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上海】7月21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来源:上海宝山   日期:2019-07-22 15:22

2019年7月21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区第11批生态环境问题9件(见附表)。我区高度重视,及时分办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截至8月1日,第11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已全部反馈,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11批  2019年8月1日更新)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D2SH201907210041宝山区大场镇真北路4333弄中环一号一期西门的垃圾房,常年污水横流、臭味扰民,垃圾未及时清理,导致周边环境脏乱。且该垃圾房临近河道,冲洗污水易污染河流。宝山区大气,水7月22日上午11时,宝山区大场镇与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容绿化局相关人员赶赴真北路4333弄中环一号一期西门的垃圾房走访了解相关情况,经核实:
该垃圾房为真北路4333弄中环一号小区的垃圾收集压缩转运站,执法人员对其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发现符合垃圾分类相关规定,但垃圾堆放导致地面不整洁、卫生不清洁,现场确实存在异味。
 另经查看,该垃圾站的污水流入的是污水井,未流入河道,经打开雨水井检查,也未发现有污水流入的现象。
属实宝山区大场镇城管中队依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一款,对大华物业第三分公司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物业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加强对该处卫生管理工作。
      下一步,区城管执法局、大场镇城管中队将依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宝山区大华物业按照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履行管理职责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其按照市容环境卫生作业服务质量标准,分类收集、及时清运、保持清洁,确保规范达标。同时,宝山区大场镇会配合区绿化市容部门做好与大华物业之间的沟通与指导工作,督促物业加强垃圾箱房保洁和增加生活垃圾清运频次,确保垃圾箱房干净整洁。
2D2SH201907210028宝山区环镇北路359号附近多家餐饮店,设在居民楼下,油烟扰民。宝山区大气7月22日11时,宝山区大场镇会同区城管执法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到宝山区环镇北路359号附近进行核实,投诉反映的环镇北路359号为环镇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该区域有多家餐饮店,区城管部门未发现有跨门占道经营问题,核查情况如下:
1、环镇北路338号上海市宝山区仁和饭店:有环境影响登记表、经营过程有油烟产生,配有油烟净化设施,无油烟设备清洗台账记录,油烟排气筒符合要求。
2、环镇北路364号上海市宝山区申华餐厅:有环境影响登记表、经营过程有油烟产生,未配有油烟净化设施和异味处理设施且排气筒安装距离不符合要求。
3、场联路228-236号上海老盛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十七分公司有环境影响登记表、经营过程有油烟产生,配有油烟净化设施,油烟设备有清洗台账记录,油烟排气筒符合要求。
 4、环镇北路266号相思肠粉店:有小餐饮临时备案公示卡,无油烟产生。
 5、环镇北路258号上面下菜:有小餐饮临时备案公示卡,宝(大场)餐备字2019第090号,烹饪过程有油烟产生,配有油烟净化设施,但有超范围经营行为。
6、场联路238号(上海市宝山区春珍饭店),经核实,相关证照齐全,做轻餐饮无油烟产生。
 7、环镇北路373号牛肉面大王,已停业关门,店内设备已拆,无就餐桌椅,不具备经营条件。
部分属实宝山区生态环境局对上海市宝山区申华餐厅、上海市宝山区仁和饭店因未按规定安装环保设备、未按规定登记油烟净化器保养记录,已约谈了以上二家餐饮店的负责人,同时对二家餐饮店作出如下处理:
1、上海市宝山区仁和饭店未按规定保存油烟净化器清洗记录的行为违反了《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该条例第九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责令立即改正,区生态环境局执法队立案处罚1.2万元;
2、上海市宝山区申华餐厅未配备油烟净化和异味处理设施的行为违反了《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该条例第九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责令立即改正,区生态环境局执法队立案处罚4.2万元;
      区市场监管局对环镇北路258号上面下菜超范围经营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封,依据《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立案查处,责令立即改正,并处1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下一步:大场镇城管中队加强该区域跨门营业的巡查工作;镇环保办加大对该区域餐饮店正常使用环保设备及油烟净化器保养记录的定期检查;大场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加强对该区域餐饮店超范围经营、无证无照等违法行为的查处。
3D2SH201907210029宝山区淞南镇新二路淞南十村小区物业,未征得小区业主同意,毁坏小区50%绿化,改建停车位。宝山区其他污染       宝山区淞南十村为90年初代建成的老旧小区,房屋总建筑面积约为17.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由于建造时设计标准较低,道路狭窄,非机动车停车位配置不足且无固定机动车停车位,随着社会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小区居民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非机动车、机动车乱停放占绿毁绿、堵塞消防通道现象严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居民也多次到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反映该情况。
        为加强小区软硬件设施建设,美化小区居住环境,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特别是非机动车、机动车停放占绿毁绿、堵塞消防通道的安全隐患问题,建设“环境舒适、服务到位、活力温馨的美好家园”,2017年淞南十村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借助建“美丽家园”为契机,通过楼组长会议进行宣传告知,并组织楼组长上门挨家挨户进行口头征询,针对居民意见不统一的27个楼栋共计312户居民,进行了书面征询,同意票为288票,占比92.31%;反对票为24票,占比7.69%,其中两个楼栋(147号、148号楼)因反对意见较多,该楼栋区域并未实施车位改造,其他意见相对统一的楼栋根据居民的意愿进行了道路、停车位改造。新建停车位400个,约5700平方米(淞南十村原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同时对主干道沿线2500平方米绿地进行了绿化补种,提升了绿化品种,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赞同。
       淞南十村通过“美好家园”的创建,小区公共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解决了道路狭窄,停车难,乱停车占绿毁绿、堵塞消防通道等居民“急难愁”问题及安全隐患,小区环境面貌显著提升,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不属实

