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专题信息
发布时间:2017-06-29
 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宝复审办〔20173

 

 


宝山区巩固国家卫生区

迎复审60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各成员单位,各街镇,工业园区:

为进一步巩固我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提高我区城市管理水平,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江新城区,确保2017年顺利通过全国对我区国家卫生区的复审考核。现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以及《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区复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于52-630日期间,在全区开展以“集贸市场、老旧小区、中小道路及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与城中村、五小行业以及医疗卫生单位”为重点的“60天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如下:

一、 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有效的专项整治行动,从根本上治理我区一些地方“脏、乱、差”的问题,改善城市面貌,打造交通畅通、舒适便捷、洁净安宁的滨江宜居家园,巩固国家卫生城区,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 主要任务及要求

(一)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1、规范集贸市场功能布局。一是按功能合理分区(有功能分区平面图),划行归市,摊位商品摆放规范,做到各行各业经营秩序井然,无占道经营现象。二是各类经营摊点备有垃圾收集容器。市场内给、排水设施完善,下水设施排水畅通。三是卫生管理制度上墙,实行定位、定责、全天候保洁管理,保持市场场地卫生清洁并清除卫生死角,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无残留陈积垃圾和杂物。四是市场内有关标志明显,场牌、标牌、指示牌、公告栏、商品区域标志及摊位号牌等统一整齐,美观醒目。如有破损,应及时更换。五是市场内公厕标志明显,通风设施好,清洁卫生,蹲坑、便池内无积粪、无尿垢,无蛛网、无蝇蛆,基本无臭味。六是设有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并定期更换宣传内容。

2、加强对集贸市场监督管理。一是经营摊点要求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从业人员须持符合相应卫生要求的健康证方能上岗。二是设立蔬菜农药残留快速监测点,每日公布监测情况,并将监测结果公示在公告栏内。三是合法进行活禽销售,有活禽销售的市场设立相对独立的区域,污物(水)处置和消毒设施完善,实行隔离屠杀,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四是豆制品、肉类销售等有索证凭据。

3、加强集贸市场周边环境治理。一是市场周边道路地面硬化平整,无坑洼破损、无积水;二是环境整洁,无非法广告张贴涂鸦;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违章建筑现象;三是周边经营商户无乱摆乱卖、占道经营、跨门营业等不规范经营行为;四是市场外划定停车线,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类停放。

4、加强集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集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置规范做到无蚊和蝇蛆孳生;市场内无鼠粪、鼠洞、鼠咬痕等鼠迹,“四害”密度达标。

(二)老旧小区专项整治

1、完善环卫设施配套。定期检查和维护垃圾箱房(垃圾桶)等环卫设施的完好性,规范设施设备的保洁管理,确保垃圾入桶、桶入箱房、垃圾房密闭,日产日清。周边无散在垃圾和堆物。对小区临时堆放点内的建筑垃圾定时清运(有建筑垃圾堆放点标识)。

2、清理小招贴、黑广告。对小区外立面及楼道内乱贴乱画的各类小招贴、黑广告等不规范现场进行全面清理,要定期组织小区志愿者进行巡查,发现有人张贴或涂刷及时进行劝阻。

3、清理乱堆物、乱晾晒、乱搭建。对小区内乱堆乱放杂物、违规晾晒衣物被褥、随意乱搭乱建进行全面清理。同时积极协调社区进行宣传引导,避免此类现象反复发生。

4、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小区环境卫生死角。结合每周四的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组织小区创卫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对小区绿化带、楼梯过道、地下车库等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做到不遗漏、不留尾。

5、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小区大门口放置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分布平面图,根据虫媒生活习性,按季节规范设置毒蚊缸、捕蝇笼、毒鼠盒等病媒防制设施,并定期更换药物。

(三)中小道路及背街小巷专项整治

1、治理占道经营。各街镇沿街门店一律入店经营,严禁门前、店外出摊,店外拉、挂商品,店外堆放物品,做到店外无跨门经营、无占道经营、无乱牵乱挂、无乱堆乱放。

2、加强保洁管理。对中小道路绿化带内及道路两侧散在的垃圾要加大保洁力度,尤其对集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内大量堆积的垃圾要进行集中清理。对道路中央隔离栏两侧的黑广告要及时进行清除。

3、完善环卫设施。加大沿街垃圾箱、垃圾桶保洁管理力度,提高保洁频率,确保垃圾箱房密闭,周边无散落垃圾、垃圾桶加盖且不破损。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符合国家卫生区标准。

4、户外广告牌整治。整治沿街门店设置的招牌、牌匾、灯箱、指示牌等户外广告,确保门店招牌规范、有序,美观,无缺字及错别字等现象;定期对户外广告进行安全检查,彻底消除户外广告安全隐患,确保行人安全。

(四)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专项整治

1、保持道路平整洁净。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无坑洼、积水和泥土裸露;村内道路、进村道路两侧及绿化带无杂物堆积、无垃圾散落。

2、居民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农户庭院内环境清洁。居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保持整洁有序,基本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牵乱挂、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现象。

3、加强环卫设施管理。配备基本的环卫设施,垃圾收集设施符合要求,垃圾不直接着地,日产日清。全面清除露天粪坑、粪缸。村内公厕符合相关标准,水冲式并有专人管理。

4、河道、池塘环境整治。村内河道、池塘水面保持清洁,无漂浮垃圾,坡岸整洁,无堆积垃圾和杂物。

5、加强秩序管理。城中村内经营店铺要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房屋立面整洁统一,无暴露垃圾,无白色污染,无污水溢流。家禽家畜实行圈养。

