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德桥

发布时间:2018-08-07

丰德桥

地点:布长街南端(韩家湾路与竹巷街衔接处)

年代:清光绪四年(1878)

文物保护单位级别:宝山区文物保护单位

简介:丰德桥始建年代不详,原系木桥,清康熙四十九年(1710)改建为石拱桥,光绪四年(1878)重建,光绪三十年(1904)重修。该桥系众多乡人捐资修建,故以“丰功伟德”之意取名丰德桥,又因附近居民多姓张,又称张家桥。康熙进士太仓人王吉武写有《丰德桥碑记》,称其“为往来要冲”、“为一镇桥梁之冠”。1987年因河道填塞为路而成旱桥。2006年又经重修。

现桥位于罗店镇新桥居委布长街南端(韩家湾路与竹巷街衔接处),南北走向,长21.05米,加西侧一段踏石全长24.4米,宽5.4米,顶高4.29米,拱径高3.55米,拱径8.45米,占地114.2平方米。桥顶刻圆涡纹,桥额题刻正书阴文“丰德桥”,旁侧题刻“康熙庚寅年”、“王吉武题”字样。东西侧各有正书阴文对联一副, “善巧非驱”, “功成是济”; “九衢通利”, “万福集津”,由于年代久远,已不能通读。

1992年7月22日公布为宝山区文物保护单位。该桥造型古朴,结构坚固,具有典型的时代和地域特征,现在还起着交通设施的作用,供行人往来,对于研究罗店明清时期历史、经济、风土人情等有一定价值。

相关附件下载:
丰德桥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