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对话罗泾镇镇长杨辛

来源:宝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7-20 00:00

对话罗泾镇镇长杨辛.jpg

  主持人:罗泾镇在美丽生态罗泾、生态旅游小镇建设的道路上,把“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暨中小河道综合治理,作为重要抓手。今天我们邀请到罗泾镇镇长——杨辛,做客“宝山百姓连线”。2017年的“五违”整治,各个街镇都在全力开展,罗泾镇今年的整治目标是什么?目前成效如何呢?
  杨辛:今年我们全区的整治任务是非常重的,我镇将以区委、区政府下达的6个区级整治地块为重点,在此基础上,我们自我加压、主动出击,坚决向“五违”亮剑,增加镇级整治地块58块,区域总面积达到800余亩,将拆除各类违法建筑60万平方米,实现高压线、铁路及河道沿线安全范围内违法建筑基本消除。应该说,要完成今年的整治任务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一是因为今年的目标总量大,我镇过去四年拆除的各类违法建筑总共约6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相当于我们今年一年要完成过去4年的的工作量;二是因为我镇的这些整治点位比较分散,在面上难以形成较大声势,必须通过“一点一方案”一个个攻坚突破。目前我镇“五违四必”整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约20.8万平方米。
  主持人:罗泾镇将采取什么措施推动整治任务顺利完成呢?
  杨辛:为了可以保时、保质地圆满完成今年的整治任务,我们主要抓好以下三点:(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对接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我们制定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及办公室,明确整治目标、主要内容、工作措施、时间安排以及责任主体,落实“五违”整治工作会议、领导联系、督查落实、验收评估、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2)摸清底数,滚动排查,自我加压。在整治区级地块的同时,按照“范围更广、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的工作要求,开展地毯式排查,实时更新整治任务清单,对“五违”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地块坚决整治,不留死角。(3)借势借力,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这项工作确实难度比较大,所以,我们坚持综合施策、上下联动,每周开展不少于两次的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同时,针对整治项目的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减量化、水源地保护区整治、人口调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农林水改造计划等政策,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治工作。对于多次沟通无果、消极不配合的单位或个人,采取强制措施,定点清除。
  主持人:面对多年形成的“五违”问题,尤其是曾经也数次整治,但没能根治的五违乱象,基层一线工作者难免有畏难情绪,所以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攻坚意志至关重要。
  杨辛:是的,一来要克服“人情关”,我们的基层一线工作者都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和这些列入整治计划的企业业主或多或少有些沾亲带故,有的企业业主还是他们自己招商引进的,经过多年共同发展,也成了朋友;二来要把牢“政策关”,“五违”整治不比动拆迁,可以和企业关停谈判的政策空间不大,要确保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因此,我们注重落实“三个到位”。(1)专项督导到位。通过“五违”整治专项督导小组,督导巡查各基层单位整治工作进展,及时发现在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处,利用各方资源,共同协商解决,使各相关单位拧成一股绳,确保难点重点整治项目顺利推进。(2)年终考核到位。坚持对整治项目实行目标管理,每月考评结果挂牌公示,对按时完成的、整治不彻底或有反复的、未按时完成的,分别“亮绿灯、闪黄灯、挂红灯”。同时,将整治工作纳入基层年度考核,进一步落实“月跟踪、季督查、半年讲评”监督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政策奖补到位。我们在市、区财政的支持下,制定镇级奖补政策,解除基层后顾之忧,提高整治积极性。通过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我们的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充分做到了“四个破”。一破畏难情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克服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怕担责任的不良风气;二破按部就班,所有整治任务齐头并进,整治步伐加快,提速前行;三破单兵作战,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整治、协力前进的工作格局;四破工作瓶颈,各基层单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努力克服资金短缺、人员紧张等问题。
  网友:我是肖泾村村民,肖泾村的外来人口一直都是全镇最多的几个村之一,主要原因就是我们村域内的小企业太多,好多都是违章搭建的厂中厂,火灾隐患和违规排放污水现象比较严重。我想请问,我们村是否纳入了今年的整治中?
