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壮丽70年】“百年吴淞”的华丽转身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19-08-23 16:08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9年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吴淞街道办事处主任郁梦娴,与各位网友畅谈百年吴淞的华丽转身。

8385dafd7abd74bad18b180fe0810d1.jpg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吴淞历史底蕴深厚,文化传承丰富,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首先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百年吴淞”的历史变迁。

【郁梦娴】:吴淞历史渊源非常悠久,吴淞最早于公元10世纪成陆,原名胡巷桥,该桥横跨蕰藻浜,1736年至1795年胡巷桥附近初有街市,随之有了胡巷桥镇之称。胡巷桥镇在宝山县城南六里,因为地处吴淞口,逐渐繁荣形成市镇。1823年首次以吴淞为地名。

吴淞位于长江、黄浦江、蕰藻浜三江交汇之处,素有“重洋门户”“七省锁钥”之称。吴淞是一个军事重镇,是民族英雄陈化成的牺牲地和两次淞沪抗战的主战场,至今仍保留着古炮台、淞沪铁路炮台湾终点站遗址、新四军吴淞情报组联络站遗迹等具有教育意义的历史人文遗迹,也是宝山驻军最多的街镇之一,红色文化根脉深厚。另外吴淞还是上海甚至是中国近代高等学府的摇篮,复旦大学、大连海运学院、水产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医科大学等许多当今名声显赫的大学的前身都曾汇聚于此。

微信图片1_20190823195658.jpg

微信图片2_20190823195722.jpg

中国公学与复旦公学

另外,吴淞还曾是上海东北部的重要工业基地,上棉八厂、东海船厂、新华造纸厂等国有大中型企业都曾辉煌一时,目前均已调整转型。在20世纪50年代,在吴淞新建了生产特殊钢的上钢五厂,同时还在黄浦江沿岸新建上海港第九装卸作业区,承担上海对外贸易货运。20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大潮推动下,吴淞地区被纳入上海市十个新兴工业区,吴淞开发建设进入突飞猛进阶段。在这期间,配合宝钢建设,原有的海滨新村地区大面积扩建,使南北分离的吴淞镇与宝山镇连成了一片,建设成为规模宏大的现代化新兴市镇。

微信图片3_20190823200200.jpg

2006年5月8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撤销了吴淞镇街道和海滨新村街道,建立了新的吴淞街道。撤二建一以来,吴淞街道奋力改革开放、不断创新突破,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美丽吴淞、人文吴淞、幸福吴淞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吴淞是个老城区,这也就客观上造成了在城市管理上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那么吴淞是如何攻坚克难,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又是啃下了哪些“硬骨头”?

【郁梦娴】:吴淞有着非常辉煌的过去,但由于开发较早,所以居民住房结构不是最合理,面积较小,公建配套也不足,一些居民出于扩大生活空间的考虑,导致大量违章搭建的出现。另外,由于吴淞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又是一个成熟的社区,所以商业发展很快,破墙开店、占道经营等现象屡见不鲜。在“无违”创建之前,整个区域内存在25处街面“钉子户”,同时由于地区内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处于转型期,管理呈现真空,违法搭建大量出现,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针对这种情况,面对吴淞老百姓改变现状的渴望,我们强力推进了以拆违为重点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我们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五违四必”整治、“无违”创建、部队“停偿”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做到“三个全面清除”,即全面清除违法搭建、全面清除违法经营、全面清除违法居住,累计拆除违法搭建达28.6万平方米,实现了“无违”村居创建的全覆盖。

微信图片4_20190823200255.jpg

比如,在海宝大酒店旁有一个无名Y型通道,是海滨八村部分居民出行必经之路,还有两所学校,一所是宝山少儿游泳学校,一所是浪花幼儿园。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该通道内乱搭建、乱停车、无证经营现象严重,给居民和孩子们的出行带来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我们在前期进一步排摸的基础上,取缔了通道内的5家无证无照经营的商铺,对历史违法搭建进行了拆除,特别是占用淞宝路通道口的洗车店,搭建物全部予以拆除,面积近200平方米。随后,我们再对通道进出口进行合理优化,入口设置在牡丹江路上,出口设置在淞宝路上,通过“一进一出”分流车辆,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对周边企业和居民的停车实施有序管理,还在通道内设置了居委会警务室和居民活动室,真正做到还路于民、服务于民。

