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壮丽70年】友谊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邢彤畅谈美丽街区的华丽转身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19-09-12 09:14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9年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邢彤。

49.jpg

【主持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我们都知道,友谊路街道地处宝山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有着非常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长期以来一直是宝山地区经济、政治、文化中心,能为我们做个介绍吗?

【邢彤】:友谊路街道是区委区政府的所在地,也是邮轮经济重要的枢纽承载地。友谊滨江临海、四通八达,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口口相传着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今天,淞沪抗战纪念馆、宝山烈士陵园、以抗日英烈姚子青名字命名的子青路等都在友谊境内。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友谊路街道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工业化阶段。主要是以1978年宝钢的建设开发为基础的20年左右,中央选址宝山建设宝山钢铁总厂,从那时起,全国各地的技术工人纷纷向宝山汇集,由此围绕宝钢厂区向南,逐步形成了以“宝钢”命名的一大片工人新村,比如今天的宝钢一村、二村等等。

第二个阶段是城市化阶段。主要从1998年至2012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友谊地区人口激增,由此带来房地产业迅猛发展,以原“宝山镇”“宝林街道”命名的宝山、宝林片区居民新村快速向南拓展延伸,逐步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人口稠密、交通便利的友谊路街道城市社区群。

第三个阶段是面向国际化的阶段。主要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滨江邮轮城的建设阶段。这是滨江地区立足上海、立足宝山,逐步面向世界的一个阶段,这一阶段有两个重要的载体,一个是国际邮轮港的建设和发展,一个是国际民间艺术节,目前,围绕邮轮产业以及国际民间艺术的发展,友谊地区逐步成为宝山联通国际的桥梁和纽带。

54.jpg

55.jpg

第四个阶段是城市精细化治理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剥离了招商引资职能之后的街道,把更多精力放到了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三个公共”的建设上,让我们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这也是当前和未来街道工作的重点任务。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我们现在是精细化管理的阶段,我相信一直在友谊路街道生活的居民老百姓会特别有感触,感受更深的可能是这些年友谊市容市貌、环境的日新月异,在这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邢彤】:街道社区是大家的家庭,是所有人利益的汇集,社区居民、区域内的各单位都是城市社区治理的主体,正因为有大家共同的支持和投入,我们看到近年来友谊的道路越来越整洁、小区环境越来越美丽。从政府来说,我们根据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做了几项工作,概括起来是三个字“拆”“建”“管”。

“拆”:刚才讲到,友谊城区是宝钢生活区的逐步向南拓展,城市的建设起步是比较早的,起步早同时也意味着有的规划和建筑,从现在的视角来看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街道从2015年启动“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前集中成片违法建筑基本消除,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被评为“无违建先进居村(街镇)”。

“建”:违法建筑不能一拆了之,如何用好腾出来的空间,考验的是我们服务百姓民生的能力。我们紧紧围绕市民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热点问题,开展了以美丽乡村、美丽家园、美丽街区建设工作。改造老旧小区停车场地,新建集中晾晒点、集中充电站,改建街心花园、小区小景,街道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不断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稳步推进“三美”建设,通过美丽家园这几年的建设,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更加融洽了,我们整个社会面也是非常稳定和平稳的。

56.jpg

建设前

57.jpg

建设后

东林路(密山东路-友谊路)东侧

“管”:腾出的空间改建新建之后,更重要的是日常的监督和管理,在这方面我们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机制,比如以市民的满意率为目标的应急响应机制,比如以精细化管理和常态监督为抓手的联合执法机制,比如政府购买服务参与市容管理第三方参与机制,还比如以社区居民居委会区域内的社会单位为主体的自治共建共享共融机制,通过这些机制,统筹社会各方力量共同保障“拆”“建”的成果真正使群众受益。

非常可喜的是,在全市对16个行政区216个街道开展的“市容环境卫生状况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中,友谊路街道连续处于优秀水平,刚刚出炉的2019年上半年度成绩单中,我们又获得了第18名的优秀成绩,这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主持人】:从“五违”到“无违”,在向城市肌理痼疾“开刀”的同时,友谊城市面貌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据我了解,这得益于街道近年大力推进的“美丽街区”建设,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邢彤】:友谊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标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诉求,按照“一街一风格、一路一品格”以及“局部优先打造,整体汇聚品质”的思路,对主要道路和街区进行全方位治理改造,全力打造具有友谊特色的“美丽街区”,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58.jpg

2018年,街道投入资金2369.5万元,对牡丹江路街区、教师进修学校街区、临江公园南侧街区、宝山实验学校街区、幸福湾街区、宝山实验学校(东部)街区、北翼商业街东门街区等七个街区进行道路设施改造、店招店牌整治、房屋立面改造、街景绿化提升等建设,共完成道路平整修复5448㎡,公共设施提升51个,隔离护栏整治143个,建筑物外立面整治6559.9㎡,空调外机整治27个,围墙修复美化2228㎡,卷帘门整治59扇,乱堆物乱搭建拆除3155㎡,店招店牌整治5907.4㎡,新建改建花坛花镜21个、街景小品9处。

59.jpg

未来,我们每年都将排出计划,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几个街区都改造一遍,相信未来,街道会越来越美丽。

【主持人】:在充分关注民生、听取老百姓呼声方面友谊路街道下了很多的功夫。现在大家还有一个事情很关心,就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这个事情对于老百姓来讲挺麻烦的,也是挺头疼的,一开始我们说友谊路街道居民可能还不太适应,后来我们是怎么样做的呢?

