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少年村旧址

发布时间:2018-08-07

上海少年村旧址

地点:少年村路500号(94969部队东门)内

年代:中华民国三十五年(1946)

文物保护单位级别:宝山区文物保护单位

简介:上海少年村旧址建于民国三十五年(1946),它的前身是上海净业孤儿教养院,同年7月15日迁入现址(宝山区少年村路500号<94969部队东门>内)。是上海佛教团体净业教养院和惠生慈善社联合创办的一所收容教育孤儿、家境贫困儿童和流浪儿童的慈善机构,主要负责人有赵朴初、许啸天、周云耕(中共党员)等一些进步青年和共产党员担负起教育、抚养的责任。宋庆龄和她领导的中国福利基金会给予大量援助,当时有房屋25间,田地80亩,池塘1亩。村内有农场、畜牧场、半工半读,文娱演出活动等。1951年由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上海分会接管,后并入上海儿童福利院。该村于1954年停办,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94969部队驻地。现少年村尚存鹤庐、放生池上八角亭2栋民国时期的建筑。鹤庐为二层砖木结构建筑,斜坡式屋顶,二楼走廊中央突出一平台,整体成正方形结构,边长19.14米。正门上挂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戊戌科嘉定进士秦曾潞题字的“鹤庐”楷书匾额,匾额右侧题字“筮六贤甥雅鉴”字样。鹤庐后是一片长约40米、宽约15米的水池,四周是刻有花纹的汉白玉栏杆。池中央有八角亭,边长4.55米,二层,扶梯盘旋上下。2002年驻军部队对少年村实施了修缮,同年11月12日公布为宝山区文物保护单位,具有一定的历史人文价值。

现鹤庐、八角亭作为部队的图书阅览室及活动俱乐部仍被使用中,其天花板受潮,窗栏、楼梯、地板等木质各部件有一定的老化、掉漆和损坏现象。

相关附件下载:
上海少年村旧址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