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 上海市临床药学重点专科——药剂科简介 ( 2023-06-16 09:56 )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药剂科是上海市临床药学重点专科、上海市社区临床药师在职规范化培训基地、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宝山区药事质控组长单位、宝山区ADR监测中心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现代化药品供应管理、临床药学服务、药品安全监测、药物临床试验和基础实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

药剂科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临床药事质控优秀单位、上海市合理用药宣传先进单位,并获得宝山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先进单位一等奖,其中门急诊窗口、静脉配置中心和发热门诊药房曾获评上海市“优秀服务示范窗口”称号。

药剂科由一体化药房、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临床药学室等部门组成,现有高级技术职称2人,中级技术职称25人、博士生2人、硕士生8人、临床药师11人。科室人才梯队中有上海市优秀药师、上海市优秀临床药师带教老师、宝山区优秀学科带头人、宝山区“优青”、宝山区十佳医技人员等获得者。近五年,药剂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宝山区经委宝山区生物医药专项项目1项,承担上海市卫健委课题2项,宝山区科委课题4项,获专利授权1项,发表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

药剂科承担全院药品采购、供应、临床合理用药监管等工作。科室拥有完备的自动发药机、单剂量药品分包机、智能化储药柜、配药机器人等仪器设备,拥有冷链药品实时监控系统、药品SPD物流管理系统、PIVAS mate审方系统。在完备的软硬件支持下,药剂科实现了药品供应管理的现代化、智能化,实现了药品从采购、验收、到储存以及使用的全程闭环管理,保证了药品质量,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

医疗特色

1、药学门诊

长期为患者提供用药指导、合理用药咨询、药物重整、慢性病患者用药管理等服务。在此基础上,药学门诊将逐步扩充专科化服务内容,如PCCM咳喘药学服务门诊、抗凝药学门诊、糖尿病综合管理、肿瘤药学门诊等,由专科临床药师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的药学服务。

2、药学监护

临床药师工作站已于2022年上线,进一步提升了临床药学信息化水平。临床药师可线上进行患者管理、药学查房、药历书写、药学监护、医嘱审核、用药建议和药学会诊等,并且可以对住院患者给出合理用药建议以及进行用药指导,使临床药学工作深度融合到临床诊疗过程中。同时,紧扣临床需求,医院探索并开展了治疗药物基因检测研究,搭建血药浓度监测平台,助力建设区域内个体化给药中心,进行精准药学服务。

3、互联网+临床药学服务

随着吴淞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医院药学服务外延也得到进一步拓展,患者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慢性病复诊配药,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与药师进行实时交流,咨询合理用药问题,请药师进行用药指导,享受与线下同质化的药学服务。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