【邢彤】:垃圾分类是一个新时尚。涉及每一个人的生活,也从源头上改变了我们固有的生活习惯。从试行到新的条例正式实施,居民、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环卫、城管各部门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有非常切身的感受和想法,除了常规的宣传引导、发动动员等,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分层分类召开6次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汇总梳理,同时借鉴外区外省市乃至国外成熟的经验做法,对照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方案。

编制形成了制定《友谊路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施方案》、《友谊路街道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实施细则》等,充分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形成个性化方案。我们从诸多细节上力求把这项工作做细、落实,让各基层党组织明确工作内容及要求,使工作的开展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60.jpg

61.jpg

在此基础上,街道成立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垃圾分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推进小组并明确了具体工作职责。实行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包干制,由街道11位党政班子领导总负责,机关76名联络员包干认领垃圾分类工作“责任田”,定时定点点位、四分类点位、两网融合点、建筑垃圾堆放点等每周一查、一报、一汇总,通过联络员的定期走访,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即知即改。

此外,我们还开展各小区垃圾分类达标自查分析,形成细化分解的项目报告,不断完善街道《垃圾分类创建示范达标小区考核项目》,明确有设施设备、有宣传告知、有物流去向、有长效管理、有分类实效的“五有”考核标准,每两周对84个小区进行综合排名,确保监管整改落实到位。街道还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专项考核内容纳入居民区年终考核,考核结果与居民区集体和个人的考核成绩直接“挂钩”,形成奖惩机制。

62.jpg

【主持人】:垃圾分类这个事情对于大家都有好处,也需要大家共同来参与,使得我们未来的生活越来越美好。那么我们友谊,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请您帮我们描绘一下?

【邢彤】:友谊路地处宝山区核心位置,市民对我们的期望值很高,我们计划到2020年实现辖区内美丽街区全覆盖。我们想未来的友谊应该是一个环境更加安全、更有序、更干净的地区;未来的友谊应该是一个经济更加开放、更加繁荣、更加可持续的地区;未来的友谊应该是一个生活更加多元,更加丰富,更加便捷的地区。

63.jpg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持续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城市建设管理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做好安商稳商工作,服务好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在民生保障、市民文化、美丽家园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更为便捷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64.jpg

65.jpg

我们也真诚地期待,有更多的社会组织、志愿者群体能够参与到我们社区管理、社区自治、社区文化等各方面工作中来,一同为友谊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主持人】:我们能够感受到友谊路街道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真正以大家的生活作为出发点构建越来越多便利的生活条件,提供给辖区的居民。

 接下来有一些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网友胡建云提问:多年来一直希望有个问题能有所变化,有多条小马路的人行道一到晚上就昏暗不清,有时候还会不小心踩到狗粪,这样的问题啥时候能解决?

【邢彤】:这个网友提出的问题非常好,其实也是我们正在着手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网友点出了我们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我们之前美丽街区建设更加注重的是一些大街,比较宽敞的路,比较人行多的路,我们更多考虑到这些路段,往往忽略了一些背街小巷。背街小巷就像是毛细血管,虽然小但是必不可少。这方面我们已经着手逐步采取措施,目前我们首批提出西门街、子青路等五条背街小巷的清理整治,包括这位网友提到的路面亮灯,也在我们清理整治的重点工作当中。

第二个问题是市民安全感的问题。近年来,友谊路街道的公众安全测评情况一直比较好。除了刚才提到的通过路面亮灯之外,例如探头覆盖、警务巡逻、夜间值守等,我们也将通过其他人防、技防、物防的管理措施,不断提升市民安全感。

第三个问题是不文明养犬的现象。随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宠物走进千家万户。宠物在成为我们“家人”的同时,也要让文明养宠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我们正在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文明城区创建,不断加强文明养宠的社会宣传;二是针对流浪猫狗伤人的问题,集中开展清理行动、加强犬类管理,特别是严格控制大型犬类证照办理和日常管理,从源头上解决这些不文明的现象。

【主持人】:非常感谢邢主任今天来到我们的现场,相信网友们对我们的回答也有一个比较满意的感觉了,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就交流到这里,谢谢邢主任。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