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网上办公:苏平谈邮轮经济

来源:上海宝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7-18 00:00

DSC00823.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宝山区区长网上办公,今天来到我们网上办公的是苏平副区长,同时还有宝山区滨江委副主任沈邵军。今天我们已经从上海宝山微博、微信还有东方网等平台发出了公告,收到了很多反馈。咱们知道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稳居亚洲第一,已经成为宝山面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能不能先请苏区长先向各位网友介绍下宝山邮轮经济发展情况。

  【苏平】:宝山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时间很短,大概也就六七年的时间。但它的发展速度很快,目前是世界排名第四,亚太稳居第一。这个母港2011年的年底刚刚开港,正式运营是从2012年开始。第一年运营就把10万吨以上的大型邮轮带到吴淞口,引领着我们国家进入了国际邮轮大船时代,一开港就起点非常高。然后过了两年,2014年的出入境旅客量超过100万人次,这就意味着超过了亚太地区新加坡游客的数量,一跃成为亚洲第一。2016、2017年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稳居世界第四、亚太第一,特别是2016年由于高速增长,带动了整个国家国际邮轮市场的蓬勃发展,使我们国家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邮轮客源地的市场。

  去年还有一个特殊的情况,有两艘国际大型邮轮是专门为中国游客定制的,一个是喜悦号,一个是盛世公主号,标志着中国国际邮轮进入中国定制时代。今年上半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游客接待总量突破了1000万的大关,整个中国的邮轮市场的发展实际上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起了一个引领、带动的作用。

2-1.jpg

  【主持人】:应该说,我们的吴淞口不仅起点很高,而且它的发展速度同样也很迅猛。在这其中肯定有我们独到的经验。做这样的旅游产品,安全首先是第一位的,在邮轮口岸的监管机制上我们是不是也有一些创新的部分?

  【苏平】:邮轮市场的兴起,邮轮母港的发展,中间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那就是口岸的运管机制的创新,这一块宝山吴淞口国际邮轮母港同样在全国走在前面,基于率先创新、率先突破,引领整个国家邮轮口岸监管方面的一系列的工作。

  我们宝山是全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2015年我们跟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口岸单位签订了共同推进区港联动的制度创新战略合作协议。这个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一系列新的创新支持举措得以逐步的落实。比如说,市口岸办推出了上海邮轮诚信口岸管理体系,根据守信的激励、对失信的惩戒,对于整个邮轮口岸规范管理、文明倡导起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在邮轮口岸有效推进了单一窗口的建设。比如上海海关,对海关内部机制做了一个很大的调整,将涉及到邮轮的业务职能全部划到宝山海关,实现一口受理。还有一个典型的,在海关的支持下,国际货柜过境供船实现了突破。再比如说,宝山正在申报海关特殊监管区,因申报时间较长,海关又主动指导宝山申报邮轮监管区。

   1-2.jpg 

  国检目前跟海关合并了,此前,他们专门制定了邮轮相关方面的规定试行条例,包括支持宝山创建国际卫生港,专门建立了全国首个邮轮检疫监管综合性检查方案。海事部门针对大雾、大风的恶劣天气,专门制定了跟国际惯例接轨的五个优先,对邮轮事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此外,海事部门积极争取在长江口北槽航道推动了双船交汇的试验,经过交通部的同意现在已经正式实施,此举有效提高了国际大型邮轮进出长江口的便利以及准点率。再比如说边检,上海边检总站率先启用了邮轮自助通关服务,游客的自助通关达到了40%,通关查验速度由原来的每个人15秒减到只有3秒,达到世界领先水平,144个小时过境免签和邮轮旅游团15天入境免签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宝山邮轮经济的发展,没有口岸单位的支持宝山将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就。

  【主持人】:其实邮轮产业,我们光说旅游,它当然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上下游的产业也涉及很多,在这其中,我们是不是也有一些将要推行的方向?

