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第24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0 09:30


宝语委〔20212

 

上海市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第24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语委成员单位,各学校:

根据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转《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9月12日至18日为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为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本届推普周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活动时间

2021年9月12日至18日

三、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诵百年伟业,携手共写时代新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营造活动氛围

各单位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以全面贯彻实施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为重点,不断增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营造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宣传氛围,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区域语言文字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

(二)聚焦主题,提升宣传效果

紧扣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立德树人、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通过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

结合上海普通话普及提高工程的实施,继续开展区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活动,进一步夯实推普工作基础,不断提高市民对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形成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环境。

各单位要以开展推普周活动为契机,推进宣传手段、活动形式、服务方式和监管机制的创新,重视发挥“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

本届推普周标识、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等电子版将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刊载。

(三)突出重点,形成工作合力

要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语言文字的浸润、助力作用,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架设沟通桥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语言相通的良好条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要将推普周宣传工作与语言文字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以推普周为契机,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经典诵写讲活动、推普乡村行等,提升推普精准度与实效性,使推普活动常态化。

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利用推普周的平台,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提升各行业干部职工素质和工作质量以及加强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培训及社会宣传实践活动。

党政机关要发挥好龙头作用,加强监管,不断提升机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化水平。对公务员开展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

旅游、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宣传、培训活动,对本行业系统的语言文字使用加强管理和监督,着力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应用和服务水平。

城管、市容、市监局、商委等部门继续加大对公共场所中外文使用的监管力度,依据《上海市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上海市公共场所外国文字使用规定》等法规规章,推进公共场所中外文使用的检查和整治工作。

各街道(镇)要将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在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字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知晓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据属地化管理原则,积极开展公共场所用语用字监测活动,营造社会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各学校要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教育,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把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施素质教育的载体和抓手之一,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通过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行动、书香校园阅读推广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提高在校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人文素养。巩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成果,进一步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夯实语言文字工作基础。

(四)增强意识,严守各项要求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防范聚集性感染疫情风险。要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加强风险防范。

五、活动安排

本届推普周全区宣传教育活动主要包括:

(一)组织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率和相关人员的规范意识。

(二)进一步推进普通话普及提高工程。联合相关街镇、学校开展2021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

(三)开展2021上海市中小学生古诗文书画大会(宝山区作品征集)活动、2021第六届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桂冠少年”选拔活动。

(四)推进“书香校园”阅读活动(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分享研讨活动。加强家庭亲子阅读。

(五)推进语言文字水平培训测试工作。下半年重点做好国家汉字应用水平培训测试工作。

(六)与街道联合开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第24届普通话推广周广场活动,并开展相关学校的“全民齐行动 规范语言共倡导”公共场所用语用字“啄木鸟”监测整改行动。

六、材料上报

请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届推普周活动方案,并及时总结本届推普周活动情况和成效,请于2021年9月27日(星期一)前将推普周特色活动电子材料(方案、反馈表、活动照片视频等)报送至区语委办。

学校上交材料:特色活动电子材料发送至语言文字块长处。

委办局、街镇材料:发送至语委邮箱bsyw2021@126.com

联 系 人:虞琦        联系电话:66592876

 

附件1: 关于2021第六届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桂冠少年”知识竞答选拔活动的通知

附件2:关于2021上海市中小学生古诗文书画大会(宝山区作品征集)通知

附件3:宝山区第24届全国推普宣传周宣传活动反馈表

 

 

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1年9月10日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