一是做好对小区群众解释工作。                            

二是加强小区物业管理。

4D2SH201907210019宝山区联谊路500弄99号,上海中建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污染严重,露天堆场未采取防尘措施;抽取河水作为工业用水,疑未有行政许可;污水可能排至蕰藻浜河道。宝山区水,大气收到信访件后,区建设管理委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区城管执法局立即赴现场开展调查。经核实:
1、上海中建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扬尘防治管理工作符合相关要求,2019年至今平均颗粒物浓度为0.103mg/m³,扬尘数据未超标;
 2、该混凝土搅拌站料区采用天棚储库,库内配备喷淋,未发现存在露天堆场;
3、该混凝土搅拌站有取水许可证(证号201400007084),有排水许可证(证号014121692),无污水排入蕰藻浜;
4、该混凝土搅拌站场地冲洗、洒水及车辆冲洗产生的废水回用于生产,员工生活污水纳入联谊路污水管网排放,情况正常。
不属实1、区建设管理委根据《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对上海中建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始终实施高压监管,自2017年以来督促引导中建先后完成地坪硬化、水循环系统改造、天棚围挡加固、喷淋设备添置等扬尘防治硬件升级工作,要求中建严格落实地坪冲洗和车辆保洁台账登记制度,健全企业扬尘内部管控机制。为加强社会联合监督力量,2018年还曾邀请附近共富新村第五居委会代表赴中建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结果情况得到了周边居民的认可。下一步,区建设管理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建扬尘防治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督促其落实各项扬尘防治管理措施。
2、区生态环境局一是将加强日常环境管理,要求中建持续强化场地保洁与洒水抑尘措施;二是将引导中建科学合理保洁,防治废水外溢。
3、区水务局将加强对中建取水、排水情况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4、区城管执法局一是将继续加大对联谊路500弄周边的建材、砂石类码头、堆场、混凝土搅拌站的检查频率,及时督促做好扬尘防控措施;二是组织开展全区性集中行动、重点区域联合整治、属地政府加强巡查等整治行动,继续加大对联谊路、泰和路及周边道路的执法力度;三是加强对群众反响强烈、矛盾突出的扬尘、堆场及工地诉件的督导督办,加大此类案件的查处力度。
       
