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上海】7月18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来源:上海宝山   日期:2019-07-19 13:36

2019年7月18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区第八批生态环境问题5件(见附表)。我区高度重视,及时分办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截至7月29日,第八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已全部反馈,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8批  2019年7月29日更新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D2SH201907180032宝山区罗泾镇洋桥村墅沟宅1号西侧界泾河,河道两侧草坪下埋有生活垃圾。宝山区水,土壤宝山区罗泾镇会同宝山区水务局、宝山区绿化市容局以及嘉定区水务局等部门赶赴现场勘查。经查,界泾河为宝山、嘉定两区北部界河,2017年被列入上海市重污染河道整治工程,由嘉定区负责实施。目前,剩余宝山区罗泾镇洋桥村墅沟宅段,因周边3户居民以河道施工影响房屋安全为由要求动迁,阻挠施工,故该段东侧护岸(长313m)至今未能按图纸完成永久结构施工。该件反映的墅沟宅1号西侧、界泾河河岸东侧(宝山界)现为河道施工时的临时便道,河岸西侧(嘉定界)基本完成护岸施工。经向施工单位、洋桥村委、周边居民了解,该地段草坪下并无填埋生活垃圾的情况。
各单位在洋桥村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工作方案:1、迅速开挖现场进行取证,宝山区负责界泾东侧,嘉定区负责界泾西侧。2、宝山段按墅沟1号西侧土地上进挖取样沟(长宽深:2*1*2米),核实是否存在生活垃圾等情况。3、留下施工前后照片、视频等资料。
7月19日下午5时,在罗泾派出所出警协调做通村民工作的情况下,施工队进场进行人工开挖,取样沟3条。至下午7时,宝山3条样沟中均未发现生活垃圾,嘉定2条样沟也未发现生活垃圾,举报人反映的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一是对该处东侧进行环境整治,进一步优化环境;
二是加强与信访居民沟通,引导其合理表达诉求;
三是举一反三,加强对周围地块的排查,发现一起,核查一起,整改一起。
2D2SH201907180029宝山区金石路宝山业园区,在建的上海恰尔思游艇公司,其环评中“距离居民区400多米”,与实际情况不符,投诉人质疑其环评造假。宝山区其他污染经查,投诉对象实为位于宝山区宝山工业园区三桥村路18弄的“上海博遨船舶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项目,该项目租赁三桥村路18弄金地威新宝山智造园Y11厂房作为生产地址,目前处于筹建阶段。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刚编制完成,自2019年7月12日起在“上海市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进行网上公示,征求公众意见。根据国家和本市环评公众参与规定,环评报告公示完成并根据公众意见修改完善后,方可报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因此项目环评尚未进入正式报批流程。
   经核查,环评报告中“距离居民区400多米”的表述与实际情况相符,并未造假。但公示的环评报告内容确实存在多处问题,尚需进一步修改完善。
不属实该项目环评公示以来,宝山工业园区已收到来自12345、市委领导信箱、社区居委等途径的多件类似投诉。为此,园区管委会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对环评报告表进行了初步审查:公示的环评报告内容确实存在多项瑕疵,包括来信中所提的敏感目标人口数等信息错误、使用油性漆以及其他问题,环评结论“从环保角度项目建设可行”缺乏充足支撑。
园区管委会与生态环境局已于7月17日组织建设方、环评编制单位与居民代表进行了当面沟通,已将上述意见告知建设单位及环评单位,要求其进行针对性的研究论证,并在完成环评报告的修改完善后再次公示并主动征求公众意见。区生态环境局将在该项目后续报批过程中主动跟进,严格把关,依法审批。
3X2SH201907180042宝山区云天路348号普洛斯园区内,一家大型医疗洗衣房使用含磷含氮洗衣液,废水超标超量排放,恶臭影响园区环境。宝山区大气,水7月14日,区生态环境局与区水务局、月浦镇政府赴现场检查.、宝山区云天路348号普洛斯园区内有一家上海涤创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医疗床单、衣服等洗涤、消毒服务,
1、区生态环境局核实:上海涤创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有洗涤笼生产线4条,水洗机5台,2017年10月办理环评审批(沪宝环保许2017-701号),2018年12月办理建设项目自主验收。配套一套废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经处理后排入220立方米集水池内,部分回用,部分纳管排放,废水处理设施委托专业公司运行管理。现场检查时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有运行台账记录,有排水许可证。宝山区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废水处理设施排放口的废水进行采样分析,结果显示达到《上海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三级标准中的排放限值。宝山区环境监测站对其进行了臭气(异味)厂界监测,结果显示达到《恶臭(异味)污染物排放标准》中<10(无量纲)的标准。
2、区水务局核实:上海涤创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在2018年4月19日办理排水许可证,证号:第016121668号。该公司从事医疗行业,有生产废水,生产废水经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上海涤创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是向普洛斯(上海)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租赁的厂房,普洛斯(上海)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2016年4月26日办理排水许可证,证号:016121489号。该公司有南北两个污水排口监测井。
不属实1、区生态环境局要求上海涤创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日常环境管理及设备设施运维工作,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台账记录完整准确、废水废气达标排放。
2、7月19日下午,区水务局执法人员对上海涤创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排水监测井、普洛斯(上海)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南北两个污水排口监测井进行排水水质采样,将根据检测报告做进一步处理。
   
4D2SH201907180019宝山区潘川路1919号,上海陆丰助剂有限公司,达克罗生产线未办理环评手续。宝山区其他污染7月19日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赴现场展开调查:
1.上海路丰助剂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报送《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18年9月获得上海市宝山区环境保护局审批意见[宝环保许(2018)192号]。项目实施后设磷化线3条,年产能8500吨;达克罗涂覆生产线2条,年产能3500吨;表面处理助剂年产1200吨;改扩建项目于2018年11月17日竣工并进入项目调试期,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在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示;
2.该公司已落实《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及审批意见的环保措施,未发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及审批意见之外的建设项目;
3.该公司未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如期完成改扩建项目环保验收。
不属实该公司未如期完成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验收,改扩建项目投入生产的行为已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责令限期改正,拟处70万元的罚款。
5X2SH201907180015宝山区罗泾镇潘泾路5665号,污水泵站恶臭扰民、污水溢出污染周边河道。宝山区水,大气7月19日,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和罗泾镇相关人员赴现场检查:位于潘泾路5665号的罗泾镇污水泵站为区给排水管理所设施量,东侧围墙8米之外为陈行村民宅区。该泵站目前正在进行扩容改造,改造过渡期在新老污水井间铺设了临时连接管道,而且泵站的新老污水井都设在远离居民区的西侧(靠近潘泾路)。检查时未发现该污水泵站内有明显恶臭和污水满溢情况。经了解,7月16日凌晨管道接通调试时,由于刚运行瞬间水量较大,新污水井井面较低,导致污水短时外溢。
经查阅泵站改造资料,本次泵站改造增设了污水恶臭处理系统。
部分属实1、7月16日凌晨发现问题后,施工方立即停止管道调试,对溢出的污水进行清理,并对新污水井井面进行加高提升,目前临排正常运行,污水溢出情况已解决。
2、针对污水泵站恶臭扰民的情况,区生态环境局已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未超标。
3、该泵站改造内容包含除臭装置的更新,在该泵站正式交付使用前,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将再次进行恶臭检测,确保达标排放后再投入正常使用。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