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 上海市医学重点专科——骨科简介 ( 2023-06-16 10:08 )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骨科是上海市医学重点专科、宝山区重中之重学科——宝山区创伤医学中心的主导学科,科室根据宝山区老百姓的实际就医需求,确定以骨科创伤救治为主题,脊柱和关节退化等老年病为两翼、微创为特色的重点发展方向,主要做好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和各种多发伤、复合伤的救治。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优势平台,中山-吴淞-社区三级联动,每周派医疗专家到社区,方便社区居民享受便捷医疗服务,切实解决了宝山区及周边百姓的就医难题。

团队介绍

学科带头人(主任)董健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主任,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曾获上海医学发展杰出贡献奖、上海市大众科学奖、上海市杰出专科医师等荣誉奖项。担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上海创伤分会副会长、中国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理事会理事、上海市医学会科普专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执行主任费琴明,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林红教授和中山医院关节外科专家杨轶副教授等专家团队常驻吴淞中心医院,带领开展各种骨科疑难杂症的诊疗救治工作。

科室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3名,主任医师6名、副主任医师7名,硕士以上学历占80%,并成立了“董健教授骨科名医工作室”“吴子征工匠骨科微创诊疗创新工作室”等。

医疗特色

在董健教授骨科名医工作室专家团队的带领下,吴淞中心医院骨科的脊柱外科和关节外科技术实现质的飞跃,部分手术填补了宝山区的空白,处于区域内领先地位。在骨折微创手术治疗、骨盆和髋臼骨折、复杂创伤型人工关节置换、脊柱脊髓损伤,特别是创伤性上颈椎不稳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成绩,并已初步形成脊柱创伤、髋部创伤、肩肘膝踝等数个亚专业。

1、脊柱开放手术方面,先后开展上颈椎损伤、胸腰椎转移瘤的分离手术、脊柱结核前路清创脊柱稳定术、脊柱畸形矫正等高难度手术以及各种脊柱创伤和退变等常规手术数百例。

2、脊柱微创方面,由原来的通道辅助下微创椎间盘摘除术、椎间融合术到椎间孔镜下椎间盘摘除手术以及最新的单边双通道脊柱内镜下椎管狭窄减压融合手术,实现各种脊柱微创技术全覆盖。

3、关节外科方面,实现骨关节炎的阶梯诊疗,针对不同患者的关节炎程度给予个性化处理,重视患者的早期教育,预防、延缓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对于比较严重的骨关节炎患者,开展关节周围截骨、单髁置换等微创手术;对于终末期骨关节炎患者开展全人工关节置换,在宝山区内率先开展全膝关节置换、全髋关节置换以及部分肩关节置换。

4、关节微创、运动医学方面,2005年开始开展各种关节镜手术,每年关节镜手术近200例。膝关节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髌骨脱位、肩袖损伤、肩关节粘连、肩关节不稳等手术技术日臻成熟。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