  杨辛:我们罗泾位于宝山北部,经济基础一直比较薄弱,20世纪90年代,为了发展经济,各村都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肖泾工业街坊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2003年开始形成,经过十多年发展,最多的时候一共引进了60多家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属于高污染、高耗能、高危险、低产出的“三高一低”企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这些传统工业企业势必面临调整、转型。因此我们把肖泾工业街坊地块上报了今年的区级整治任务之一,计划拆除违章建筑近9万平方米,目前已拆除3万余平方米,关停拆除企业近30户。
  主持人:一个地区的规划、建设、发展需要智慧,而在其间破解瓶颈问题、去除绊脚石更需要攻坚克难的决心和胆识。五违整治涉及很多复杂的关系、棘手的问题,罗泾镇如何面对那些“硬骨头”和“老大难”问题呢?
  杨辛:“五违”现象堪称城市管理“第一难题”,是由来已久的城市管理短板,这个“短板”的存在是个历史过程,形成原因错综复杂。“五违”现象其违法主体多元,既有法人,也有自然人;其违法表现也十分多样,既有强占公共资源、损害公共利益,也有利用薄弱环节,蓄意逃避监管。因此,开展“五违”整治必然会触及一部分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工作中,我们一是坚持“先礼后兵”。坚持“以法说事、以理服人”,积极做好企业业主和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算大账、算长远账,想方设法让他们“想得通”,让他们感到强拆不如自拆、迟拆不如早拆,鼓励业主自行拆除,平稳有序推进整治工作。由于处置合法、合情、合理,至今未发生因整治引发的集访、闹访等非正常上访事件。二是坚持先难后易。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以整治难度高的重点、难点项目为突破口,形成高压态势和震慑效应,达到拆除一个、影响一片的效果。三是在抓重点、攻难点的基础上,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由个别拆、沿线拆到连片拆,对新川沙路沿线、肖泾工业街坊等主要道路、区域的成片违建进行集中拆除,以点上突破推动面上工作开展,做到逐个点位、逐片区域完成整治。
  主持人:在很多镇,“五违”现象的形成往往与集体土地上的租赁企业违章搭建、违规经营有关,但是一直以来集体土地租赁收入是村级财力的主要来源,所以一旦拆违村级经济就会出现困难。这种矛盾的境地,在你们罗泾镇不存在,因为你们探索了一条新路 “村经委托镇管”,你们如何做到既规范村级经济、又不会限制其发展呢?
  杨辛:为使村级经济走出原来低层次的发展方式,避免前治后乱、“五违”反复,罗泾镇做了一些探索。一是提出“村经委托镇管”新模式。明确按照“经济职能剥离、管理权移交、所有权不变、收益权归村、工作经费保障”的原则,由镇属专门公司对村级资产进行委托管理,统一负责相关资产的出租、运营、盘活等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优化产业布局,规范合同管理,确保租金应收尽收,切实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实行村级“三定”方案。根据各村人口、土地面积、社会事务等实际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开展“定编、定岗、定薪”三定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职责、架构和运行模式,让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党的建设。三是开展村级运转经费托底保障。结合各村可支配收入实际,参考近三年实际支出及收入等情况,核定经费标准,实行村级运转及发展经费托底保障,消除各村后顾之忧,确保农村稳定发展、农民稳步增收。
  网友:近几年罗泾的拆违力度确实很大,但是在拆完之后,我们看到有的地方还存在大量的建筑垃圾,我想请问大规模的“五违”整治之后,这些经过整治的地块将如何利用?
  杨辛:拆违控违,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各项后续工作及时跟进,绝不能一拆了之,拆而不管。我们坚持以“整治一块、消除一块、巩固一块”为原则,及时做好整治区域违章拆除、垃圾清运、土地复垦、审核验收等工作,力争各环节无缝衔接。复垦土地经有资质的第三方土壤检测机构检测达标,依据普通传统农业、精品特色农业分类利用。同时,我们也注重将地块整治后的后续利用与区域的发展规划相结合。比如,陈行村野毛沟地块(占地面积2亩,违法用地2亩,违法建筑1000多平方米),这块地块我们去年已经完成了整治,因为地处老镇区核心区域,又紧靠陈行村四眼宅,所以我们规划建设绿化休闲广场,既可以让老百姓免费游玩和健身,又可解决临时停车问题,还能增加老镇区绿化覆盖率,提升整体形象。还比如花红村的淞杨印刷厂,该企业位于水资源保护区内,目前已经搬离,结合花红村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宝山湖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区建设,我们规划将原有厂房保留下来,改造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泾十字挑花”工坊,使这门即将消失的技艺得以保留和传承下去。只有把新的功能、新的形象立起来,“五违”整治才能深入人心,取得成效。
  主持人:我们聊了很多罗泾镇“治违”工作,“三治两去”还包括“治污”,尤其是对于河道水环境的综合治理是罗泾镇2017年的重点工作。你们的整治目标是什么?
