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桥

发布时间:2018-08-07

大通桥

地点:亭前街弄口

年代:清雍正八年(1730)

文物保护单位级别:宝山区文物保护单位

简介:大通桥始建于明成化八年(1472),清雍正八年(1730)重建,道光二十八年(1848)、2005年重修。现桥位于罗店亭前街与南弄街衔接处,跨罗店市河,是1座跨南北走向的单孔石拱桥。

桥两堍原为石阶,民国二十年(1931)改为弹石坡形路面,2005年恢复成石阶。桥北侧曾建有一座亭榭,已毁。现桥长15.79米,宽4. 52米,高4.50米,拱径7.86米,拱高3.97米。桥额题刻正书阳文桥名,另在望柱上题刻“道光二十八年正月”和“里人重修”正书阳文。桥西侧拱洞两旁题刻有对联:“前程路途通万里,津梁岁月亘千秋”,但因年代久远,字迹已不能通读。1992年7月22日公布为宝山区文物保护单位。该桥造型优美,结构坚固,具有较典型的当地桥梁建筑特点,现在还起着交通设施的作用,供行人往来,对研究罗店历史、经济、社会生活、风土人情等有一定价值。

相关附件下载:
大通桥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