  【苏平】:邮轮经济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产业。好多网民朋友对邮轮产业还不太了解,只是觉得大船来来去去,人流来来往往,好像是一个过路。实话实说,邮轮经济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非常广阔,它对市场的拉动关系有很多研究,相关统计机构有一个比例,是1:12,有的是1:16,这个产业链是非常长的。所以宝山在发展邮轮经济这一块一直在努力,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进步。

  因为整个邮轮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它的产业链也是刚刚在布局。它是一个全产业链,从上游来讲,主要是制造和维修。制造这一块,2015年宝山跟中船等六个单位联合签署了本土豪华邮轮建造的合作宣言,共同来发展中国大型邮轮制造产业,培育中国自己本土的邮轮制造产业链。2016年,中国国内第一个国际邮轮的产业园——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区就落户在宝山工业园,现在有企业开始逐步入驻。此外,中船集团还牵头建立了中国首个邮轮产业发展基金,首期将募集300亿,这个产业基金也落户在宝山。很多网友关心宝山邮轮产业的制造,整个全球邮轮制造主要集中在三个国家,特别集中在意大利的芬坎蒂尼集团,邮轮制造的特点,它必须要有一个总装厂。总装这一块,从中船的产业和布局肯定是在浦东,总装需要500个到600个供应商配合,实际上就是配套企业。我们宝山的邮轮产业园就是致力于配套企业的入驻,成为大型邮轮制造必不可少的配套产业园,所以这一块市场前景非常广阔。2023年中国第一艘本土邮轮要制造完成的话,这些配套企业必须要在中国落地。

1-5.jpg    

  在中游比较直观的就是总部经济,上海接靠邮轮的艘次和接待游客的人次占到全国市场的47%和63%以上,上海对这些邮轮公司在亚洲、中国发展壮大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现在已经有地中海、歌诗达的船舶管理公司落户宝山,产业链相关企业也正加速落户宝山,目前已经累计落户130余家。下游就更丰富了,比如说邮轮保险,邮轮直通车,邮轮便捷通关条形码等服务,包括我们推进的邮轮船票的试点,交通部选择吴淞口率先试点邮轮船票制度。这个船票制度要求今年年底形成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目前正在顺利推进。船票制度试点的成功,标志着中国邮轮票务市场的建立。还有跨境电商、船供。还有旅游,邮轮对于宝山旅游事业带动非常明显,2017年宝山旅游总收入增长4.5%,游客增长15%,达到1303万人次。因此,宝山邮轮经济的未来前景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我们有上海的邮轮旅游节,还有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大家觉得这个很不错,都想去尝试一下。不知道今年咱们会不会举办更多更丰富的活动?

  【苏平】:宝山现在邮轮产业方面的合作平台建设在加快进行。刚才主持人讲到的有几个国际级的会议和活动都相继在宝山落户。这几年,上海旅游节里面非常亮丽的新成员也就是上海邮轮旅游节,去年在宝山零点广场举行开幕式,效果非常好,今年我们将继续承办好。另一个是宝山连续举办了2016、2017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今年是10月份也将继续举办2018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在此前宝山也承办了中国的邮轮产业大会,现在我们的层级提高了,亚太邮轮大会上是地区性的一个邮轮大会。除此之外,宝山还参加了今年3月份在迈阿密举行的最顶级的全球邮轮大会,在这个大会上,宝山区代表中国邮轮发声,汪书记作主旨演讲,并且发布了中英文对照的《中国邮轮产业发展绿皮书》,成为整个国际邮轮界对中国邮轮市场发展情况了解的重要窗口和载体。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宝山能够举办世界级的邮轮大会。关于邮轮母港,宝山居民来讲还是非常开心的,有这么一个地方,但总归还是有一些小小的期待,能不能让邮轮母港变得更好,提供更加好的服务?

  【苏平】:对,宝山一直在加快推进邮轮港后续工程建设。7月12日的交通运输部部长亲临现场对工作进行视察。7月13日我们举办了新客运大楼的启用仪式,标志着邮轮母港建设已有新的进展,这个新的进展还是挺大的,当天接靠3艘大型母港邮轮,接待出入境游客超过2万人。后续工程新增了一条引桥,由原来一条引桥变成了两条,在原来东方之睛两侧,各增加了一个客运楼,客运楼的面积从原来的2万多平方米增加到了将近8万平方米,新客运大楼很现代、很气魄,站在新客运大楼上可以看宝山的城际线,天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崇明岛。码头岸线也得到延伸,可以同时靠泊两艘15万吨和两艘23万吨邮轮,具备了四船同靠的能力,将来的接驳能力达到每年800到1000艘次。现在整个码头区域面积相当于11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一点,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我们刚才说的量,体量是非常不错的。接下来说说质,老百姓感受最深切的就是自己的服务水平,我们邮轮港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水平?在接下来会不会变得更好?这个问题能不能请沈主任讲讲?

