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眼中的友农

用生命坚守邮轮港,用激情推动发展——记王友农同志先进感人事迹

来源:周到   日期:2020-07-30 15:20

“每次听到他标志性的笑声就感觉没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谈及自己的领导王友农,港务监督管理处主任科员童丹英泣不成声地说道,“之前我们还在一起推进项目,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

疫情期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奇迹”般地做到了零输出、零输入、零感染。而这正是在“掌舵人”——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王友农的带领下完成的。然而,王友农却因劳累过度,突发脑出血,在昏迷整整75天后,于2020年7月11日6时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51岁。

是的,王友农走了,他带着对邮轮事业的无限眷恋离开了……

亲力亲为的抗疫指挥员

三个月前,往日人头攒动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一片寂静。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个已迅速成长为国际邮轮大港的码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100多个日日夜夜,作为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的领路人——王友农,始终作为指挥员冲在抗疫第一线。

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8点,地中海辉煌号靠泊吴淞口国际邮轮港,3500名游客下船,原本只需要2个多小时的下船程序,由于要对每位游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而一直持续到了晚上。

从1月22日至29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共靠泊8艘国际大型邮轮,出入境旅客达30595人。作为亚洲最繁忙的邮轮母港,截至目前没有发现任何与港口有关的感染病例。这意味着,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做到了零输出、零输入、零感染。这8个昼夜,王友农没有回过家,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地带领全体员工打赢了抗击新冠的第一仗!

时间来到4月23日清晨,353名中国船员的手机上都收到了一条来自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温馨提示”:亲爱的“量子号”船员,欢迎您回到祖国。这天,一篇题为《我在量子漂泊了60多天,终于回归上海啦》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海洋量子号”邮轮非经营性停靠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也是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第一艘回归中国母港的国际邮轮。

“这条温馨提示是王总特意让我们准备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党委副书记、港口运营总监徐红哽咽着回忆起之前的情景,“他就是这么细心,爱工作胜过一切,哪怕自己已经摔倒两次。”

4月14日傍晚,王友农刚向区委区政府做了“量子号”回靠方案汇报后,正准备回公司进一步细化方案,却在楼梯台阶上重重地栽了下来。经医院诊断为腿部四头肌群损伤撕裂,医生建议静养,不宜走动。因为住的老公房没有电梯,当天晚上是邮轮港的几名员工轮流把他背回了家。可是第二天一大早,他们惊讶地发现董事长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一根拐杖,一瘸一拐地来上班了,随身还带着一大包衣物。为了不再麻烦员工背自己上楼,他干脆住进了值班室。

直到4月23日量子号回靠,这期间,王友农没日没夜地忙碌着:不断地修改和完善方案、现场踩点确定作业流程、召开各种协调会议……4月22日,量子号回靠的前一天,因疲劳过度,他在参加一个直播论坛时不小心从椅子上摔了下来,这是他一周内第二次摔倒。

在长航公安吴淞派出所所长于镭看来,这大概是老朋友王友农最累最辛苦的一天,他看到王友农拖着伤腿反反复复地踩点、走路线。于镭感慨道:“因为他不能出差错,这里是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母港,任何闪失都会对整个邮轮业产生巨大的打击,尤其是在钻石公主号事件后,所有的眼睛都盯着这里。”

4月26日,在完成一大摊收尾工作后,王友农和周国梁关长约定第二天见面交流量子号回靠的经验并为之后回靠的邮轮做准备。晚上九点,他回复了办公室关于拍摄抗疫志愿者集体照的短信。一个小时后,王友农因突发脑溢血再一次重重地摔倒,昏迷不醒。“没想到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联系。”周国梁哽咽着说,“他想的比较远,每天都在考虑如何做好防疫举措。可以说,是他的付出换来了邮轮港的太平。”

宝山区滨江委主任江瑞勤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动情地说:“那天他说头很疼,但在工作面前他选择了隐忍。平时感冒发烧,他都是吃个药应付。”

5月7日,353名中国籍船员结束14天的隔离观察,启程回家。这天,周国梁发了一条朋友圈:“多少个不眠之夜,我们一起反复推敲回家之路,今天,船员们终于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了。但我更加祈盼着曙光中倒下的兄弟早日醒来,并肩再战。”

image.png

由王友农指挥和带领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防疫经验得到了国际邮轮业界的广泛赞誉,也让全球邮轮界看到了重振的希望。各船公司已明确表示相关邮轮准备返回上海母港,希望在上海率先复航!

为邮轮事业倾尽所有

生于安徽省枞阳县的王友农,参加工作28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充满激情、面对困难富于创造、迎接挑战勇于担当。从人民教师开始,他便在宝山扎根。2015年的一天,王友农接到了组织上要求他调任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通知。这样的角色转变,对于彼时已经45岁的王友农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人生转折。从那时起,他便与邮轮港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为邮轮事业倾尽所有。

到新单位后,王友农在班子会上表态:从此将以企业管理作为他的新使命,他愿意带领大家在邮轮产业领域干出一番新成绩。用他的话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王友农上任伊始便清楚地认识到港口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旅客进港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解决?船票超卖现象如何避免?旅客登船体验如何提升?宝山邮轮产业如何闯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之路?

经过王友农多次深入调研,他亲自推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第二个五年规划,并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一流邮轮母港。如今,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四的邮轮港。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候船大厅,因其独特的造型被誉为“东方之睛”。它不仅见证了邮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20余项充满创新基因的探索在此落地生根。这些创新探索的背后,处处留下了王友农的身影……正如曾与他共事的同事所说:“他虽然走了,但我们感觉他从未离开,还在和我们并肩战斗。”

image.png

“勇立潮头创大业,开拓进取乐奉献”。作为宝山邮轮经济的建设者、参与者和亲历者,王友农见证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这一“传奇”的诞生、成长和壮大,他的精神和事迹也鼓舞着每一个为理想而奋斗的新时代追梦人。

<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