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深化、共赢”——宝山区召开医联体工作推进大会 ( 2023-12-06 13:20 )

微信截图_20231221132127.png

2023年11月30日下午,以“合作、深化、共赢——创新宝山医联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宝山区医疗联合体工作推进大会在区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付晨、宝山区委副书记陆奕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相关领导,区委组织部、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市监局的相关领导,及区内医联体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共计8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王建主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付晨对宝山区医联体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出医联体建设是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社区卫生服务强基增能的重要抓手。宝山医联体今后的建设发展,一是要深刻理解医联体的核心理念,建机制、强基层、保健康,通过最佳的组合、最高的效率、最低的成本实现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最大的提升。二是要积极推进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协同医保部门共同探索新型的补偿机制,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在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上发力,合理控费,减少浪费。三是探索医联体管理体系的改革,在管理架构上逐步形成业务、财务、经营、信息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强腰”作用,促进医联体的优质资源的高效配置、有效下沉,形成完整的业务流程,全面的带动基层卫生的技术服务和管理。四是借鉴闵行区、青浦区作为国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的试点经验,加强交流,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建立并完善指标体系,监测医改的进展,分析当中的不足和问题,用指标体系评价改革的成效。付晨副主任表示市卫健委会一如既往、责无旁贷,支持包括医联体在内的各项医疗卫生改革的工作,为提高市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宝山区委副书记陆奕绎向上海市卫健委、相关市级医院对宝山区医疗卫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我区医联体工作,切实提高认识;二是要群策群力打通医联体建设过程中的堵点,形成合力;三是要充分挖掘各医联体内部的潜力点,为我区医联体建设提质增效;四是要协同推进医联体内涵式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五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俱进,聚焦不同时代背景下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六是要落实功能定位,积极参与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

会前,宝山区委副书记陆奕绎、区卫健委领导班子和市级医院各领导就《关于完善医联体议事协商机制,提升运行管理效能的实施办法》进行解读和研讨,该实施办法是宝山区医联体管理制度及机制的创新,为提升医联体运行管理效能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会上,宝山区卫生健康委主任罗文杰作宝山区医联体五年工作报告,汇报了宝山区“4+4”区域医联体网络布局及发展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仁济医院、吴淞中心医院、罗店社卫、顾村社卫等4家医疗机构代表就医联体建设成效作了交流发言。随后,举行了“仁济—大场”医联体签约仪式和宝山区老年医学医联体成立签约仪式,标志着宝山区医联体体系的发展和优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将为区域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晤言一室谋发展,勠力同心谱新篇。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加强了医联体内部的交流与联系,增进了感情、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宝山区将以此次医联体大会为契机,持续加强医联体单位间的合作交流、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创新宝山区医联体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集预防、诊疗、康复、长期护理与安宁疗护于一体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