6、设置健康宣传阵地。因地制宜设开展创卫宣传以及健康知识宣传,定期更新宣传内容。

(五)五小行业(小餐饮、美容美发、浴室、网吧、旅馆)专项整治

各街镇要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学校周边、商场、居民区周边为重点,对上述区域的五小行业开展集中整治。

1、基本信息公示。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有有效健康证。并在醒目位置悬挂。有相应行业卫生管理制度、量化分级管理、群众监督局办电话公示等。

2、设施规范管理。相应行业有消毒、生熟、专用工具,操作基本规范。小餐饮等重点行业有防尘、防蝇、防鼠设施,四害密度达到相应要求。

3、保持环境整洁。生产经营场所布局合理,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场所内有垃圾收集设施,垃圾无乱扔乱放。履行门前“三包”职责。

4、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有醒目禁烟标志,无烟具和吸烟现象,有劝阻吸烟措施。

(六)医疗卫生单位专项整治

1、内外环境整洁有序。门诊大厅、办公室、病房、会议室、通道等室内环境整洁,无乱堆放现象。路面、绿地、院落等外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医院大门口进出秩序井然,无乱停乱放现象。单位围墙、楼房立面清洁,无乱招贴现象。

2、基本卫生设施完好。按规定设置环卫设施,数量足够,垃圾日产日清。垃圾箱房(桶)有盖、有门,密闭。废物箱有盖有袋,不满溢,周边环境整洁,地面无渗滤液。厕所有专人保洁管理,基本无异味、积垢。食堂等重点场所有完好的防鼠、防蝇、防蟑设施,无蚊蝇孳生地。

3、门诊设置管理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设置规范,标识明显,有人值守;医疗废物安全储存,标识明显,管理规范。

4、室内场所全面禁烟。门诊、医生办公室、病房、接待室、会议室、办公室、楼梯电梯间等公共场所张贴醒目禁烟标志和监督电话,无烟具、无烟蒂、无烟味、有吸烟行为及时劝阻。按《控烟条例》要求设立规范的室外吸烟点,指示标识醒目。院内小卖部、商店不出售香烟。

三、 时间安排

1、集中整治阶段(201752531

2、整改提升阶段(201761630

                      3、巩固长效阶段(201771以后)

四、 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专项整治工作是城市卫生管理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我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的关键环节。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整治行动目标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按期完成任务。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本着“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属地化管理原则,各类专项整治由各地区政府牵头负责实施,按照国家卫生区的标准要求对所在辖区内的问题区域(点位)进行排摸梳理,并将每项整治任务进行细化明确(见附表1),做到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成效明显。区绿化市容局、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督局、公安分局、商务委、住房保障局、卫计委等区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班子,主动支持地区政府深入开展整治工作,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全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镇(工业园区)要结合地区和行业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广告牌、电子屏、宣传栏、道旗、围墙广告等)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广泛开展国家卫生区巩固工作宣传(宣传口号参考附件)。尤其在地区主要道路进出口、居民小区、菜市场、农村地区、重点单位(机关、医院、学校、窗口单位、企事业单位)等区域要加大迎复审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创卫工作人人皆知的社会氛围。

4、加强督导,确保实效。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纳入复审工作各成员单位关于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的考核内容。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也将于行动开展期间对各职能部门、各街镇、工业园区的整治行动和整治成效进行专项督导。同时区复审办也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整治结果进行考核,对行动迅速、效果明显的单位和地区给予表扬,对行动迟缓、敷衍塞责、治理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成限期整改。

联系人:朱燕  联系电话:33796392(传真)

       附件1:巩固国家卫生区迎复审60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

   附件2巩固国家卫生区迎复审工作相关宣传口号

 

 

                    

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宝山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代章)

                     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卫生  国家卫生区  专项整治  方案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卫计委。                                            

  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427印发             

 

                                           共印[50]
附件1

 

巩固国家卫生区迎复审工作

60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表

 

____街道、镇、工业园区

整治项目

具体点位

整治目标

完成时间节点

 

 

 

 

 

 

 

 

 

 

 

 

 

 

 

 

 

 

 

 

 

 

 

 

 

 

 

 

 

 

 

 

 

 

 

 

备注:此表格请于55日之前报送区复审办联系人。

 

 

 

 

 

 

 

 

 

 

 

附件2

巩固国家卫生区迎复审工作相关宣传口号

 

巩固国家卫生城区创建成果,打造魅力滨江共享活力宝山

群策群力巩固国家卫生城区,同心同德打造美丽宝山

携手共固卫生城区,齐心同建魅力宝山

开展城乡环境整治 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巩卫连着你我他,美化城市靠大家

巩固国家卫生城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卫生城区是我们家园,洁净环境靠大家呵护。

树立健康意识,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行为,建设健康城市。

人人共建卫生城区,人人共享健康生活。

巩固国家卫生城区成果,营造最佳人居生活环境。

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行为,共建健康环境,享受健康生活。

巩固国家卫生城区,全面优化城市发展环境!

巩固国家卫生城区,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

你我多一份自觉,城市多一份清洁!

卫生城区关联你我他,齐抓共管靠大家!

环境卫生,从我做起,整洁家园,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