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宝山公证工作及相关公证服务

发布时间:2018-08-02 00:00

微信图片_20180802142034.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推进科学立法,严格秩序,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今天我们请到了上海市宝山公证处主任袁金根跟大家互动交流。

  【袁金根】: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对于“公证”概念比较模糊,认识也不是那么直观,请您介绍一下公证制度以及在经济社会中它起的作用?

  【袁金根】:公证是一项古老的制度,起源于古罗马时代,迄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经久不衰,到如今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通行的、在保障和促进国家间经贸活动、人文交流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的一项法律制度。我国的公证制度是20世纪之初从国外引进的,经过不断发展,现如今已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证作为一项非诉讼手段,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实际上公证制度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现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公证制度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正在进一步显现。

    首先,有助于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公证制度具有预防和保障的职能特征,在证明、监督、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保障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制度安排。当事人借助公证手段调节经济关系和民事关系,可以有效保障经济活动的交易安全,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促进经济活动有序进行。

    其次,公证有利于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再次,有利于减少利益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png

  【主持人】:那么在实际的日常生活中,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这些公证事项有哪些?

  【袁金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公证的需求越来越高。我可以举个例子,从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中间的很多时间段,很多重要的环节涉及到公证。比如说人一出生以后,他就有一个“出生证”,很多时候这个出生证是一个重要的法律文件,需要公证机构给他证明,证明了以后才能发生效应。然后孩子渐渐长大了,到适婚年龄了,要结婚了,首先要证明没有结婚,就要到公证处办未婚公证。结婚以后你要买房了,要贷款了,涉及到贷款公证。随着你年龄渐渐长大了,积累了一定的财产,要处分这个财产,可能就要立一份遗嘱,以后怎么样合理分配你的遗产,那也要公证。最后人去世了,留下的遗产就要办遗产公证。

2-1.png

  【主持人】:现在老百姓对于公证比以前来讲,态度有没有什么变化?

  【袁金根】:应该这么说,早期的公证,老百姓的一些公证,有些是被动的,比如说他要出国,需要国外学校或者是移民居民需要他提供这方面的证据,所以他是被动的。包括公积金买房必须要公证。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由被动改为主动寻求公证这种法律手段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很多当事人出国,出国之前,先把相关的资料全部办好,特别是随着个人财产的丰富,社会发展的情况,很多人自愿把遗嘱事先设定好,做一个合理的财产分配。我们现在公证处碰到立遗嘱的人,年龄越来越轻,以前立遗嘱的是年轻人,现在四五十岁就想到了把遗嘱立好,怎么处理好财产。有些夫妻之间要结婚了,立一个财产的约定公证,我们国家《婚姻法》规定婚姻期间关系财产怎么处分,尊重当事人之间的协议,他们事先对财产管理进行明确的处分,这实际上预防了今后由于婚姻关系的不稳定发生的问题。诸如此类,我们现在公证处接到的各种公证申请种类越来越多。

4.png

  【主持人】:其实我们接受的公证服务的范围还是很广泛的。既然您提到了遗嘱公证,说起遗嘱有很多种方式,最早的时候可能是口头的,然后变成纸面的,现在科技进步了,有录音,有视频,这些和公证遗嘱相比有何区别?

  【袁金根】:我们国家《继承法》有规定,公证遗嘱的证明效力是最高的,其它的遗嘱,比如说口头遗嘱,代书遗嘱等等,这些遗嘱跟公证遗嘱发生冲突的话,肯定是以公证遗嘱为主。所以公证遗嘱的证据效力是最高的。

    另外,公证遗嘱之所以证据效力最高,因为公证员是一个法律的专业人士,公证机构是国家的一个证明机关,出具的文书从效力上讲,包括文书的有效性上应该说是最高的。现在公证员资格的获得要求也是很高的,我们国家最难考的所谓中国第一考“司法考试”,公证员要取得资格,首先要经过司法考试,这是第一关,和律师、法官、检察官都是一样的,要通过考试,才能取得公证员执业资格,而且资格是司法部部长授予的。

3-2.png

  【主持人】:不仅仅是遗嘱公证,任何的公证有它背后的工作在做。能不能再简单介绍一下其他比较常见的公证业务?

