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防控与管理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17-12-18 00:00

DSC_3167_副本_副本.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健康是每个人实现幸福的基础,是国家富强的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各类慢性病一直是老百姓健康之路的拦路虎。今天我们请到了上海市宝山区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桂志良,和我们一起来聊聊慢性病防控与管理的相关话题。

  桂志良: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宝山区已成功创建了国家慢性病的综合防控示范区,请问桂主任,这项工作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桂志良: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充分、不平衡发展,是我们现阶段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之所以这样说,我个人认为在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上,我们还存在着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说,人民群众对一些慢性病防控不了解,而事实上,当前以心脑血管、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等为主要代表的这些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幸福的阻碍。当前就全国来说,大概有2.6亿各类人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所以说做好慢性病防控,任重而道远。目前,我们已经把这项工作列入到了2018年宝山区重点工作中。

  通过合理有效的手段,慢性病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和《“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上海市近期也制定了《上海市预防与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中长期规划(2017-2030年)》,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这些规划纲要,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政策层面的制定,来有效地控制好各类慢性病的发生。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之所以把慢性病作为明年宝山区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巩固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的成果。

  一方面,我们在2012年,就已经取得了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这样的称号。根据示范区有关评审、命名和表彰的办法,2018年我们宝山区又要迎来复评审。这也是对近年来我们宝山区慢性病防控与管理工作的检验,为此我们主要从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个是在我们整个区域范围内的公共政策制定上,一直强调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个是慢性病示范区创建的核心理念,全区各个部门都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是在制定所有政策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的健康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内容。

  第二个层面,是从卫生来讲,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好全区各级各类卫生资源的配置,来更好地为宝山区两百万群众服务。应当说我们经过这几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宝山的医疗资源配置得到了极大提升。区内有3家三级医疗机构、5家二级医疗机构,还有近130个卫生服务站,这些医疗资源配置的完善,为我们本身构建一个科学的、严密的、高效的慢性病防控网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我们积极探索把上海市的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医疗联合体的模式,把它们引进到全区各个街镇,使我们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非常优质的医疗资源。

  第三个,我们积极把事关老百姓健康的一些工作内容,作为政府实事项目来开展。比如说大肠癌的筛查,还有肺炎疫苗接种、脑卒中筛查、糖尿病筛查、眼病筛查和龋齿填充项目等。同时我们还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作推进,比如说我们和教育部门合作,把学生的一些疾病,肥胖、近视等,通过医教结合,将相关的干预措施积极融入进去。

  总之,大家有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涉及到老百姓的健康问题,我们一起加以推进,构建我们整个宝山“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坚强保障。

1.jpg

  主持人:应该说随着疾病谱的改变,和人类对健康认识的转变,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关心起自己的健康,尤其是老年人,桂主任能不能借这个机会给我们科普一下,当下主要的慢性病都有哪些?发病情况如何?

  桂志良:作为宝山区卫计委,我们始终把慢性病的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因为这些疾病的确会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刚才讲了,这些慢性病事关我们每个人,其实我也很关注,第一是我自身到了这个年龄,也会得一些慢性病,第二个是我特别关心我父母的健康情况。

  比如说,根据最近一次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数据,得出我们宝山区的糖尿病发病率在17%左右,高血压发病率在28%左右。应当说这样的比例和5年前、甚至10年前发病率的统计数据相比,明显可以看出这些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同时宝山区其他的一些慢性病,也在呈现一个上升趋势。比如说心脑血管,因为今年我们在全区广泛开展脑卒中的筛查,也发现了心脑血管疾病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的比较明显。此外,对宝山区近年来死亡病例进行统计,我们发现主要死因顺位中,循环系统、肿瘤死亡率分别达到319.95/10万和255.69/10万,跃居全部死因第一、第二位,占总死亡的70.96%。下一阶段如果我们不断地提升老百姓期望寿命的话,做好慢性病防控,无疑是一个最重要的手段。

4.jpg

  主持人:刚才咱们也提到慢性病要防控,一方面要控,另一方面防也很重要。那么这个慢性病咱们应该怎么预防?一旦患了病,我们又应该注意些什么?