  【沈邵军】:提升邮轮港服务水平是我们一直致力于追求的目标,我们希望能够给所有的游客和所有的市民能够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服务环境。我们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平台,联动口岸单位,在前期推出了邮轮便捷通关条形码,大大提升了游客进出关的速度,从原来每分钟通关12到14人次,现在已经提高到18到20人次,提升了将近40%的速度。应该说我们整个通关游客的等待时间已经大大缩短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在打造智慧邮轮港,借助现代化的智慧手段,让游客能够方便的得到进出港的信息、交通的信息、办票信息等等,让邮轮港所有的游客能够得到一个更好的旅游体验。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的创建全国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和国际卫生港,希望通过标准化的服务,能够引领我们邮轮港服务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持人】:应该说硬件设施做好以后,大家一进去很宽敞,感到舒心,稳定、快速高效的通关,我们感到安心放心。接下来功能,这些配套的设施是让人们感到开心的,在这方面我们也会继续加强。

  【苏平】:港城联动、区港联动,邮轮港的发展带动周边地区城市功能提升和城市更新,是我们宝山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并致力于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个地方有几个重点,一个是在邮轮港的滩涂圈围地块,从今年年初已经开始建设了,将会在零点广场的斜对面建设四栋高层,从设计理念来讲就像在岸上的一艘巨轮,四栋高层底部全部是连起来的,当你走上码头,登上邮轮,就会看到岸上的一艘巨轮,这四栋高楼将在四到五年建成运营,这里面包括5A级的办公,商务酒店等城市综合体,除了为邮轮游客、邮轮企业服务外,也会成为宝山城市居民很好的休憩、购物场所;还有一块就是上海长滩,将形成35万平方米的商业服务,这个地方将跟邮轮港区连成一片,成为邮轮、游艇、游船重要的发展区块;还有宝山区从去年开始对宝杨路周边地块进行收储,这一块将推倒重来,为邮轮港建设配套服务功能和设施,并有助于提升整个淞宝地区的城市功能;还有炮台湾公园南侧周边部分土地将进行功能调整,成为“魅力滨江”建设的新亮点。

  此外,我们将努力在邮轮领域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结合邮轮港后续工程扩容免税店,争取开设入镜免税店,并在邮轮港周边打造一个邮轮免税店,提升吴淞口的服务能级和吸引力。

2-3.jpg

  【主持人】:听完两位刚才的介绍,脑海中未来吴淞口发展的盛况已经非常清晰。我们有这么好的港口,有这么多功能配套,有这么高的服务水平,我们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不仅仅是上海本地的市民,也会有外省市和境外的朋友。外省市的朋友来到宝山邮轮港,一个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交通,其实宝山本地的居民也很关心这个问题。在交通上面,有没有一些特殊的规划针对邮轮港?

  【苏平】:从我个人理解,交通就是一个人体里面的血脉,血脉不畅,整个人的状况肯定不好。邮轮市场进一步发展以后,游客量不断增大,对周边的交通带来很大影响。交通受到影响,两方面的感受度会变差,一个是对游客来说,交通拥堵、不能准时的到达,或者不能很顺畅的离开,他的感受度下降;还有给淞宝地区的居民带来困扰。

  交通问题从一开始就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从大的方面来讲,一个是海上交通,一个是陆上交通。海上交通是一个大问题,很多城市居民对陆上交通比较关注,其实海上交通是一个咽喉部位,我们长江口就是一个咽喉部位。上海的地方政府、交通部门与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刚刚也讲到了,海事部门为解决好邮轮航行海上交通瓶颈问题做了大量工作。陆上交通,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开通了邮轮直通车,推出了空港联运、港铁联运的服务模式,努力为邮轮游客到邮轮港提供家门到舱门的交通服务。我们还开通了邮轮港直达杭州的巴士。此外,为从根本上提升邮轮港通达性,我们正积极争取轨道交通延伸至邮轮港、包括中运量交通研究;还有优化周边路网,加快滨江大道向南向北延伸贯通。其他如宝东路、海江路等区域的路面交通也将进行改造,使整个滨江区域内的内部交通更加顺畅;最后一个关键措施,就是建设吴淞口邮轮港的综合交通枢纽,把现有的宝杨路码头公共交通枢纽等纳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综合交通枢纽。

  邮轮港的交通有一个潮汐式的特点,进出集中在一段时间,我们正在通过建设与管理同步优化努力改善。今天市里相关部门对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点,吴淞口将成为新的起点和亮点。未来随着大交通的改善,一些关键设施的到位,整个宝山滨江将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3.jpg

  【主持人】:邮轮旅游是非常惬意的,不仅仅在邮轮上提供一些服务,我们在口岸上也会有很多服务来提供。在这方面,老百姓的要求或者说我们游客对品质的要求也在逐步地提高。对于岸上服务的部分,我们有没有一些也要努力提升的地方?