  【袁金根】:涉及到老百姓的一块,就是民事公证业务。刚才讲到的遗嘱、继承、财产的约定、民事协议书,包括委托书等等,大量的委托书现在很多,要处理一些事情,本人不能去,委托其他人士去处理,这个委托书也要公证。然后涉外公证就是学历、出生、婚姻、亲属关系等等的公证,这方面涉及民生类的,我们叫民事公证。还有经济类的公证,比如说合同公证,双方签订了合同,我们公证处对合同进行公证。还有债权文书的执行,双方签订了合同以后,比如说单纯的债务,这笔债务到期,债务人没还,债权人可以直接到公证处来申请,我们公证处出具一份强制执行的公证文书,有了这份公证文书,债权人就可以直接到法院主张自己的债权,省掉了公诉的程序。然后公证在知识产权方面,比较多的是对证据的保全,知识产权受侵害了,我们可以证明知识产权受侵害的状况,凭这份文书向相关的法院去诉讼,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方面我们也有大量的公证在办。

8-1.png

  【主持人】:除了公证业务,我们还有没有其它的服务项目?

  【袁金根】:延伸的话,有法律服务的咨询业务,目前为止,我们公证咨询还是免费的,老百姓涉及到公证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到我们的窗口去咨询,这是一块。还有一块,公证方面的业务,就是登记业务,就是法律没有规定的抵押登记,我们公证处都可以登记的,比如房产、船舶等其它一些财产都可以到公证处来登记。

  【主持人】:应该说咱们为老百姓提供的服务还是非常多样的,可以说给大家解决了很大程度上的后顾之忧。咱们宝山公证处有没有一些自己比较特色的服务亮点?

  【袁金根】:说到服务亮点,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点工作,可以用三个方面来概括一下。第一个方面,合理布局,上下联动。合理布局什么概念呢?我们宝山因为区域比较大,南北可能要有60公里,对老百姓来说,怎么样就近办证,这是一个大问题。针对宝山的情况,我们设置了三个接待室,一个接待室在淞宝地区,现在总部在宝山万达广场,还有大华地区也设立了一个接待室。这个布局方便了老百姓就近办证。上下联动就是线上线下的联动,线上我们有宝山公证处专门的一个微信公众号,老百姓可以在这个微信公众号上面咨询。随着我们功能的开拓,下一步考虑有一些简单的公证业务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当事人直接在公众号上申办。另外,我们还有12348的法律咨询热线,当事人碰到公证问题可以直接拨打这个电话求得帮助。另外一个线下是指我们三个接待室都是布置在宝山三条地铁的沿线,一号线边上就是万达,七号线边上就是大华接待室,三号线就是淞宝地区接待室。通过合理布局,上下联动,使宝山的老百姓能够就近便捷的去办理公证。

    第二个方面,我们实行首问负责,群众少跑。因为我们现在接待窗口每天咨询量都很大,老百姓来了以后他问了一些具体问题以后,可能他要回去准备材料。我们现在明确负责接待的公证员,当事人来了以后,我们接待人员必须要给他一份咨询单,把所有需要提供的相关公证的材料都列明,然后签上你的名字,把这份单子交给当事人,这样就确定了首问人的责任和下一次具体受理人的责任。第二个,群众少跑,根据我们国务院“放管服”的改革,公证机构也在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首先第一步在市公证协会的统筹安排下,先整理出“最多跑一次”的服务范围,市公证协会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待服务范围确定以后,老百姓跑一次就能办妥。我们也在努力,今后争取让老百姓少跑,通过我们的公证办证系统的升级,市公证协会正在研发的智慧公证,真正提高工作效率,方便老百姓办证。