  杨辛:我镇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的要求,2016年底在全镇各级河道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河道管理体系。计划到2017年底,全镇“河长制”管理实现常态化,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质有效提升。到2020年,继续保持地下水和近岸水质稳定,消除劣V类水体,其中,小川沙河根据水质断面考核要求达到Ⅳ类水体。
  主持人: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要开展哪些工作呢?
  杨辛:2017年围绕中小河道综合治理,主要是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1)22条黑臭河道整治。计划于7月底前基本完成河道及两岸环境整治。(2)“1+16”水质考核断面核心整治区拆违工作。我镇涉及2个断面核心整治区,共计拆违量64210㎡。目前已完成61%。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加强长效管理,防止“回潮”。(3)河道轮疏工作。我镇2017年计划完成12条段5公里河道轮疏,预计7月底前基本完成。(4)管网建设。我镇2017年计划新建区镇两级污水管网16.3公里,预计6月底前基本完成。(5)点污染源纳管工作。我镇2017年计划完成361个点污染源纳管,预计6月底前完成200个,9月底全面完成。
  网友:这几年来,我们罗泾在河道治理上也下了不少工夫,像束家湾等几条河道经过治理,水质清澈见底,两岸绿化景观十分漂亮。但是在一些村宅里,部分村沟宅河的水质还是不理想,甚至有黑臭现象。我想问,这些村宅里的小河沟今后是不是也会进行整治?
  杨辛:是的,我们全镇共有各级河道148条,今年将全部纳入整治计划中,同时结合河道的污染现状及原因,根据“一河一策”制订相关的河道整治措施。(1)全面开展垃圾清理,包括河面及河岸各类垃圾和河道障碍物。(2)全面开展沿河违章拆除,包括违法占用河道影响河水流通以及两岸影响河道环境的违章建筑。(3)全面开展河道污泥清理,对于河道污泥深厚,致使水质发黑发臭的河道全面实施清淤疏浚。(4)全面推进污水纳管和生态河道建设,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推动排污口封堵,尽早杜绝污水直接入河;加快生态护岸建设,建造优美的河道环境。每一条河道还都将配置一级、二级河长各一人负责河道日常管理,通过镇、村公告栏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主持人:环境治理绝非一日之功,水体的生态修复需要很长的时间,如何以长效管理保持治理效果呢?
  杨辛:整治之后如何保持,这是一件比整治更难的工作。如果没有一个好的长效管理机制,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中的不足之处又会回潮,将会出现治理—回潮—再治理—再回潮的循环,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我们将采取“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河长管理、群众监督”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一套河道长效管理体制。(1)逐级明确职责。根据“河长制”管理工作,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2)创新管护方式。落实“控制上游、疏通下游、打捞境内、生态放养、劳务外包”等多种措施,走机械化、专业化、市场化相结合的道路,创新管护方式,提高管护成效。(3)注重监督考核。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报告,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一年一兑现”的督查制度,将河道管理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政府问责制。(4)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以村规民约规范村(居)民维护水环境行为,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我们知道罗泾镇给自己的定位是“美丽生态罗泾”,始终在创建全国文明镇、建设生态旅游小镇和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前行。您认为三治两去工作的开展对于你们核心目标的达成发挥着什么作用?
  杨辛: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提出了建设“美丽生态罗泾”的目标,在历届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罗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尤其是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在全市市容环境公众满意度测评中始终保持郊区组前列,实现上海市文明镇“四连冠”,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洋桥村、花红村先后获得“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合建村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但是在“转型、发展、提升”的过程中,历史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已经变得尤为突出,如,企业乱搭建、农村历史违法用地、村民建房造成环境卫生损坏、部分河道污染严重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百姓的人居环境,制约了罗泾的建设与发展。因此,开展“三治两去”工作是罗泾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选择,“三治两去”与建设美丽乡镇,打造生态旅游小镇,实现城乡一体化升级版各项工作都密不可分,是我们实现“美丽生态罗泾”的重要抓手。在中共宝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下,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罗泾建设成为上海北部“城乡统筹、产城互动、生态宜居、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型城镇。
  主持人:期待美丽生态罗泾的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上就是本期“宝山百姓连线”的全部内容,感谢杨辛镇长做客在线访谈!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