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彩灯(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发布时间:2018-08-08

罗店彩灯在罗店流传已有数百年历史,开始的形态是流传于民间的扎纸艺术,是古人祭亡灵扎纸以示悼念,这种手工艺发展到高级形态就演化成了扎彩灯。

罗店彩灯常被做成动物、植物、人物的形状,惟妙惟肖,在水陆空全方位地展示其魅力。

过去罗店彩灯一直以民间的形态存在着,每年的正月十五闹元宵是罗店彩灯的活动高潮期,几乎每家每户都要悬挂彩灯,有钱的富裕之家彩灯要求美观、大气,体现大户人家的财气,推动了罗店彩灯向精致、高雅的层次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罗店镇政府挖掘民间艺术,重振古镇雄风,于1982年举办罗店年会,其中彩灯展览是年会的重要内容之一。1984年罗店彩灯在虹口公园举办了彩龙灯会,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罗店彩灯还远涉重洋到西欧参加国际民间艺术展览,使罗店彩灯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期间,罗店的荷花彩灯更是给到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相关附件下载:
传承人朱玲宝工作特写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