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淞中心医院成功实施区内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左心耳封堵术”一站式手术 ( 2022-07-04 10:40 )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宝山区吴淞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成功为一名77岁的老年患者实施了宝山区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左心耳封堵术“一站式”介入超微创手术,这也标志着医院在心律失常诊治方面已接轨国际领先水平。

患者孙先生患有高血压、慢性心房颤动多年,期间多次发作脑梗塞。考虑到孙先生患多种并发症,且多部位出血风险较大,心血管内科团队经过综合评估,决定采用无导线起搏器植入+左心耳封堵术“一站式”手术方法为他治疗。

这种全新的一站式手术方式,即能闭合房颤患者血栓发生的根源部位左心耳,同时无导线起搏器的植入也能避免传统起搏囊袋感染风险和并发症。

术前,心血管内科团队通过血管超声、食道超声及左房CTA等检查充分评估患者心脏情况,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

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宿燕岗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采用右侧股静脉穿刺,利用递送系统将小小的无导线起搏器精准送入心腔内部,起搏器释放后参数良好且稳定。紧接着,大家在极短时间内对患者的左心耳进行有效封堵,多角度造影结果显示封堵效果满意,无残余分流。整个手术仅用了1个小时就完成了两项治疗,且大幅度缩减患者住院时间,减少手术痛苦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对同时具有封堵和起搏器指征(慢室率房颤)患者,特别是不能耐受手术的高龄老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