  桂志良:根据国际慢性病防治的策略,我们要遵循一个“三级预防”策略。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一级预防就是“治未病”,就是说你还没有患病,这一段时间我们要广泛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培育和引导,比如健康饮食、适量运动和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这个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健康四大基石。其实这几年我们区相关部门,包括我们卫计委等等,都广泛开展了很多这样的活动。那么这么多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引导大家保持一个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国内外经验也充分说明,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对延缓疾病的发生、提升人的期望寿命及生活质量,是有很大益处的。第二个是二级预防,就是得病了,但还属于早期,这个预防我们主要就做“三个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通过这“三个早”来降低类似疾病的其他并发症发生,最大限度降低对身体、肌体功能的危害。第三个就是三级预防,就是发病以后,已经对肌体带来了一定影响,我们就要通过积极的治疗来缓解危害的进一步发生,从而提升我们整个身体功能和生命的质量。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三级预防。

6.jpg

  主持人:一级预防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可能要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二、三级预防里,咱们卫生部门已经有一定的介入措施。那咱们目前有做了哪些措施?

  桂志良:在实践中,我们也深切体会到,其实我们社会的每个组成单位,他们对自己员工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这些单位也负有很重要的职责。比如说我们现在大家很重视的临床体检,它其实就是一个一级预防或者说是二级预防的开始。同时我们每个人也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的职责,比如说许多肿瘤患者,在早期临床会出现一定相关的症状,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关注自己身体的信号,可能对疾病的早发现会带来很大的帮助。在整个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过程当中,卫生部门理所当然应该承担主要的职责,因此我们卫计委根据国家卫生卫计委、上海市卫计委相关政策,我们把许多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的措施很好地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比如说对高血压管理,我们通过信息化建设,现在每年每个人第一次就诊,信息系统就会提示你做高血压的检测。我们现在有检测高血压的健康小屋,居民可以自己检测。还有刚才讲到的大肠癌筛查、妇女的“两病(妇科病和乳腺病)”筛查,都在积极地推进当中。这些都是我们落实好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做好宝山区每个居民三级预防的重要内容。当然我们还有许多的工作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当中,但是我这里还要说的是,这都需要我们宝山的每位居民不断增强健康的自我保护意识,培育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自身的健康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7.jpg

  主持人:健康毕竟是每个人自己的,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服务,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抓紧这根弦。刚才您提到了很多发病率居高不下的疾病,其中就有脑卒中,听说咱们对其也开展了筛查项目,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桂志良:脑卒中就是通常所说的中风。一个涉及到脑血管的梗塞,一个涉及到脑血管的出血,但都会对我们的脑部神经产生危害,一旦发生了脑中风,对身体的影响是极大的。从去年开始,上海市积极推进脑卒中的防治体系建设,同时我们也把这一项工作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项重点内容,制订了相应的危险因素评分,在居民当中积极开展相关的筛查。另外,我们今年通过设备购置,把H型高血压的诊断放到了社区,许多高血压的定性方面,直接在社区就能做到,就是我们讲的这个同型半胱氨酸,俗称的H型高血压。高血压引起的脑卒中近80%,所以防治H型高血压,也是作为我们防治脑卒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今年我区完成了3万多例脑卒中筛查,其中发现阳性的近5千例,初筛阳性率16%。同时我们对5家定点医院的阳性患者筛查中,发现了243例脑卒中高危病例,完成了近200例的同型半胱氨酸检测,应该说这项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肯定和欢迎。

8.jpg

  主持人:其实在防控慢性病的过程中,让老百姓早点意识到自己有这个问题,是比任何治疗方法都重要,因为时间是最宝贵的。咱们刚才说了要早发现,让老百姓提高认知、改善生活方式,这些都需要进行长期不懈的健康教育。请问桂主任,我们在健康教育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桂志良:的确,健康教育对慢性病的防控至关重要。我们现在的健康教育非常多,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其中一种形式是在各种疾病的主题宣传日进行宣传。比如,我们每年10月8日是高血压宣传日,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还有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等等。到了这些主题宣传日,我们会组织各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各种义诊、健康咨询、测量血压血糖等活动。平时,在我们社区也会有高血压、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汇集一些慢性病患者,定期开展讲座,为其提供健康指导。

  主持人:经常看到宣传。

  桂志良:特别是随着我们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现在的宣传也在不断改进。比如说我们最近和宝山社区办沟通,要把健康宣传搬入到社区平台,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我们的市民能够很快地接收到各类的健康宣传知识。而且卫生部门把元旦后的第一周确定为“健康宣传周”,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把一年当中刚开始的日子,就确定为“健康宣传周”,其寓意是什么?其实就是说很多疾病防控都是要从早开始,越早越好。

10.jpg

  主持人:除了脑卒中,恶性肿瘤成了各类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关于恶性肿瘤的防治,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

  桂志良:我们做过居民主要死因的统计,肿瘤是导致死亡的第二大因素,我们通常说“谈癌色变”。但其实我所要讲的,肿瘤其实也可防可治。统计当中,有这样几个数据,宝山每年肿瘤的发病有5千例,全区现有患肿瘤人数超过2.5万,因癌症死亡病人2500例,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大家都知道肿瘤死亡率之所以高,是因为它对肌体的破坏力是非常强的,一旦患了肿瘤,对自身家庭和生活都会带来巨大影响。但是如果我们树立了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如果我们整个社会都关注环境对肌体带来的影响,如果我们的市民都有一个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这些其实都可以有效地遏制肿瘤的发生。当然也有一些肿瘤和基因遗传等因素有关,但还是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能够及时有效地把这些肿瘤予以控制。

11.jpg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了解到,社区居民大肠癌的筛查,是近几年上海市推出的一项重大的公众卫生项目。这个项目的具体内容不知道都有哪些?

