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为宝山宜居生活添动力——对话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7-24 00:00

对话水务局.jpg

  主持人: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宝山区水务局副局长——王大远、许凌峰,宝山区水务局工程管理科科长——金文,水资源管理科副科长——曹波,做客“宝山百姓连线”。今天的主题是“河长制为宝山宜居生活添动力”,这也是今年我们宝山“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主题。首先,请王局长来帮我们解读一下今年的热词:“河长制”。
  王大远:“河长制”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的背景下提出的。这项制度依据国务院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上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及《关于建立上海市河道水环境治理领导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通过建立河道水环境治理党政领导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河道水环境治理和保护的责任,分区域、分阶段系统推进全区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河长制”管理制度,全面改善河道水质和水环境,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以宝山区为例,区委汪书记担任“第一总河长”,范区长担任“总河长”,分管区长王区长担任“副总河长”;由各街镇(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所在街镇(园区)的“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由街镇(园区)分管领导担任“副总河长”
  主持人:那么,这样做的目的,或者说在咱们宝山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呢?
  王大远:我们目前正在建立宝山区境内所有市、区、镇、村四级河道的“河长制”体系,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实现全区河湖“河长制”全覆盖。两个阶段性的目标是:到2017年底全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水质有效提升。到2020年,基本消除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升到78%,河湖水面率达到7.23%。
  主持人:上海提出了“水污染防治计划”,咱们宝山区的具体计划内容是什么?
  王大远:清洁安全的水环境是人民健康生活的根本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实践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宝山“三创三生三宜”现代化滨江新城区的重要保障。根据《上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三治两去”中“治污”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保障全区水生态安全,维护水生态系统功能,根据我们宝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水污染防治计划。应该说,这次水污染防治计划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涉及到了全区上下的方方面面。我们想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达到全区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的目的。
  主持人:未来我区水务工作要逐步实现的目标。我想知道目前我们全区存在黑臭的水体都有哪些?
  王大远:近年来,我们在河道整治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以截污纳管为根本,以提升水质为重点,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水环境面貌较之以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我们同样也发现一些问题:河道黑臭还是有所反复。比如淞南地区的向阳河,由于河道水系不通,周边污水偷排等,造成这条河道会发生黑臭现象,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可能情况会更严重一些。当然,在特定情况下,有的中小河道可能也会发生间歇性的黑臭情况,对于这样的河道,我们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也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主持人:今年我们准备重点治理哪些河道?
  王大远:重点治理的对象共有黑臭河道66条段146公里。其中,列入市府考核的33条段86公里,我区自我加压的33条段60公里。这146公里河道,现在已经开工的约占总量的25%,在二季度这个比例会有一个大幅度的跃升。市民长期关注的小吉浦、机场围场河等河道也都包括在这146公里的任务总盘子当中。
  主持人:那我们打算通过什么方式对这些河道进行治理呢?
  王大远:从去年年底,在逐条分析河道黑臭成因的基础上,我们按照“源头控制、水岸联动、综合施策”的整治思路,从整治、拆违、截污、管理等四方面统筹开展整治工作。由于不同河道造成黑臭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在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的情况下,将采取“一河一方案”的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沿河的截污,河道本身的整治,底泥的疏浚,生态的修复等等方式,总之,我们将确保完成今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前期下,继续加强管理,确保工作目标逐步实现。
  网友:我经过杨行杨泰路的时候看到一条叫北黄泥塘的河道,环境还是不错的,好像就是自然的生态河道。我想知道这种生态水道只是选几个典型河道做做,还是以后会努力让我区的大型的河道都要实现生态河道这样的目标?
  金文:北黄泥塘是我们之前启动进行整治的河道,也确实是生态河道中的一条,我也经常看到有老百姓在河边散步、垂钓,说明我们的整治还是比较有成效的,也符合我们居民的需求。说起河道生态治理,我们从2012年就已经试点启动了,罗泾的束家湾等4条河道,杨行的北黄泥塘等4条河道,通过河道环境治理,沿河截污纳管,水生植物播种,小型生物放养,生态步道铺设,绿化小品设置等等措施,应该说效果不错,居民反响很好。在进行了2年多的试点后,我们提出了“一镇一生态”的理念,我想这也非常符合我们节目刚开始就说的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准备在各个镇都创建一个河道水生态亮点,给全区的居民朋友都能享受到我们水务建设的成果。
  网友:我们的排水许可证快过期了,请问怎么去续办?
  曹波:首先,对于排水许可证快过期的情况,你可以去我们市水务局的受理窗口申请延期,手续还是比较简单的,我们会要求你提供一份水质监测报告,你可以委托一家具备资质的单位对你单位的出水水质进行监测,相关指标符合我们规定的话,应该没什么大的问题。如果有什么疑问,也可以拨打我们区水务局的电话,我们会进行相应的指导。
  主持人:截污纳管是治理水环境的重要抓手,宝山区如何推进纳管工作的?
  曹波:近年来,点污染源纳管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经过这几年来的努力,我们区的城镇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92%,应该说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也远远高于国家对于建成区的纳管率要求。但是我们的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去年完成了1000多个点的截污纳管,今年我们有 1258个点污染源纳管任务,而且越往后,工作开展的难度就越大。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在我区大力推进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确保任务按时完成,稳步提升区域污水纳管率,这也是改善我们水环境质量的根本。
  主持人:你们推动企业进行截污纳管存在什么困难?通常用什么方式解决?
  曹波:可能有的企业对于我们截污纳管的情况并不是很理解,有的甚至会有所抵触,他们觉得本来我干的好好的,为什么要我做截污纳管呢。对于这样的企业,我们首先会加强宣传,向这样的企业讲解截污纳管的目的,讲解我们的补贴政策,当然,经过和相关部门的沟通,排水许可证的是否办理是办理营业执照的前置条件了,所以,在这方面,目前并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主持人:今天的主题是“河长制为宝山宜居生活添动力”。河水要清洁,治污必先行。许局长,我们要想推进宝山治污进程,除了截污纳管,还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许凌峰:治污应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这个从我们水污染防治计划的内容之多,涉及的部门之广,以及现在我们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之空前,就可见一斑。我们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共有9大类37项工作,有河道整治的要求,有截污纳管的要求,有地下水保护的要求,有农业农村建设的要求,有产业优化,转型发展的要求,有立法执法的要求,有科技创新等等各个方面的要求,当然,再多的工作要求都离不开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看来落实河长制,提升宝山水体质量,需要水务局与相关的单位部门一起合作,团结治水,我们还准备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王大远: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根据我们区委区府的要求,全区各个部门,各个街镇都要积极参与。要针对10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要保障饮用水安全,二是要提升水环境基础设施水平,三是要推进农业和农村污染整治,四是要加强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调整,五是加强河湖海域及地下水污染防治,六是要加大综合管理制度创新力度,七是要提升水环境监管能力,八是强化依法治污控污水平,九是要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十是要创新多元化投入机制。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宝山百姓连线”的全部内容,感谢三位嘉宾做客在线访谈!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