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网上办公:共话宝山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精细化

发布时间:2017-12-22 00:00

DSC_3446.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来到今天的宝山区“区长网上办公”,今天来到我们“区长网上办公”的是王益群副区长。王区长,欢迎您!

  王益群: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同时来到咱们现场的还有宝山区建交委秦伟旭副主任。秦主任,您好!

  秦伟旭: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在今天之前,我们从宝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上海宝山”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出了预告,收到了很多网友对于宝山区道路交通相关话题的反馈。今天我们就从中选出了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请王区长和秦主任来为我们一一解答。道路交通应该是最贴近民生的领域之一,良好的交通情况是广大市民生活的刚性需求。首先,请问王区长,咱们宝山现在的道路情况如何?能适应宝山区机动车增长的压力吗?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

  王益群: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宝山现在交通建设的情况。应该说交通历来是宝山区发展的一个短板,历届区委区政府对于宝山区的道路交通建设都非常重视,我们现在也是按照“建成一批、改造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来做。

  总体上来讲,一个是完善路网,到“十三五”末,我们要规划建成“三纵四横”的大网络、“八纵十三横”的中网络和“四通八达”的小网络。具体来说,第一个是跨境的快速路网,第二个是区域内骨干道路网络,第三个是微循环的居民身边的道路网络。这样三个道路网络如果能够按照规划建成的话,我们整个道路里程将达到884.12公里,密度将达到3.3公里每平方公里。

  第二个,我们重视公共交通的建设与管理。因为公共交通历来是特大型城市发展的主要交通出行方式。宝山在公共交通方面,应该说轨道交通网络还比较发达。我们现在已经投入运营了1、3、7号线,按照规划,18号线二线预计明年要启动建设,同时宝山还会有22号线等其他骨干线路。如果轨道交通线路能够得到丰富的话,再加上我们区域内的公交网络相衔接,应该说,我们的公共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同时,我们也鼓励大家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1.1.jpg

  主持人:看得出,咱们在公共交通上还是花了很大心力的。网友刘峰、风陵渡的冷娃等反映,宝山还缺少一条东西向的轨交,能够串联起1、3、7号线。那咱们在这方面是不是有一些规划?

  王益群:是的,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从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网络来说,我们主要是1号线、3号线和7号线,都是南北向的,因此在道路网络上来讲,主要是以市区为主,到市郊位置,基本上是辐射状的公交车网络,所以我们也一直希望能够有东西向的轨道交通网络,这样能够极大方便老百姓的出行。东西向的线路,大家讲可以沿着宝杨路,然后就串起了宝山区东中西三个方向的道路交通。这条线路的话,我们也一直在跟市里申请,希望这条线路能够尽早投入建设,不仅仅能够把1、3、7号线轨道交通串通了,而且能够迅速连接到邮轮港,所以这条线路还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我们沿着宝杨路,先建成了一条公交专用线,在轨道交通线路还没有建成的前提下,我们希望通过东西向的公交专用线路,能够提高公交出行的效率。从目前来讲,出行效率还是比较好,与以前相比,大概可以节省约20分钟出行时间。除了刚才讲的沿着宝杨路的线路外,明年我们将要建设的18号线也是东西向的,也可以起到东西向串联的作用。 

  主持人:应该说,我们纵横都不能放过。下一个,网友王秀兰、汉汉老豆等则反映,殷高西路天天拥堵,希望政府解决交通问题。

  王益群:受火车平交道口关闭、沿线人口密集、总体路网缺陷、交叉口通行能力限制以及周边小区出入口众多等因素影响,殷高西路早晚高峰时间容易形成长时间大面积拥堵,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应该说这个堵点影响比较大,我们老百姓都深有体会。殷高西路主要是一个双向四车道的城市次干路,东面连接逸仙路高架,西面连接保德路,同时也是高境镇东西向的主要通道。高境地区内有两条过境铁路,分别为北杨线和南何线,和殷高西路均为平交有人看守道口。从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条铁路线,北杨线每天大概有50个班次,每个班次关闭道口是15分钟。南何线每天约20个班次,每次关闭道口的时间是5分钟。所以整个时间量还是比较大的,影响了整个殷高西路的通行能力。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也做了多方面的研究。