        
5X2SH201907210018宝山区殡仪馆火葬场排放黑色浓烟,有毒气体、异味、噪声影响附近居民。宝山区大气,噪音宝山区殡仪馆位于宝安公路111号,于1965年10月投入使用。杨行镇西街村寺前宅位于区殡仪馆的东南方向,二者间相隔宝安公路,目前寺前宅内仅有少量住户。近年来,区民政局从加强环保角度出发,对殡仪馆火化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情况为:2015年,投资110余万元,购置了一台节能环保拣灰火化机,火化机经民政部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测,烟道污染物排放浓度、烟道污染物排放总量、烟气黑度等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和环境标准。2016年,投资400余万元,将原10台炉条式遗体火化炉更换为节能环保高效的平板火化机。经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民政部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测,其排放废气、烟道污染物排放浓度、烟道污染物排放总量、烟气黑度等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和环境标准。
        2019年7月22日,区生态环境局赴现场检查,情况为:宝山区殡仪馆现有焚烧炉1台、9台炉条式,均使用轻质柴油作为燃料。焚烧炉配备干法脱硫+旋风除尘+布袋除尘+活性炭吸附废气治理设施,现场检查时焚烧炉正常使用。9台炉条式为平板火化机,现场检查时3号炉正常使用。宝山区环境监测站对焚烧炉及3号平板火化炉烟气黑度进行监测,烟气黑度<1级,符合烟气黑度排放标准。
       2019年,区殡仪馆已启动焚烧炉后处理装置改造项目,预计年内完成。同时,计划用2-3年时间对现有火化炉的后处理装置进行改造,在改造前,已缩短滤网更新频次,最大限度做好环保措施。
部分属实1、要求宝山区殡仪馆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工作,保持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2、继续推进焚烧炉改造项目,今年年内完成后处置装置的安装。
3、继续推进火化炉提能升级工作,用2-3年时间逐步对现有火化炉进行后处理装置改造。
6D2SH201907210018宝山区同泰北路26号旁的外环隧道,大型集卡车辆较多,噪声扰民。宝山区噪音1、收到信访件后,区交通委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踏勘,因外环线隧道允许大型集卡车辆通行,大量大型集卡车辆通过隧道时,噪声较大。经核实,信访反映的同泰北路26号为非居住用房并临街布置,距离外环隧道约15米,反映情况属实。                                                                                          2、经区环境监测站监测,同泰北路26号南侧夜间噪音超标。属实1、外环线隧道属于市路政局管养设备量,区交通委已将信访件反馈市路政局进行处置。                                        2、目前外环隧道出入口处两侧已按环评要求安装声屏障且无破碎。如声屏障破损,区交通委将和市路政局及时沟通协调修复声屏障。                                                            3、经核查,外环隧道出入口处路面目前无坑塘损坏现象。区交通委将加强现场巡视,如发现道路破损,及时通知市路政局进行修复。                                                                 4、外环隧道已经采取限速、禁鸣措施,尽可能较小噪音影响。                                                                          下一步,区交通委将持续跟踪市路政局降噪措施的落实情况。
7X2SH201907210016宝山区月浦镇、罗泾镇一带的渣土车运输过程中,污泥、渣土散落,造成扬尘影响环境。宝山区大气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针对群众反映“宝山区月浦镇、罗泾镇一带的渣土车运输过程中,污泥、渣土散落,造成扬尘影响环境”的问题,于2019年7月22日下午会同月浦镇、罗泾镇城管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在渣土车辆途经的蕴川路、罗北路、潘泾路等主干道路上开展联合检查,同时在建筑及工地周边道路开展专项检查,未发现渣土车辆污泥、渣土散落情况,路面未见明显的洒落污染情况。经区交警部门调查,2019年1月至7月在月浦、罗泾地区共处罚渣土车辆飞扬洒落等交通违法行为11起,罚款1.3万元。基本属实宝山区建管委加强工地源头管理,坚决落实“二不挖”、“二不进”、“二不出”的要求,确保作业安全规范;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将加强行业监管,强化渣土运输中标单位的管理,规范渣土车辆运输,强化车辆冲洗、密闭运输等工作,必须平盖平装,不得超载;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月浦镇、罗泾镇、区交警部门加强联勤联动,加大对月浦镇、罗泾镇主要路段的联合执法力度,对渣土车辆超载、跑冒滴漏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
8X2SH201907210017宝山区杨行镇水产西路268弄大黄小区,违建严重,雨污水混接排入河道,绿化破坏严重。宝山区水,其他污染杨行镇水产西路268弄系杨行镇大黄中心村,建于1999年,系农民移地建房、集中建设的农民新村,共有房屋84户,目前未纳入城市住宅物业管理范畴。大黄中心村今年纳入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目前正在开展雨污分流、道路拓宽整修、绿化补种工程。7月22日,杨行镇会同区水务局、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现场踏勘,经核实:
1、关于违建:大黄中心村每户村民围墙外公共区域的违建已于今年5月中旬全部拆除;有一部分农民自家院内有历史存量违建。
2、关于雨污水混接:经调查,反映失实,系大黄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村内的污水经污水管网向北进入水产西路市政污水管网,不存在雨污合流排放至河道的情况。
3、关于破坏绿化:经调查,反映失实,系大黄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的绿化补种工程。根据四好道路建设标准,进行拓宽修整、铺设沥青;提升绿化品质,进行美化工程,不存在破坏绿化的情况。
部分属实1、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推进各项工程实施进度,确保在施工期间文明施工、不扰民。  
2、加快推进乡村自治,村委会通过村规民约,强化地区违章建筑管理和管控,防止村域内出现新的违建;
 3、严格落实常态化管理,加强长效管护,确保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成果。
9D2SH201907210008宝山区杨行工业园区内,共祥路西侧到底向北20米左右有一条约50米长、东西走向的明沟,沟内水体发黑,流入大长沟河道,河面上经常漂浮油污。附近临时住房将生活污水直排明沟,另有一家大型垃圾堆场,不确定是否将污水排入明沟。宝山区7月22日,杨行镇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第一时间到现场查勘。经查:
1、杨行工业园区内共祥路西端北侧有一条东西走向的自然沟壑,非名录上在册河道,与周边水体也不互通,两侧没有发现污水直排口;
2、北侧有8个集装箱,曾有外来人员居住,现已弃用;
3、北侧为上海庆龙机械施工有限公司,为宝山区定点设置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公司有污水排入沟壑。
部分属实1、7月22日现场检查后,已拆除8个弃用的集装箱;
2、对自然沟壑周边环境进行了修整;
3、对庆龙公司加强环境监管,落实环保措施,防止水、扬尘污染;
4、加强地区巡检,防止回潮。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