【主持人】:现在来到吴淞,大家都感到整个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我知道,这得益于街道近几年大力推进的“美丽街区”建设,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郁梦娴】:近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抓好拆违的同时大力推进“美丽街区”建设。“美丽街区”建设既包括道路设施的改造,也包括了绿化和景观灯光等的升级,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三个三”,第一个是“三结合”,即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大调研及宝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相结合;第二个是“三项行动”,即天际线(空间)清理行动、腰际线(立面)清洁行动、地平线(平面)整治行动;第三个是“三个提升”,即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形象,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吴淞文化内涵。 

我们在“美丽街区”建设中是以“一带五区十路”为重点。“一带”是吴淞滨江景观带,由半岛1919文化创意园区、淞浦路码头、淞沪铁路火车头广场、吴淞开埠广场、老码头影视基地、部队码头周边、吴淞古炮台遗址等组成的黄浦江蕰藻浜沿线。“五区”即五块重点升级改造区域,包括宝山规划展示馆周边区域、原花鸟市场区域、青岗路同泰北路区域、淞兴路步行街区域、江南造船厂周边区域。“十路”即十条区域主要道路,分为“五纵五横”,“五纵”由同济路、同泰(北)路、牡丹江路、永清路、淞滨支路组成,“五横”由双城路、水产路、泰和路、淞宝路、淞滨路组成。

微信图片5_20190823202112.jpg

微信图片6_20190823202144.jpg

在之前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腾出空间后,我们着重通过重新修缮设计墙面、翻新店牌店招、改造公共设施等项目,全要素突出街区主题,美化街区环境,提升街区品质。在整个“美丽街区”建设中,共计更新店招店牌824块17059.34平方米,建筑物外立面整治26995.9平方米,道路平整修复2325平方米,围墙修复美化7207.8平方米,景观灯光改造530米。特别有亮点的是非机动车停放规范划线,也就是非机动车的停放就像日常我们看到的机动车停放一样,格子是一个一个划好的,总共有5000多米。我们发现,这样划好格子后,对居民有非常强的心理暗示和引导作用,大家在停放非机动车时,一看到有格子就自觉停进去了,既美观又有序。我们通过“美丽街区”建设,主要是回应了老百姓的需求,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也推动了市容环境管理的精细化、常态化。

微信图片7_20190823202212.jpg

微信图片8_20190823202222.jpg

【主持人】:从您的介绍中,我感到吴淞的“美丽街区”是有内涵、有文化、有温度的,可以请您为我们介绍几条有特色、有亮点的街区吗?

【郁梦娴】:我们的“美丽街区”建设不是盲目的,是把“百年吴淞”的历史和内涵融入进去,把吴淞地理环境的禀赋考虑进去。所以我们坚持“一街区一主题”“一街区一方案”,打造具有吴淞特色、主题鲜明的差异化街区,也就是做到简洁不简单,统一不单一。

到吴淞来,首先我给大家推荐的是淞浦路滨江带。西段过去是宝山知名的渔码头,脏乱臭,环境不尽如人意,现在变成了“美丽街区”,成为了有历史文化的路段,尤其是在半岛1919文化创意产业园这一段,采用通透的隔离设计,使大家走在淞浦路上就能一览历史保护建筑的风采,感受园区的独特魅力。东段有宝山人比较熟悉的淞兴路步行街,去年重新恢复了步行的功能,两边还设置了古色古香的店招牌,恢复了从前的风味。我们还对开埠广场按照海派风格进行了整体改造,建造了凉亭,升级了绿化,重新修缮了反映吴淞历史文化的浮雕,下面还有亲水平台,环境非常好。淞浦路滨江带还有淞沪铁路火车头广场,我们也进行了全面整新。

微信图片9_20190823202314.jpg

同时,说到“一街区一主题”,吴淞还有许多非常应景的街区,比如说永清路打造成了樱花一条街,整条路以樱花粉为底色,感觉非常浪漫,走在路上心情很舒畅,特别是在樱花季,更是“人在景中行”,而且美对一个人的心灵有教化作用,现在永清路上的所有电线杆上基本没有人往上贴黑广告了,大家都不忍心破坏这么好的环境;还有青岗路,我们不仅恢复了它的步行街功能,还建设成了石库门街区,具有很浓的老上海风情,每隔五至十米还建造了供居民休息的凉亭,路上还有街道图书馆,我们将更多的公共服务功能注入其中。另外淞宝路科普街区、水产路双拥法治宣传街区都是非常有特色的街区,也欢迎大家来看一看。

