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对话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7-07-26 00:00

QQ图片20170803101846.jpg

  主持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直接抓手,也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的有效途径,按照《宝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行动计划(2015-2017年)实施方案》宝山区各政府部门正在携手对于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的五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从而改善生态环境,推进转型发展。如今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阶段。今天的主题是“环保的中心工作与环境执法”,我们邀请到了宝山区环保局副局长——李卫华、区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黄志萍,以及区环保局应急信访办主任——张毅敏。李局长,我们今年环保的中心工作是什么?
  李卫华:“五违四必”整治、“中小河道治理”、大气环境治理都是生态环境补短板的重要工程,也是今年全区的中心工作。区环保局立足自身职能,用好环境执法“杀手锏”,与各街镇园区、相关委办局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
  在“五违四必”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过程中,环保局主要对违法排污的企业通过行政执法,为属地政府提供执法支撑,充分运用新的环保法律法规,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特别是是对大场机场、南大东扩区及顾村等重点整治区域违法排污企业的执法力度,确保整治一批、清拆一片、巩固一方。比如,沪太路联东石材市场,典型的前店后厂,小石材加工集聚,近百户石材加工个体经营者从事大理石切割和打磨加工,加工过程中噪音和粉尘严重,我局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采取集中办案、现场办公、集体约谈、集体送达的方式,对其中44户仍在经营加工的个体工商户,作出责令停产及罚款决定,累计罚款308万元,并全部启动按日连续处罚,有力推进了该区域的“五违四必”整治工作。
  主持人:“中小河道治理”方面区环保局是怎么做的呢?
  李卫华:对于“中小河道治理”,我局积极探索环保、水务联合执法机制,重点加强中小河道及水质考核断面周边违法排污企业执法,严厉打击直排、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比如,去年年底我环保局联合区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水环境专项执法检查,采用“土”、“新”结合的方法。一方面通过“土”方法,邀请管道维护及河道宝洁等专业队伍参与,对涉案企业的所有雨污水窨井打开检查,逐一排查违法排污的源头;另一方面借用“新”科技,利用无人机巡航搜索的办法对于部分涉案企业排污管道隐蔽、难以通过常规手段发现的企业,锁定违法事实。对于发现的违法排污行为,以最快的速度,采取最严厉的手段,如实施顶格处罚、按日计罚、责令停产整治、封堵违法排污口、强制停电等措施等,进行执法跟进,彻底根治违法排污的“毒瘤”。再比如,今年3月份我局分为4个小组,对练祁河沿线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有力推动了练祁河水环境质量提升,水质由原来的劣五类提升目前的三类。
  主持人:对于大气环境治理上我们做了哪些努力?
  李卫华:对于大气环境治理,我局把工业企业和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和扬尘污染防治等作为重点项目推进,划好大气污染治理红线,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去年,空气质量AQI优良率76.5%,优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改善6.0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PM2.5平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改善14.0%;全年平均降尘量为5.0吨/平方公里.月,比去年同期改善9.1%,提前一年达到考核目标值。
  网友:我是个新宝山人,住在月浦新城昱翠湾小区。首先感谢宝山环保局前几年关闭了南方水泥厂,我们的生活环境好多了。但我们晚上经常会闻到异味,邻居说可能来自附近的宝钢,请问对宝钢如何监管的?
  黄志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央企,为特大型钢铁联合生产企业,年钢产量约1500万吨。作为属地环保部门,我局始终未放松过对宝钢的监管,积极会同市局和环保部对该公司实施严密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其违规排放行为。确保其污染设施正常运转,废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宝钢积极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夯实环保基础管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3年来,该公司投入100多亿实施环保提标改造,实施了焦炉、烧结等产线的升级改造,配套实施了推焦、导焦、装煤、烧结机尾烟气等的收集净化处理设施,强化了炼钢厂厂房除尘系统能力,推进原料堆场及物料输送系统的封闭式改造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削减。然而随着周边区域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厂群矛盾依然突出。近年来,我局在市局的领导下持续督促该企业加快补齐环保工作短板,整体提升绿色制造水平;着力推进其“城市钢厂”规划实施,加大“产城融合”力度。2017年宝钢将大力推进原料场全封闭、电厂1、2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综合改造、实施“一、二烧结整合大修改造项目”、继续推进厂界林带建设工程(2017年计划新增厂区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等一系列重点环保项目。
  主持人:李局长,去年年底11月28日至12月28日期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上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其中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重点关注内容,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目前整改落实情况如何?
  李卫华:督察工作结束至今,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照中央环保督查组工作提出的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经排查,宝山区共有4366家涉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企业,90%以上是投资小、规模小、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低效益的作坊式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钢铁延伸业和码头配套产业,例如金属制品、机械加工、冶金材料、物流堆场等,此外,家具、纸制品、印刷、食品、服装等轻工以及废旧材料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也占一定比例。一些小型家具厂、小型印刷厂、废钢切割厂、物料堆场等,这些企业大多无环保防污染治理设施或设施简陋,无法做到有效收集达标排放,有的甚至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危险废物储存不规范等问题。
  截至3月31日,已经完成4366家整治任务,其中,淘汰关闭2126家。
  主持人:对于这些问题,你们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的?
  李卫华:这些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首先调转考核指挥棒,将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环保督查整改纳入区委、区政府“1+3”绩效考核体系的重点内容,其中在对镇和街道的常规考核中(总分100分),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环保督查整改,分别占到4分和占5分。区政府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纳入列为目标管理重点内容,按照“三类三色”进行进度管理。
  我局与有关委办局和各街镇园区密切沟通,由最初的动态信息每周一报强化为每日一报、每周简报、每月专报、及时特刊的立体通报体系,动态监控目标执行和任务完成过程,并对进度落后的镇实行点对点督查。区相关部门拉起微信群,一发现问题苗头就立马@相关街镇领导,做到第一时间处理。
  为了推进更快,我局行政许可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对上报的整改项目加班加点,优先办理,同时采取流程优化措施,使完成整改的企业能够尽快复产;环境监察支队设置简易排污申报登记专窗,为企业加班办理。
  在此次清理整治中,宝山淘汰关停项目的力度空前。政府通过对企业分布进行再摸底、再梳理,先后两次调整清理整治名单,淘汰类项目由原先的700多家增至2126家,约占总数的47%。淘汰关停类项目的清拆,与“五违四必”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小河道整治等紧密结合,街镇与各执法部门联动,按照完善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总体原则,对小型家具厂、小型印刷厂、小型修造厂、小石材加工、没有纳管条件的、厂居混合、违章建筑内的、瞒报漏报等企业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一律关停,各街镇园区的工作力度都很大,这也为未来发展腾出了一定的空间。
  “休克式”疗法也是秘籍之一:即整改须先停产,无侥幸可言。未完成清理整治任务的,一律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行为;未按要求落实整改通过验收前,一律不得擅自生产。如继续生产,发现一家、严处一家,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今年以来我区已立案查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205件,责令停止生产205件,罚款1486万元,并对拒不改正者启动按日计罚。
  主持人:有了百姓的关注,政府的重视,措施的保障,有力的执法,宝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必将为百姓呈现一个值得期待的宝山新面貌。以上就是本期“宝山百姓连线”的全部内容,感谢三位嘉宾做客在线访谈!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