  首先是希望远期铁路线能够做一些规划和调整,这样对整个区域的发展,将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其次,我们对于殷高西路拥堵的成因,我们也请了专业的设计院做了专题分析,就当前情况下如何改善出行效率,做了一些研究,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措施:第一是加快高境镇地区路网优化建设,辟通拓宽一二八纪念路-晨帆路-求实路和新建逸仙路高架长逸路的下匝道,分流殷高西路交通压力;第二是开展殷高西路主线高架跨越北杨线研究,以减少殷高西路主线受铁路影响;第三是对殷高西路逸仙路交叉口进行渠化设计优化,提高交叉口通行能力;第四是在周边道路和殷高西路道路通行能力改善前,通过智慧交通、道口关闭预警系统提前告知周边居民,提前绕行减少拥堵。总的来说,这个点确实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我们也在加快这方面的研究,争取对殷高西路的拥堵状况采取一些措施,能够最大限度改变交通拥堵的现象。

1.3.jpg

  主持人:咱们继续看私家车方面的问题,网友Yang's Cáfe、长毛等反映,G1501北半边在江杨北路—蕰川路区间由东往西缺乏直接相通的地面辅道,听说目前正在建设G1501高速公路,不知在地面辅道方面,有没有相关道路规划,以便周围居民出行?

  王益群:G1501高速公路于2004年建成,根据相关规划,其两侧均应设置地面辅道,但现在北侧确实存在未被打通的规划地面辅道。G1501道路比较宽,车流量比较大,附近的居民受到了它的阻隔,这个确实也是存在的事实。这个问题附近居民也一直在反映,我们这次正好结合G1501越江隧道的开工建设,能够对地面道路进行抬升。抬升以后,把地面辅道腾出来,这个空间就可以做东西向道路,把以前占用的空间还给市民。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市交通委沟通,在建设过程中上做一些优化,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小区的噪声影响。

2.1.jpg

规划效果图,仅供参考

  主持人:还是要充分考虑当地居民的感受。接下来,还有网友反映,潘泾路的月罗公路—杨南路段只有半幅道路可以通行,且道路坑洼无人养护管理,请政府尽快解决。

  王益群:潘泾路原线在美兰湖成片开发的时候,属于罗店新镇配套道路,道路土地权归属金罗店公司,因此由金罗店公司实施并于2004年建成。因为当时是按照36米规划红线建设的,造成建成后道路宽度和断面与目前南北两侧按45米红线实施的潘泾路不一致,所以区道路管养部门没有予以接管,而是由金罗店公司负责养护至今。由于建设时间较长,加上企业的管理养护专业性欠缺,造成了目前该道路路况损坏严重,仅仅开放了东侧半幅路面供小车通行,形成了整个潘泾路的一段“瓶颈”,严重影响了罗店地区居民的出行。鉴于企业无法履行当初按45米红线标准建设和养护潘泾路的承诺,出于解决区域交通出行的实际困难,区政府在2015年召集区相关部门和罗店镇共同商讨了该段潘泾路改建方案,针对建设费用分摊方案形成了原则性意见。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由于该道路原先土地权属、道路性质等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实现实质性进展,因此在2016年,区政府确定改建工程纳入罗店老镇改造项目,由罗店镇作为主体负责推进。目前项目后续各项行政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中,我们会争取该工程早日开工建成,彻底打通潘泾路南北通道,发挥区域主干路的作用。

2.3.jpg

规划效果图,仅供参考

  主持人:网友“龙哥哥”反映,宝安公路修了很久都没有修通,白天交通不畅,夜间部分路段也黑漆漆的没有路灯,问什么时候能修好?

  王益群:宝安公路是一条重要的东西向骨干道路,并且新建的顾村四高小区、顾村大居等,也是通过宝安公路连接的。为了进一步拓展这条主干道的交通功能,区建交委从2010年9月份开始,就组织实施了宝安公路拓宽改建工程,并且同步实施了绿化工程、交通信号灯改造和照明路灯排设等附属工程,以改变老的宝安公路白天交通不畅、夜间漆黑一片事故频发的状况。我们是建成一段通一段,应该说到目前为止,除了陆翔路到嘉定宝山区界一段尚未开放,其他路段工程均已基本完成。陆翔路到嘉定宝山区界未开放的这一段,主要是受了前期顾村镇居民动迁进度的影响,因为动迁没有及时完成,所以影响了整个道路工程的施工,同时影响了绿化工程、照明设施等附属工程的实施。下一步,我们会抓紧把剩余路段尽快施工完成,同时还要对宝安公路两侧的绿化做进一步的功能提升,加强道路养护,使这条路不仅仅起到主要的交通连接功能,还要成为一条重要的景观道路,提升整个城区的形象。相信到2018年上半年左右,就可以实现全部线路的建成通车。

