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家专心做好科学家的事” 北上海的这座七百年古镇如何焕发新活力

来源:话匣子   发布时间:2023-10-26 14:16

粉墙黛瓦,蜿蜒小巷。石拱桥下潺潺流水,流淌出一弯沉淀了岁月的静谧诗意。始建于元代至正年间,此后商贾云集、百业汇聚。罗店古镇在清康熙时,已享有“金罗店”之誉。穿越七百年,罗店在新时代,正以生物医药产业为引擎打造一片宜居宜业宜游的“科创湖区”。

从古镇到新城

4.png

来到罗店,不仅能走一走老街,吃一碗有着非遗传承的“罗店鱼圆”,还能逛一逛美兰湖,体验自然生态。近1600平方米的大隐书局美兰湖店新开业不久,已经成为了周边居民日常亲子互动的好去处,也吸引了不少其他区域的市民赶来打卡。

 5.png

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出版家、教育家陈伯吹先生是罗店人。大隐书局二楼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馆,是首个以儿童文学为主题的图书馆,集纳了历届“陈奖”的获奖作品,为爱好阅读的孩子们打造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也把区域文化融入了实体书店。

“趁着宝山‘北转型’的东风,大隐来到了美兰湖,也希望能继续坚守初心,”大隐书局总经理何旋说,有了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馆这样一个载体,后续将会引入更多的论坛类活动,通过文化的繁荣,进一步带动罗店相关产业的发展。

 6.png

“美兰湖不远,一杯咖啡的时间”,在罗店镇镇长郁梦娴看来,围绕美兰湖,罗店大有文章可做。

距离大隐书局仅仅1公里的地方,正在崛起一片全新的产业集聚空间。“一楼是接待大厅,依次上去则是实验室、研发空间......来到顶楼的空中花园,就能看到未来周边完善的配套”,Max科技园上海美兰湖项目总经理朱剑俊介绍,这里的多层独栋样板间是以德国一家药企的布局为蓝本,其实MAX科技园在建设之初,就瞄准了总部和研发为主的定位。整个项目占地超过六万平方米,构建以高层研发楼、独栋总部办公楼、商业商务配套、园区运营配套和人才公寓为载体的复合功能空间。

 7.png

年轻人喜爱的咖啡馆、亲子家庭青睐的书店,还有为创新创业人才实现梦想而建设的产业空间......罗店正着力打造魅力时尚的美兰湖新地标,持续引入一批功能性项目,塑造更多高颜值、洋溢文化味的“城市表情”,实现从功能单一的“睡城”到产城融合的 “宜居城”的转变。

从“一杯咖啡”到“半杯咖啡”

统计数据显示,2020-2022三年间,宝山全区生物医药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53%。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超100%。从2020年全区仅百家左右生物医药企业,增长到现在近400家,数量每年翻番。

随着布局不断完善,宝山的生物医药产业愈发精准聚焦细分赛道,目前已初步形成疫苗、药物研发、细胞与基因治疗、合成生物、高端医疗器械等。其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罗店工业园区)在创新药领集聚了CAR-T优卡迪等行业领先的企业。

 8.png

为何选择罗店?优卡迪副总经理汪伟透露了其中的秘密:“我们要抢速度!在这个园区没有全部完工的情况下,政府部门跨前服务,做好了单独的验收,便于我们进行装修,为我们的临床科研加速,也推进了我们产品的上市速度。”

原来宝山区有一项创新举措——“单体验收”,工程进度管理从单体建筑规划、质量、安全、消防要求切入,在不必等待整体项目竣工验收的前提下,厂房建筑单体竣工验收,使生物医药企业提前实质性启动厂房载体的二次装修工程至少3-8个月。

 9.png

“让科学家专心做好科学家的事”,罗店镇镇长郁梦娴说,经过大调研发现许多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都处于抢抓机遇期、用好窗口期、突破承压期的阶段,对前期运营成本、项目建设时间和载体指标适配性的要求很高。镇里要推动的,就是为科创企业、科学家做好研发生产的基础设施保障,做好生活的配套服务,让他们更好地聚焦于研发和生产。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罗店工业园区)面积2.39平方公里,近几年来,主要以规划布局、生产厂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四个专业化”体系建设,打造成为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要增长极,也由此吸引了一批生物医药产业相关载体和企业的集聚。

10.png

“有多个赛道,多个类型的项目落在相似的地方,彼此之间可以产生很多的合作和链接,形成一个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郁梦娴说。对此,国盛产投·宝山药谷总经理刘涛和宝济药业董事长刘彦君都颇有共鸣:“我们两家就是‘半杯咖啡’的距离,走两步就能坐在一起交流,有一些上下游产业链可能顺着就连起来了。”

11.png

体现昨天的历史,展现今天的生活,共筑明天的产业。在宝山区奋进“北转型”的新征程中,罗店正通过科创与更新将产业、大居、街区、古镇相融,不断优化提升“美兰湖、创新药、古镇韵、乡村风”这一空间新格局。

12.png


作为上海的北大门,宝山有着“百年开埠、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百年教育、百年军事”的历史沉淀。如今,当“钢铁城市”植入“创新雨林”,承载“五个百年”的厚重底蕴,宝山迎来科创中心主阵地的蝶变。

10月17日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宝山区共同推出融媒实景访谈“创·见宝山”,邀请宝山区下辖各镇,解读老工业区如何告别过往、瞄准产业前沿积极“破题”,展望未来,科创重镇又将如何打造?


相关附件下载: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