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行区域概况 ( 2021-10-18 10:34 )

e8a3764d3384e6bdad18215c5fc47f7.jpg

清乾隆《宝山县志》记载,本地有座泗漕庙(在抗战和“文革”中被毁),香火很旺,庙旁有一个村庄,进出村庄的巷子叫“庙巷”。1932年“一.二八”淞沪会战,十九路军在庙巷浴血抗战,阻击3万日军进攻,战地记者将此役误写成“庙行大捷”(巷与行,沪语同音),从此该名称沿用至今。

庙行位于宝山区中南部,东与张庙街道和高境镇毗邻(以共和新路为界);南与闸北区彭浦镇接壤;西与大场镇相邻;北与顾村镇、杨行镇相望(以薀藻浜为界)。庙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位于中外环之间,紧靠中心城区,镇域内有共和新路高架、轨道交通1号线(规划中的M18号线也从镇内穿过)等,距离人民广场仅12公里。

庙行1956年建乡,隶属于上海北郊区。1993年撤乡建镇,改称庙行镇。1996年区划调整,共和新路以东地区划归泗塘、通河两个街道(现张庙街道),庙行镇的范围就是共和新路以西,薀藻浜以南,西至大场机场,南与闸北区彭浦镇接壤。

庙行历史上是一个纯农业地区,20世纪80年代是上海十大“菜篮子工程”基地之一,有万猪场、万鸡场等,禽蛋奶三项农副产品上市量位于全市各乡镇之首,1993年开始经济转型,走向推进城市化的进程。

目前,全镇地域面积5.9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3000人左右,实有人口106000人左右,下辖3个行政村,有3个村级公司,4个镇属公司,27个住宅小区,20个居委会,11所园校。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