微信图片10_20190823202339.jpg

【主持人】:我们知道,街道提出了“美丽吴淞”建设的目标,这其中既包含了您刚才说到的“美丽街区”建设,也有更加贴近老百姓生活的“美丽家园”建设,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郁梦娴】:在“美丽家园”建设中,我们紧紧围绕“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的目标,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有效带动居民自治共治。我们主要是通过宝山社区治理的神器,也就是“社区通”,充分听取老百姓对“美丽家园”建设的意见,同时积极整合党建引领下的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小区综合治理,合力打造有温度的“美丽家园”。

微信图片11_20190823202419.jpg

“美丽家园”建设的成效,可以用一组看似枯燥但却实实在在的数字体现出来。比如小区封门1530多扇,拆除违章建筑1860多处约2.16万平方米。我们不仅立足于“拆”,更着力于“建”,完成道路改造5.25万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3.52万平方米,增加无障碍坡道822个、晾衣架1802个、停车位462个、非机动车停车点1877个,改造绿化2.99万平方米,整治小区底层围墙1.5万平方米,做天井围墙遮挡5400平方米,油漆小区安全门1506扇。通过“美丽街区”建设,楼道无障碍坡道实现了全覆盖,4米线以下外立面全部进行了粉刷,所有小区均安装了晾衣架。

通过这些工作,切实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基本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进一步缓解了居民对生活质量提高的需要和自身无力改善居住环境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微信图片12_20190823202452.jpg

【主持人】:最近老百姓都在热议的一个话题就是垃圾分类,我知道,吴淞在这方面一直走在全区前列,老百姓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也很高,吴淞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可以与大家分享。

【郁梦娴】:经验谈不上,但是可以分享一些感受。应该说,吴淞开展垃圾分类的客观条件并不好,85%以上都是售后公房,基础设施不全,物业管理相对滞后,有许多制约因素。但是吴淞老百姓对生活环境改善的愿望很迫切,对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加上我们自身的工作要求,使吴淞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到了启动早、抓得实、效果好。

总结起来,我们主要是做到了“四全”。一是全员行动。通过社会动员组到社区、到园区、到街面,“饱和式”“销项式”开展各类宣传,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四位一体”机制作用,共同推进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全民培训。通过“说好‘五句话’,发放‘五件套’”规定动作,开展居民入户培训告知,“五句话”即明确条例规定、明确时间、明确可回收和有害垃圾处置方式、明确地点和投放方式、明确分类标准,“五件套”即“二分类”垃圾桶、垃圾袋、“四分类”简目、签收单、告知书;在定时投放期间,安排楼组长、志愿者在垃圾厢房旁,进行现场教学实践,手把手教居民如何进行分类,对湿垃圾为何要破袋投放等疑问进行解答;“吴淞发布”公众号增设垃圾分类在线查询题库,方便居民实时学习。三是全网更新。发挥居委会各自的作用,对部分垃圾厢房进行改造和美化,完成了1个垃圾分类中转站和68个两网融合点位设立,特别是在“撤桶并点”后,把撤桶后腾出的空间还给居民,经过巧妙的设计,在这些空间上种上绿化,建造科普驿站和垃圾分类体验室,不仅升级了小区硬件,更增加了居民的实际感受度。四是全程纳管。通过志愿服务台帐和居民投放情况台帐,进行精细化管理,每日对分类不到位的居民上门进行二次宣传,特别是在西朱新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由党员志愿者帮助无法在规定时间段内扔垃圾的“上班族”代扔垃圾,不仅减少了乱扔垃圾的现象,也促进了“上班族”更加自觉地实行垃圾分类;通过“技防+人员”措施甄别出乱扔垃圾的住户,由城管、物业和第三方等上门做好宣教工作;加大执法部门检查力度,城管、绿化市容滚动开展对辖区门责单位的告知检查,督促环卫企业做好垃圾分类有效收运。

微信图片13_20190823202528.jpg

 从7个居民区试点到覆盖到所有居民区,定时定点投放实行三个多月来,居民群众的参与度显著提升,垃圾分类纯净度平均已达到98%,垃圾分类已成为吴淞大多数老百姓自觉自愿的行动。

【主持人】:从您的谈话中,我们感到“美丽吴淞”建设不仅是城市外在形象的提升,更在于内涵的塑造、文化的传承,在这方面街道是如何探索实践的?