2.4.jpg

  主持人:应该说,咱们不仅仅是要把这条路修通,还要把这条路修好。那么近几年,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受到了广泛关注,网友以凤问,秦主任,宝山区在打通道路最后一公里、改善市民出行困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秦伟旭:“道路交通最后一公里”,主要是道路交通网络微循环问题。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了道路微循环建设35项,包括打通7项断头路、9项排堵整治和19项无名道路整治。目前还有5项在建推进中,6项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年内计划完成5项,开工6项。这些微循环项目的实施,直接解决了顾村老城区、月浦盛桥地区和大场镇上大地区居民的出行困难。2018年我们还将计划实施5条道路微循环项目,主要是把祁北路、萧泾路、长虹路、业绩路和潘新路的断头路打通,目前计划已经上报待批。

卫生科路施工前后对比2.jpg

卫生科路施工前后对比照片

南泗塘河通道施工前后对比2.jpg

南泗塘河通道施工前后对比照片

  主持人:2015年至今,宝山区在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实行机非分流和人非分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并在实施过程中如何解决与老百姓及沿线商家的矛盾?请秦主任介绍一下。

  秦伟旭:目前,全区已经有不少道路已经完成了机非和人非分流的护栏建设。护栏的实施可以有效减少违章掉头和占路停车现象,为行人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在护栏实施过程中,的确有部分老百姓和沿线商家一开始表示不满意,认为行人过马路、商家停车卸货不方便。在街镇及城管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通过耐心解释,优化安装方案,让有疑问的老百姓看到护栏安装后的效果,尽力做到老百姓满意。总的来说,从城市提升品质、保障行人安全出行的角度,能实施机非隔离的道路,我们都基本会按照要求设置。

护栏规范道路交通秩序.jpg

  主持人:还有网友反映,罗店大居大量居民已经入住,但道路存在无人管理、环境脏乱,请问王区长,罗店大居道路何时能纳入正常管理养护保洁?

  王益群:其实我们启动罗店大居居民动迁的同时,道路、市政设施也在同步建设。随着罗店大居居民大量入住以后,对于道路的管理、环境的一些问题,也不断有反映到我们区里来,我想主要有几个方面工作要做:一个是配套建设还要加快,区建交委从今年4月份开始,对罗店大居在建的项目,加快了验收接管工作。第二是美兰湖路、陆翔路、杨南路等21条道路逐步纳入到区级部门管理,由区绿化市容局负责道路日常保养,区公路中心负责道路养护,区水务局负责污水管养护管理,确保罗店大居道路市政设施的正常运行。第三是沟通要跟进,因此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周边居民的沟通,这样老百姓能够把所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也能够及时处理。

确保道路正常管理养护和保洁.jpg

  主持人:我们非常欢迎住在罗店大居的居民朋友们,把这些问题反馈给我们。同时,罗店大居这边的网友还有提问,说公交1607号拥挤,末班车结束早,能不能延长运营时间?

  王益群:目前,我们宝山区和浦西中心城区主要依托上海市巴士集团发展公交,浦东及其他郊区均依托区属公交公司发展区域公交。罗店大居现在有配套线路1606、1607路和宝山4路,对于居民反映的1607路班次少、末班车早的问题,我们与巴士集团五分公司沟通协调,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增加运营班次,并延长1607末班车时间,基本做到与轨交7号线同步。

4.1.jpg

罗南新村公交枢纽现场照片

  主持人:这一方面政府也是考虑到了,所以大家不用太着急,2018年上半年就会解决。还有些私家车车主提出了一些疑惑,说为什么很多路以前停车不收费,现在突然都开始收费了?王区长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下?

  王益群:道路停车实行收费管理,我们主要依据是《上海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和《上海市停车场管理办法》。道路停车进行收费管理,其实主要是为了提高道路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和利用率,避免僵尸车长期占用,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另外,也是对占用道路公共资源进行一定的费用补偿。道路停车收费的话,我们目前是收支两条线,全部纳入政府财政,并且采用政府定价,不分车型执行统一收费标准,白天早晚7点半之间停车按时计费,夜间按次计费,同时还为周边的居民提供夜间及周六、周日、国定假日停车服务,每月按200元收费,但根据具体情况,部分路段夜间按次收费的起始时间可能会提前到17:30或顺延到22:00。2017年3月25日起施行的规定,机动车不能长期占用道路停车泊位,所以道路停车场告知机动车所有人某个时段必须将机动车移出道路,管理上还是属于有序管理的。同时我们在收费上面,统一由区级在统筹,会有区物价部门专用的收据来规范收费。

