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5-20 14:45

 宝语委〔2022〕2号

 

上海市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

《2022年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语委成员单位:

现将《2022年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年度工作。

 

附件:2022年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上海市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

 

附件

 

2022年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22年是宝山区语言文字“十四五”规划推进年,区语言文字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根据“2022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要求,围绕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发展战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治理能力,切实提高语言文字服务能力,弘扬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全面提高市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构建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努力提高区域语言文字工作软实力,打造宝山语言文字工作的特色与亮点。

一、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一)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语言文字法治宣传和教育,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学校法治教育和校园语言环境宣传监测重要指标,纳入社会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提升全社会语言文字法治意识。落实依法管理,确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依法使用,健全“语委统筹、条块结合、市场监管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联动监管机制,开展重点服务行业、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依法依规使用。组织语言文字“啄木鸟”基地学校开展公共场所社会用字监测活动,探索语言文字志愿者激励机制。

(二)推进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根据《上海市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指标(试行)》的要求,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在区域中各场所的规范化使用情况。分层分批组织开展街镇、学校、委办局等语言文字规范化指标的解读培训,力求精准传达市级语言规范化检测内容、检测方法、计分标准、检测流程等检测要求,完成检测达标要求。根据重点指标中的政务窗口、公文用语、媒体用语、学校用语、交通枢纽、文化体育场馆、旅游景区景点、医疗卫生机构、邮政电信金融单位、商业单位、公益广告、城市公共空间的12个检测点逐一加大监管监测力度。

(三)加强语言文明和环境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和积极转化,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纳入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创评工作,加大语言文明创建力度。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违反公序良俗的广告语、商标招牌等的综合治理,加强网络微信平台、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等媒体网站平台建章立制,坚决遏制庸俗暴戾等网络语言传播。

二、切实提高语言文字服务能力

(一)加强流动人口语言服务。依托街镇、乡村语言文字宣传,加强外来流动人口和城镇老龄居民的普通话应用,推动流动人口社会融入,促进人际交往和谐发展。由语委牵头,街镇联动下开展语言文字科普宣传讲座,提升区域重点人口的普通话应用水平。

(二)夯实语言文字培训服务。结合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加强统筹,条块结合,开展托育、家政服务等重点人群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经典诵读、语言文化传承等内容的专题培训。结合国家语委“童语同音”计划,开展乡村幼儿园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研究,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三)提升语言文字推广服务。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语言文字推广服务。结合区推普宣传周活动、“阅宝亭”线上体验、教育数字化平台未来宝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评选、体验、展示,加强区域语言文明宣传教育,营造和谐健康的语言环境。

三、促进语言文化传承发展

(一)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探索中小学经典诵写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推进市级中华诵写讲基地校建设,培育区域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种子校,建立中华经典诵读精品课程资源库,完善精品教材资源。

1.积极筹备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宝山赛区)比赛、市民诵读节、中小学生诗文诵读大会、“书法名家进校园”、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品牌活动,夯实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能力。扩大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面,发挥语言文字铸魂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感受中华语言魅力,体会中华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人文精神。

2.保护传承地方语言文化。根据市语委要求,落实推进地方语言资源保护。开展“幼儿园宝山方言文化体验活动”,普及“沪语小达人”评选活动,举办社区、学校新童谣传唱等上海地方语言文化活动。保护、传承、品味地方语言文化魅力和内涵。

(二)继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根据市级“书香校园”建设指导标准,开展“书香校园”基地学校评选,以“书香校园基地校”为引领组织开展基于语文新课标的高中生阅读推进活动,开展中小学生分级阅读书单研究,开展“书香名人”推荐评选,开展学校书法教育进校园等活动。

1.依托文教结合机制,利用好宝山图书馆、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宝山融媒体中心等社会资源,广泛开展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精品阅读活动,举办中学生读书会、小学生朗读大会、幼儿园绘本阅读等活动,提升宝山市民文化软实力。

2.推动“陈伯吹儿童文学”特色品牌,开展第七届“笔尖上的童心”创作评选、“陈伯吹儿童文学”插画设计、“陈伯吹儿童文学”诵读活动,推广区域内学生创作的优秀作品,组织中小学生线上参观“宝图馆”的陈伯吹纪念馆、庙行镇陈伯吹少儿图书馆。开展全国书法特色校的“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营造浓厚墨韵校园。

四、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测试

依法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确保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使用能力纳入教师、公务员、公共服务等行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发展考核的内容,完善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等培训内容。

(一)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工作。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考前培训和监考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规范实行市级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测试要求及标准。

(二)做好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指导区域3所职校做好2020级1200多名中职校学生的普通话教学和考前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中职学生普通话免费测试的参测率和合格率。以测促训,提高职校生口语表达能力和普通话水平。

(三)普及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推进区青年教师汉字应用水平培训和测试模拟工作,开展学科教师书写规范汉字水平应用能力竞赛,提升参测教师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汉字应用能力水平。

 

宝山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5月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