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对话税务局副局长玄克梅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28 00:00

QQ图片20170728164025.jpg

  主持人:今年4月是全国第26个税收宣传月,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这也是我们今天访谈的主题。我们邀请到了宝山区税务局副局长——玄克梅。为了助力企业的发展,我们宝山区税务局落实了哪些税收优惠政策?
  玄克梅:在流转税方面,主要是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全面覆盖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宝山区税务局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全力投入,充分配合,统一部署,合理统筹,形成了一系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得心应手的营改增工作方法,全面落实推开营改增各项工作。一是制订方案,摸清家底,确保营改增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二是深入培训,充分演练,促进营改增政策平稳有序转换;三是全面辅导,关注舆情,推动营改增政策切实惠及企业。截至2016年12月底,区局营改增试点纳税人41376户。在所得税方面,宝山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各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区域经济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主持人:在所得税方面有哪些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举措?
  玄克梅:(一)高度重视、强化宣传。区局通过微博、微信、税务网站、宝山电视台等多形式、多维度地向企业进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宣传;定期举办专题培训,提升财务人员水平,更好地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针对研发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区局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全市率先使用“线上培训+电子签到”的税收宣传模式,自行录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培训视频,并在“宝税之窗”微信公众号上线。
  (二)内部培训、提高能力。区局分阶段、分层次地在全局开展内部培训。详细解读市局相关政策的执行操作规程,梳理金税三期各项优惠事项的流转环节和备案资料,整理成书面规范,加大内部培训力度。
  (三)仔细审核、严格认定。定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企业所得税申报表进行数据比对、信息跟踪、统计分析,确保小型微利税收优惠政策得到全面落实;通过设立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复核小组来健全所得税减免审核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贯彻执行。
  (四)规范汇缴、跟踪管理。区局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为契机,积极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实现政策效应跟踪的长效化、常态化管理。
  网友:我经营了一家小餐馆,看到现在外卖销路很好,也想做做外卖订单,就想问问外卖到底按照17%还是按照6%缴税啊?
  玄克梅: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金融 房地产开发 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40号),提供餐饮服务的纳税人销售的外卖食品,按照“餐饮服务”缴纳增值税。所以,如果您是一般纳税人,适用的是最低的6%的税率,同时还可以抵扣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进项税,比如房租、水电燃气费、锅碗瓢盆等支出。如果您是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是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
  网友:我们是一家建筑企业,请问建筑企业在哪些情况下可以按照简易办法征收啊?
  玄克梅:建筑业企业一般纳税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为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筑服务、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都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网友:那么我们企业不同的项目,是不是可以选用不同的计税方法呢?
  玄克梅:可以。建筑企业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就不同的项目,分别选择适用一般计税方法或简易计税方法。
  主持人:虽然纳税是一种法定义务,但税务部门现在非常强调税收的服务性,这也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缩影。我们宝山区优化了哪些切实的便民服务呢?
  玄克梅:为了打造便捷、高效、交互式的纳税服务,我们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纳税服务”工作。首先,是建立“互联网+纳税人学堂”。积极打造纳税人学堂线上学习平台,纳税人可以线上报名、在线学习、线上答疑、线上教学评估等,学习视频、教材等均可反复观看,让纳税人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的政策文件、软件操作等。其次,是积极开展“互联网+信息定制推送”。区局通过多种渠道为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宣传对象的不同行业、不同类别、不同性质等,为其定制推送信息服务。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宝税嘟嘟”智能语音平台等定向推送信息,让纳税人可以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畅通征纳沟通渠道。第三是探索“互联网+智能服务平台”创建。根据纳税人的迫切需求,区局打造了以“宝税之窗”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以及税务子网站、网上办税服务厅为一体的新媒体宣传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各类便捷查询功能,打造功能齐全、使用便捷的掌上办税平台。
  主持人:我们建立了“互联网+纳税人学堂”,开展了“互联网+信息定制推送”,并且还探索“互联网+智能服务平台”的创建。
  玄克梅:是的。此外,区税务局还灵活运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让守信者一路通畅,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一是开展纳税信用动态管理,做好A类企业激励工作。在进一步畅通A类企业办税服务厅“绿色通道”的前提下,落实好取消A类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以及一次性领购3个月发票量的工作,得到纳税人的欢迎。二是继续开展大企业走访工作,打造“税企直通车”。通过局长室集中走访、管理所日常走访等,深入企业一线,直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税收收入进行科学预测;按照“需求采集—需求分析—需求响应—集体合议、审议—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要求,听取企业涉税需求与困难,满足大企业的合理需求,不断和谐征纳关系。
  网友:听说税务部门推出了办税事项全市通办的便民服务,我想了解一下有哪些事项可以通办?