【郁梦娴】:吴淞文化是“百年吴淞”的灵魂和瑰宝。在“美丽吴淞”建设中,我们既要打破常规,大力革除历史给我们带来的问题,更要在文化的内涵上深入挖掘、深化提炼,以塑造吴淞的内在之“美”。一是传统文化的呈现。刚才我说到,在“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建设中,我们把吴淞历史文化元素融入了进去,用建筑将历史凝固。另外,我们深挖吴淞历史文化底蕴,组织力量开展了《吴淞街道志》的编纂,力求把吴淞历史更加全面的挖掘、整理和提炼出来。同时宝山党性教育红色路线“逐浪”的几个教学点基本都在吴淞区域内,使大家不仅看到了不能言语的固体,更可以深度体验有脉络、有温度的吴淞文化,像半岛1919园区内的展示馆,原来只是展示一些原国棉八厂发展的历史,面比较窄,后来在街道的建议和参与策划下,现在成为了“宝山纺织工业文明展示馆”,立意更高了。像前面我说到的淞浦路淞桥东路口的吴淞火车头广场,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呈现。二是特色文化的打造。我们有一些宝贵的“非遗”财富,比如说“吴淞面塑”,非常栩栩如生,我们专门为传承人冯秋霞开设了工作室,很多小区都邀请她过去为居民和青少年上课,开展一些普及活动,同时我们把非遗文化和双拥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在位于三营房的“双拥小苑”专门为部队官兵、军嫂、优抚对象等开设“吴淞面塑”讲座培训,在每年的“兵娃娃爱心暑托班”中也设置了专门的课程。三是文化设施的优化。借助今天的机会,我也给大家透个底,大家期盼已久的吴淞市民中心正在筹建中,其中包括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吴淞市民中心选址在原吴淞豆制品厂区域,滨江临海,地理位置很优越,预计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建成。同时,我们还在筹建综合服务中心和以大健康为主题的社区公共空间,吴淞的公共文化设施将逐步得到优化提升。

微信图片14_20190823202646.jpg

【主持人】:吴淞越来越美丽了,很多网友都想来吴淞走走看看、打个卡,能否请您为我们推荐一些吴淞值得一去的地方。

【郁梦娴】:除了前面提到的“一带五区十路”外,大家还可以到半岛1919园区去看看,这个园区保留了大量历史建筑,大家可以通过每幢建筑上悬挂的铭牌,了解这些建筑的前世今生,非常有味道。同时园区还吸纳了不少的文化创意元素,非常具有时尚感和现代感,像博物馆、书画家工作室、私人订制服装工作室等均值得一看。第二个点就是炮台湾湿地公园,是上海为数不多保存完好的天然滨江湿地。除此之外,位于化成路251号的上海大码头影视基地,虽不显眼,但建成后已有《人间正道是沧桑》《十月围城》《胭脂》等100余部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对二三十年代老上海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去看看。我想每个人眼中的吴淞之美是不一样的,但无论你心中有什么样的情怀,眼中有什么样的风景,吴淞都不会让你失望的,希望大家抽空到吴淞的大街小巷、各个小区随便转转,美可以说无处不在。

微信图片15_20190823202725.jpg

微信图片16_20190823202733.jpg

【主持人】:今天通过您的介绍,我感到,吴淞不仅有值得骄傲的历史,也必将有非常值得期待的未来,特别是在吴淞工业区转型和吴淞创新城建设中,吴淞必大有可为,能否请您为我们畅想一下吴淞未来的美好愿景。

【郁梦娴】:根据上海的总体规划,吴淞未来将成为上海的城市副中心,尤其是随着吴淞工业区转型的深化推进,吴淞原有所承载的工业、港口、仓储等“硬”属性将逐步减少,居住、旅游、文化、商业等“软”属性将不断强化,吴淞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同时吴淞交通优势非常明显,特别是中国宝武宝山转型区域首发项目的启动,给吴淞产业发展带来良好机遇。在城市建设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牡丹江路、同济路“美丽街区”建设,加快推进吴淞西块、东块旧区改造,不断优化区域交通微循环系统。在公共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将以市民中心建设为带动,大力推进社区微更新和公共空间打造。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美丽吴淞、人文吴淞、幸福吴淞建设必将不断前进,华丽转身后的“百年吴淞”必将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微信图片17_20190823203202.jpg

微信图片18_20190823203218.jpg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挑选一位网友提问,网友“空白”说,吴淞开埠广场后面那段淞浦路铺的砖块地本来是步行街,现在班溪路到淞桥东路这一段改成了停车场,车子进进出出,砖受不住车的重量碎了,这边一个小坑那边一个大坑,尤其是该段没有照明,对夜间的行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郁梦娴】:这个问题我们早已关注到了,已经排出了计划。我们将把这一路段列入到明年“美丽街区”建设计划中,重新铺设板砖,对道路景观进行美化,敬请各位居民期待。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