  桂志良:大肠癌筛查已经启动了6年时间。它主要针对45岁以上的居民。作为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项目,它在全市这几年得到了广泛的开展,很多市民也都知道大肠癌的筛查。通过粪便的隐血实验,以及开展大肠癌的危险评估,我们就在社区里确定高危对象的筛选,然后这个高危对象进入二级预防项目,就是到我们宝山区指定的医疗机构,比如说市一宝山分院、仁和医院和九院北院,进行肠镜的检查,而这个肠镜检查都是医保统一支付的。目前从6年来的实施情况看,我们在宝山开展的17万人次当中发现了癌前病变800多例,应当说这些病例由于发现得比较早,他们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同时我们也在跟踪这些病例,应当说他们对我们开展的这项工作还是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12.jpg

  主持人:有部分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大肠癌筛查说是阳性,然后就认为自己患了大肠癌,是不是这样的呢?

  桂志良:这个情况是有。因为隐血检查非常灵敏,造成大便隐血检查阳性的结果,其实和我们个体有很大的因素。我简单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这个人有肠息肉,大家都知道,这个息肉在整个肠运动过程中,可能会和粪便造成一定的摩擦,导致息肉表面黏膜损伤,就会有一些血液渗透出来,这就会造成大便隐血的阳性,但它并不影响对大肠癌阳性的筛查。我们只是确定这个人大便隐血的阳性,但大便隐血并不都是大肠癌。你需要进入到我刚才说的二级预防中,进行肠镜的检查。在肠镜检查当中,我们会通过一系列手段,比如说病理的检查,再配置上其他的一些检查,最后才能确定、确诊这个人是不是患了大肠癌。所以如果有市民在参加大肠癌筛查时,如果是阳性,也不必过于恐慌,我们过一段时间再进行随访,或者说明直接进入到肠镜的检查,就会很快确诊或者排除自己是不是有这方面的疾病。

13.jpg

  主持人:所以也提醒我们的居民朋友,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还是要到医院进行一个确诊。在慢性病防控方面,其实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也有很好的成效,那在今后我们还有哪些重点举措?

  桂志良:刚才说了,明年我们要进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复评审,这也是我们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事实上,这几年宝山的慢性病防控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特别是我们形成了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我们在整个慢性病防控的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同时,我们针对人民群众不断发展的需求,在今后的慢性病防控当中,我们还要不断地思考,怎么样为宝山地区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使我们的防控更有成效。我想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

  第一个,就是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因为我们在开展的这些筛查当中,还有一些市民群众没有完全享受到这样的服务。但是我想,随着我们大家对健康的不断重视,以及人民群众对自身美好生活、自身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我们会在这方面不断扩大公共卫生的覆盖面,同时使我们更多的宝山区群众享受到均等、公平的公共卫生服务。

  第二个,我们还是要夯实公共卫生、特别是慢性病防控的基础。我们原来可能更多的是通过公共卫生这支队伍,但是随着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革的不断推进,要求我们的家庭医生更多的融入到慢性病防控当中来。比如说,2018年全面推广社区通的这一项工作,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社区通+家庭医生”——这个模式就是要我们宝山市民直接能够通过社区平台,更好地享受到家庭医生为慢性病防控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第三个,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应当说这几年,宝山卫生的信息化得到了比较快的发展,但是,还有一些系统和平台没有完善,比如一些基础性疾病管理平台、儿保管理平台等等,这些平台还没有很好的开发和利用,在以后的实践当中,我们要加快这方面的进程。我想通过完善的信息化建设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一定会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充分的和科学的慢性病防控新体系。

微信图片_20171218132429.jpg

  主持人:通过今天与桂主任的交流,的确让我们对宝山区的慢性病防控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也让老百姓更加的安心,相信随着咱们工作的不断推进,宝山人民的健康水平会越来越高,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最后仍然要感谢桂主任来到咱们的节目,谢谢您!

  桂志良:谢谢。

  主持人: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