    第三个方面,老残病弱,特别关怀,老年人、残疾人、病人,弱势群体我们要特别关怀。几个方面,一个我们从2014年开始,8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遗嘱公证是免费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遗嘱保管是免费的,这个工作从2014年一直做到现在,基本上每周都要安排老年人到我们公证处来办理这方面的免费遗嘱公证,这个已经办了近1000件。第二个,每个接待室有绿色通道,对有困难的人,只要到我们服务窗口讲明你的困难,我们马上就能安排免去排队之苦,因为现在办理公证等候时间还是挺长的。第三个,法律援助是指对上海市社会保障线以下的当事人,涉及到办理民生类公证都是免费的,符合法律援助对象条件,涉及到民生类公证也是免费的。还有失独家庭,独生子女去世了,我们是减半收费的。另外对社会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根据市司法局和市公证协会的要求,我们也是特事特办,比如说前几年发生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以及胶州路火灾事件。还有一个,我们对老年人或者病人,不能到公证处来,我们实行上门办理公证,只要家庭成员到我们公证处来提出申请,我们审核下来这个申请是合理的,是可以办的,我们就派公证员到其家里去办。第四个,特殊人群一个不落。特殊人群指监狱服刑人员,尽管他们犯罪了,但他们也有民事方面的需求。只要监所同意,我们也可以上门办理公证。我们公证处还专门制定了对这些特殊人群办证的规则,指导公证员如何去办理。第五个,小处着手,营造良好的接待氛围。我们现有三个接待室,万达接待室在商务楼里面办公,大华接待室装修一新,淞宝地区新的接待场所面积有600平方米,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接待室将在10月份正式启动。平时接待室会准备茶水,有免费的WIFI,尽量满足当事人的需求。我们还在不断努力,把我们公证的服务做得更好。

6-7.jpg

  【主持人】:其实公证的收费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之一。因为很多人第一次去的时候都要犯嘀咕,不知道现在公证收费标准是怎么样的?

  【袁金根】:公证的收费,以前人们总认为公证收费很高,实际上公证收费不高。2017年市物价局和市司法局联合发了16号文件,对我们公证的收费项目做了调整,这个文件最大的调整,就是继承和赠与房产的收费,原来收费是按照房价的1%收取的,现在是按照面积计算,每平方米80元。如果这个房子100平方米,在宝山500万左右,按照1%收取费用,就是4到5万,但是按照现在的标准来看,80/平米的话,那就是8000元。而且我们收费是按照受益份额收的,比如说发生继承的财产是夫妻共同财产,如果丈夫去世了,妻子要继承这个财产,那我们只按照房子的一半面积来计算,所以这个收费标准是大幅度的下降了。

    另外一块,按照市司法局的文件,公证项目以外的涉及到一些服务费,比如说翻译费,代书费,我们也制订了相应的收费标准,收费标准可以在网上查到,并在办公场所公示,网友可以自行对照。

7.png

  【主持人】:在最后,咱们宝山公证处在创新拓展公证领域上有没有哪些新的规划?

  【袁金根】:我们在市司法局和区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2018年我们提出了几个目标,一个是拓展创新金融公证法律服务的领域,上海作为一个金融中心,一直带领着全国的金融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任,我们公证机构也要跟上这个步伐,在金融公证领域要大胆的创新,积极地跟上金融服务的步伐。

    第二个,拓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公证服务的能力。我们要贯彻落实市司法局的《关于充分发挥公证机构作为加强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知识产权的创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等环节为当事人提供公证服务。

    第三个,拓展我区各类产业园区的商事贸易公证法律服务。随着我区各类产业园区的建设深入推进,新设的企业量也在增加,商事贸易日益繁荣,我们将着手对我区各类产业园区的现状进行调研排摸,顺应园区经济发展的新需求,努力拓展商事贸易领域的公证法律服务。

    第四个,持续做好民生类公证。随着放管服的改革,下半年市司法局肯定要推出“最多跑一次”的落实措施,我们将着手在这方面下大力气,花大功夫,真正让老百姓到我们公证处来办证,减少等候时间,提高出证速度,使老百姓满意。

    第五个,尝试促进规范执法中的有所突破,政府部门的执法中涉及到的比如说食品安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执法,我们可以办理保全证据公证,从而帮助行政部门更规范的做好行政执法。

    第六个,尝试在司法辅助事务中有所突破,我们和宝山法院联系,争取辅助人民法院做好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工作中等相关法律程序工作。

6-6.png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期待通过我们公证部门的努力,能够用我们的公证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保障,也为整体的社会秩序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今天最后,还是要感谢袁主任来到我们的现场,谢谢您。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会。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