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卫生“网底”和“守门人”功能,张文宏莅临宝山指导社区医疗救治工作 ( 2023-01-06 15:09 )

微信截图_20230110151014.png

1月2日下午,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来到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调研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孟庆源,区卫健委主任罗文杰,区卫健委副主任桂志良等领导陪同。张文宏一行实地察看了发热哨点、补液室、药房等区域,了解发热患者接诊流程、患者数量以及救治资源配置等情况,并现场指导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结合当前医疗救治新形势、新任务,张文宏指出要加强基层卫生“网底”和“守门人”功能,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统筹做好分级分类管理,不断提升发热病人接诊能力,关心关爱重点人群,保障有序就医,扎实做好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轻症医疗救治工作,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连续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张文宏教授随后来到吴淞中心医院,了解急诊重症患者救治情况,并就优化治疗方案给予具体指导。张文宏教授给宝山的社区医务工作者开展了针对社区医疗救治的专题讲座,他指出目前医疗救治,关键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家庭医生已成为“降重症,降病亡,保证就医秩序”的重中之重,社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只要治疗及时、方法得当,大部分并不会向重症转化,将极大缓解二三级医院的救治压力。大多数病人可以留在社区,或由家庭医生指导在家口服抗病毒及激素类药物治疗,配合营养支持和氧疗,可以大幅减少重症率和病亡率。

目前,上海已将抗病毒药物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配送至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社区医生接受培训后,指导辖区内新冠患者服用,有效防止重症的发生。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