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医院宝山分院(宝山区大场医院)呼吸危重症医学科特色专科简介 ( 2022-06-20 13:25 )

呼吸内科合影.jpg

上海市宝山区大场医院肿瘤科是宝山区医学特色专科(B类)(项目编号BSZK-2018-B04),2012年建科,2018年成为宝山区医学特色专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宝山区呼吸危重症医学领域的带头学科。

科室现有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3名,住院医师2名,呼吸治疗师一名,技师一名;学科带头人张铁锋博士是上海市慢性阻塞性肺病康复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治疗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SCi收录论文7篇,已完成市级课题两项,区级课题1项。

科室特色:

1、老年呼吸危重症医学专科:科室2018年参加上海市第一批二级医院PCCM(国家呼吸危重症医学专科规范化建设)项目考核并获得通过,科室拥有有创呼吸机10台,无创呼吸机20台,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展开床位10张,设有规范的隔离病房。科室医务人员具有极为丰富的老年呼吸危重症处置经验 ,对于重症肺炎、重症哮喘、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合并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等呼吸危重疾病具有很强的救治能力,RICU成立以来年完成抢救60余次,年收治重症患者超过200人次,大大缓解了老年呼吸危重症患者的就医困难问题,提高了救治质量和救治水平。

2、哮喘、慢阻肺规范化长期随访治疗:我科对于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实行规范化长期吸入干粉治疗,加强患者依从性,在慢病管理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提出了全程督导治疗的概念,大大提高了大场地区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规范化治疗比率,治疗效果较好,获得了广大患者的认可。

2、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大场地区为人口导入区,覆盖人口超过40万,感染性疾病是呼吸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科大量收治肺部感染患者,包括细菌、真菌、结合、病毒等病原体感染均有涉及。对于普通肺部感染采用联合药物治疗。将治疗周期缩短至一周左右,大大提高了床位周转考虑,降低了患者负担,降低了社会成本。对于部分老年人发生的泛耐药菌感染情况,科室不回避矛盾,采取局部隔离,加强治疗等方法,成功阻断了耐药菌的传播,部分解决了这一社会难题,在全科医务人员的努力下,部分泛耐药患者获得了缓解甚至完全治愈的良好结果,获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3、支气管镜介入技术的应用:我科在2015年开始开展气管镜检查及镜下治疗术,开展床边支气管镜床边吸痰和经鼻支气管插管技术,完成气管镜检查500余例,镜下止血、活检等手术100余例,完成支气管狭窄支架植入手术两例。

4、肺部穿刺术。我科2012年建科后即开展了肺部穿刺手术,历年来完成肺穿刺250余例。经过我科医务人员的认真研究和总结,申请并完成了肺穿刺三维定位装置研究,自动肺穿刺机器人研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申请发明专利一项,自主研制的肺穿刺机器人初步完成了穿刺针姿态控制、模型模拟穿刺等科目,较好的完成肺穿刺自动化的前期工作。

5、慢性咳嗽治疗:慢性咳嗽是困扰广大人群的一个疑难杂症。我科开设咳喘专病门诊, 拥有大型肺功能机和NO测试仪,可以较好地对慢性咳嗽的病因做出分析,慢性咳嗽的治疗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6、肺癌:肺癌是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的疾病。我科对于肺部磨玻璃样病变的患者警惕性很高,鼓励对肺部占位行Pet检查或肺部穿刺取病理的检查,争取早起确诊,早起手术,延长生存期。

7、机械通气辅助治疗:科室拥有10台有创呼吸机20台无创我,广泛开展慢性呼衰的无创呼吸机治疗。呼吸机治疗的广泛应用大幅提高了我科的呼吸危重症救治水平。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