4.2.jpg

  主持人:其实关于停车,经常也有市民感慨,“即使收费也是一位难求”,那咱们宝山“停车难”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王益群:“停车难”问题,相对来说,我们宝山在全市相比,总体还可以。但是小区的停车难确实也很突出,因为有一些小区,它建设得比较早,所以原先在车位的预留方面,确实有比较大的缺口。去年我们对小区停车的需求做了一些摸排,发现全区停车的缺口是5.7万个。上半年,我们针对性地推出了“加强综合交通管理十项措施”,其中就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实施了三项措施:一是在小区内部挖潜改造,通过小区综合治理增设部分停车位;二是增设部分道路停车泊位,供周边小区夜间错时停车;三是协商公共停车场提供部分夜间共享车位,为周边小区服务。截止目前,我们结合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小区内部新增停车位近13000个,全区道路停车84个路段共有3604个泊位,完成11个停车资源共享项目共480个泊位。同时,明年我们将继续结合小区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内部挖潜,并增设道路夜间停车泊位,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另外,我们还将建立淞宝地区停车诱导系统和区级停车共享APP,到时候市民只要路上看一看,就能知道哪里还有车位,手机点一点就能预约、支付车位和车费了。

4.3.jpg

  主持人: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可以提早关注起来。网友代磊、阿任等反映,1号线富锦路站附近有许多黑车占道影响交通,要求整治。

  王益群:1号线黑车占道是个存在较长的问题,通过我们长期以来的整治,目前整体状况较以往有很大的改善。非法整治涉及到安全运营、交通安全等等,应该说我们区里边对这项工作也是非常的重视。今年我们全区共组织开展了非法客运联合整治行动444次,出动交通执法人员2281人次,出动交通执法车辆771辆次,查扣非法客运车辆555辆。一方面我们落实物防、技防设施,主要加装摄像头,对一些非法客运情况进行取证,然后进行查处,加大对待客黑车的威慑力度。另一方面,我们区建交委、交通执法大队会同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大了巡查的力度,通过视频取证来开展定点清除,从源头上解决黑车的问题。

4.4.jpg

富锦路站整治后现场照片

  主持人:其实刚才咱们对私家车方面说的比较多,再来看看慢行交通,网友反映,通河新村地铁站共享单车乱停,影响行人的出行,这方面怎么解决?

  王益群: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的现象,发展也很快,并且立刻引起了非常大的市场需求,而且它对于解决“道路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例如停放比较散乱,占用了一些公共资源,有时候还会有一些经济上的纠纷等等。究其原因,主要是服务、管理没有跟上,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重点加强有序的管理。 一方面,落实到各个街镇,也就是说与网格化相结合。各个街镇建立专门的管理队伍,形成政府与市场相互促进发展的模式。另一方面,区建交委已经制定了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建立了“微信群”管理机制,督促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配备管理力量,确保日常使用有序,并且与区公安分局、街镇等单位形成了沟通机制,对部分停放秩序混乱的点位,由属地街镇管理队伍定人、定点、定期清理,对超量停放的车辆由城管收缴。下一步,还将加强设施规划建设,优化停车设置,规划建设和完善慢行交通及相关配套设施。另外,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素质,养成有序使用、有序停放的意识,这样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共同营造好的社会环境。

4.5.jpg

  主持人:这边网友凌峰0627说,我是宝山罗泾镇潘新路255弄信达蓝庭(信达北苑)的群众,发展靠交通,住在信达到市区上班非常不便。地铁1号线富锦路站和地铁7号线美兰湖站离我们那里又太远。现在太仓都有到美兰湖地铁站的直达班车,罗泾却没有,迫切希望政府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地铁暂时解决不了,请落实公交直达配套,缩短班次和运营时间,督促信达物业开通社区巴士。

  王益群:我们南部地区靠近中心城区,交通相对比较发达一些,北部地区交通状况确实是比较弱的。信达蓝庭小区在罗泾镇区北部,紧邻的潘新路、潘泾路上通行的宝山6路、宝山81路可直达轨交1号线和7号线,其中宝山6路高峰时段发车间隔约为8分钟,低谷时段发车间隔20-25分钟。2017年,我们区建交委积极协调巴士五公司,将宝山6路富锦路终点站末班车时间由原来的20:00延长至22:00,另外优化延伸了宝山86路,市民也可换乘宝山31路、宝山18路等线路出行。2018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罗泾地区公交发展,拟增加宝山81路配车,加密班次,同时按照市交通委要求,正在积极推进网络预约定制班线服务,12月15日宝山工业园区已开通两条直达轨交7号线的定制班线。对于信达物业是否开通出行巴士,属于开发商为小区配套服务项目,应该以双方合同约定为准,且不应收取乘车费用。

  主持人:网友吉祥如意问,宝山区富长路2008年已经立项了,什么时候道路可以竣工?另外,S16高速公路什么时候可以规划立项?