  【苏平】:邮轮旅游对中国来讲是一个新兴市场,这个市场还在高速发展中。在发展过程中,市场的培育和规范所需要过程,目前存在一些问题如邮轮旅游低价低质的解决也需要时间。昨天在与市相关职能部门有关领导沟通中说到邮轮市场如何培育的问题,我个人的想法,整个中国不仅仅是邮轮旅游市场,包括出境游市场都需要转型提质。中国的百姓开始有钱有时间“走出去”,因为人口基数大,整个市场会出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几年后,一定会进入到从量到质的转变。我认为中国的游客正逐步走向一个追求品质的时代。所以岸上游就是邮轮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邮轮本身就是旅游目的地之一,加上岸上游,要形成精品线路,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加入到邮轮旅游的行列当中来。这里面有几个举措,比如说今年年初,从政府第三方的角度联合邮轮市场船公司和旅游社这两大主体,围绕对整个邮轮市场如何规范、引导、培育进行商讨、调研,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上周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联席会议已决定,要进一步加强对邮轮市场的监管和市场秩序的建立,提升岸上游品质就是其中很重要的部分。不仅是境外的岸上游,宝山自身也可以成为邮轮游客喜爱的岸上游目的地,我们可以以邮轮旅游为核心,将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组合起来,以点成线成为游客选择的好去处。宝山有优势,顾村公园、玻璃博物馆等高人气景区、景点不少,我跟船公司进行了沟通,他们纷纷热烈响应。第二个市场还是要加强宣传推介,邮轮产品的开发是很重要的,我们也在跟文广联合做一个专题栏目《爱•邮轮》,各个邮轮公司也在做一些推介工作。在推介的过程中,也要引导游客形成一个良好的文明邮轮旅游习惯。邮轮市场是主体相互作用的结果,船公司要提供很好的品质服务,旅游社要提供很好的配套服务,游客本身也要有一个良好的互动,才能保证邮轮品质的逐步提升。第三个方面,邮轮港本身也要推动邮轮相关旅游配套的升级,比如说我们的贵宾服务中心,怎么样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为游客提供更多涵盖吃住游行购娱的服务,及时准确的把信息传递给游客,使游客到宝山上邮轮以后能够很舒心便捷。

4-1.jpg

  【主持人】:我们一起期待未来高品质的邮轮游的出现。现在邮轮整个产业也是我们宝山的一个特色产业,它的发展离不开区里面相关政策的支持,目前为止,我们有没有一些相关的政策能够给到邮轮游?

  【沈邵军】:我们宝山依托邮轮母港的优势,积极打造邮轮产业的集群。区委、区政府也非常重视,今年年初出台了国内覆盖面和涵盖范围最广的关于加快宝山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2018年起,区里面拿出每年不少于1个亿,三年不少于3个亿,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构筑全产业链的邮轮经济发展高地、推动产城融合区港联动发展、优化邮轮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等五大方面给予奖励和扶持。应该说,这个政策的出台,引起了业界的高度评价和强烈的反响,对于推动邮轮产业链上各个相关企业集聚到宝山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用好我们的政策,我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一个邮轮领域的企业,注册在宝山,税收也交在宝山的话,你可以申请租购办公用房的补贴;如果你是一个旅行社,组织邮轮游客在宝山住宿、旅游,我们也可以按照旅客人次给予补贴。整个优惠的政策总共有35条,我们希望为邮轮企业在宝山发展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苏平】:政策支持对邮轮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整个邮轮产业的发展刚刚起步,整个邮轮的市场也还在培育当中,所以非常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和推动。除了区级层面对于邮轮经济发展的政策,各相关方面也在积极响应。上海市人民政府对整个邮轮经济发展予以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都很重视,李强书记明确提出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要建成世界一流母港,应勇市长也要求邮轮经济要成为宝山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同时市委、市政府也确实是高度重视,把宝山的邮轮经济纳入到全市建设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可以预报一下最新的一个情况,最近在市发改委、市旅游局等市有关部门的牵头下,拟制定上海市人民政府对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的文件,我相信很快会出台,将对整个宝山邮轮经济和上海邮轮经济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应该说邮轮产业是宝山的一个王牌,我们希望它不仅仅是宝山的王牌,也是我们所有宝山居民的一个骄傲。今天的网上办公到这里就要结束了,谢谢苏区长,还有沈主任的解答,下期再会。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