  玄克梅:目前共推出了6类19项25个办税事项可供纳税人选择通办服务,其中3月28日已经推出13个,例如“个人住房房产税完税证明打印”、“个人所得税纳税清单开具”、“网上办理+就近取票”服务等。6月1日将推出12个,后期将根据推进情况逐步扩大全市通办事项范围。企业纳税人可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选择通过网厅通办或者实体办税服务厅通办。
  网友:办理通办要不要预约呢?
  玄克梅:自然人纳税人无须预约,即可按照相关事项规定流程办理。企业纳税人预约提前3个工作日开放,预约成功后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前往,需至少提前2个小时方能取消预约,取消预约后不能就同一事项选择同一办税服务厅、同一日期和同一时间段再次预约。如果预约成功后,纳税人未按时前往,也没有取消预约,将视为失约。累计失约满3次,将在6个月内暂停使用全市通办网上预约功能。
  网友:我公司在宝山,刚刚开业,对很多税务政策都不是很熟悉,我想问问看我们宝山的税务局有没有什么网上的渠道可以了解税务政策的?
  玄克梅:您可以通过宝山区税务局的子网站了解相关政策,另外,我们还提供了手机上查找涉税信息的便捷途径。你可以通过“宝税之窗”官方微信、微博和手机APP查看最新的政策通知和办税指南。
  网友:微信上看好像挺方便的,怎么关注啊?
  玄克梅:您在手机微信客户端搜索“宝税之窗”就可以了,宝山税务的“宝税”,之乎者也的“之”,窗户的“窗”。关注“宝税之窗”微信公众号以后,您就可以收到我们给您推送的涉税提醒和办税指南了。我们还在微信底部的菜单栏开设了“税务管家”功能菜单,其中集成了纳税人学堂、电子签到、视频课件、涉税查询等18项实用功能,您也可以直接从中找到您需要的信息。
  主持人:为了给纳税人提供规范、科学、高效的办税环境,区税务局在提高办税服务标准化的建设上也加大了力度。
  玄克梅:是的。首先,是完善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区税务局在2个办税服务厅及各税务所设置近20处网厅体验区,并配备逾百台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辅导纳税人网上办事,鼓励纳税人在线办税。区局还完善办税服务厅自助验票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大力推广,引导纳税人通过简易ARM机进行部分事项处理,减轻验票高峰期办税服务厅窗口的压力,缩短纳税人排队等待时长,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其次,是严格执行《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区局按照市局要求在办税服务厅放置纸质规范,供税务干部和纳税人查阅,并按照规范施行相关事项,保护纳税人的权益。第三,通过调研对纳税人开展分类宣传辅导,提供专业化纳税咨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预约办理、延时服务、24小时自助办税制度,推广办税无纸化、免填单等服务,严格落实各项服务制度。第四,依托内外部监督员力量,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对纳税人投诉做到认真核实、依法办理、结案回访等。规范音视频监控,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建立监控状况、窗口评价、第三方评价等相结合的综合服务评价体系,持续规范纳税服务工作。
  网友:我是一名创业企业的财务,平时公司里的办税都是我负责的。我想知道去大厅办税有没有什么便捷的方式,可以让我们少跑路、少排队?
  玄克梅:我们的网上办税服务厅现在可以办理的涉税事项已经达到119项,覆盖了大多数的常用事项,更多事项也在开发上线的过程中。即使你想办理的事项还没在网厅实现在线办理,你也可以在网厅上进行预约,取得预约号后在规定的时间前往实体办税服务大厅即可办理,非常省时省力。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宝山百姓连线”的全部内容,感谢玄局长做客在线访谈!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