  王益群:富长路是宝山区“七纵八横”骨架公路网组成之一,介于沪太路和蕰川路之间的平行道路,全长约13.01公里。目前已完成招标路段70%的工作量,部分路段已临时开放交通,其中涉及G1501段,因G1501抬升方案最终未落定,所以富长路跨越G1501段得方案也没有定,等方案确定后我们会再开展设计、招标、施工等工作。预计2018年年底前,已招标的路段将陆续开放交通。S16作为市级项目,目前市相关部门正在进行项目研究,我们将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主持人:网友金强胜问了,能够请王区长关注一下沪太路高架的可行性研究吗?沪太路历史悠久,人文历史和战略功能突出,一直以来是宝山区交通重要主干道,事关宝山发展和民生。但现有沪太路状况不佳,路况很差,路面拥挤,甚至大场路段尚存非机动车车道断点。随着时间发展,现沪太路已明显不符合市民生活,宝山发展和城市面貌的要求和标准。

  王益群:事实上,在沪太路的建设方面,市、区的目标是一致的。考虑到未来沪太路尤其中环到外环段的交通压力不断增加,我们将积极向市交通委等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尽早启动沪太高架路(中环~外环)项目。我们前期在研究阶段,其实既考虑到了沪太路快速路高架,也考虑到了公交是不是能结合这条线路,同步进行完善,甚至考虑到慢行系统在高架路的建设过程中,是不是可以同步建设,到目前为止,方案已经总体确定。同时,随着顾村和罗店大型居住社区的开发建设,该片区交通出行的需求不断增加,为此,我们在2016年已经实施了S7公路(外环线~月罗公路)项目,S7公路建成后可分流沪太路的交通压力。另外,祁连山路-陆翔路南北贯通工程在沪太路以西,跨越蕰藻浜,我们计划2018年开工,增加一条南北向通道,串联罗店大居、顾村拓展区和南大片区,缓解沪太路的交通压力。我们估计到“十三五”末,三条道路全部建成通车,会对整个区域的交通产生很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网友张福良也有问,何时打通陆翔路与美兰湖及陆翔路与祁连山路,我们请问下秦主任。

  秦伟旭:刚刚王区长也说了,陆翔路—祁连山路是主干道,可以分流沪太路的车流量,也可以缓解整个区域的交通。目前,陆翔路—祁连山路跨蕰藻浜项目,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工程方案为南桥北隧,桥梁方式跨蕰藻浜,隧道方式穿顾村公园,计划于2018年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工期预计需两年到两年半左右,有望在2020年左右正式通车,届时可以效缓解顾村、罗店和大场区域的南北向交通状况。同时,陆翔路一祁连山路打通后,对沪太路车辆能起到较好的分流作用。

  主持人:接下来网友@.@海格曼+李斌问,顾北东路和富长路能不能开一条新的公交线路?

  王益群:顾北路和富长路是2017年新建成开通的两条道路,为了方便周边市民出行,填补公交空白,顾北东路和富长路开设公交线路已经列入了区建交委2018年的公交线网调整计划。

  主持人:还有网友以凤问,万业紫辰苑小区居住人口上万,出行只有一辆宝山30路公交车,30路公交车去杨行镇的居民又很少,路线设置不合理,居民迫切希望宝山30路公交车能在地铁1号线和3号线之间进行一个短驳,真正实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距离,方便这两个小区的居民进行换乘,这个不知道可不可行?

  王益群:为了方便紫辰苑居民的出行,2017年初,我们新开通了宝山30路,主要是1号线共富新村站到白沙园路江杨北路站,也就是刚才网民所提到的连接1号线到3号线之间的短驳。但是线路在江杨北路和白沙园路时的交叉口靠近湄浦河桥坡,市区交警到现场看了以后,认为从安全方面考虑,交叉口中央隔离带不能打开,因此车辆在此只能右转通行到达3号线,只能在白沙园路江杨北路临时停靠。所以市民要出行,还得从临时停靠点再走到3号线的江杨北路站。我们现在想,下一步的话,还要再根据现场情况进一步优化,看有没有可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能够使1号线、3号线之间的站点到点连接,方便居民的换乘。

  主持人:经过今天王区长和秦主任的解答,相信有上述问题的网友都得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相信宝山区政府和区建交委也将继续努力,继续听取屏幕前您的呼声,在各个方面做得更好。今天的“区长网上办公”就到这里,感谢王区长和秦主任的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咱们下期再见!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