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宝山

社区党校老师花甲之年变“网红主播”,只因这个街道的全新尝试

来源:上观新闻   日期:2020-03-18 10:51

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疫情让传统的集中党课教育不能正常开展,但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却一刻也不能放松。疫情期间的党课怎样才能更“易讲、易记、易传播”?

特殊时期,特殊办法。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是活生生的教科书,也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佳契机。近日,宝山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互联网,将社区党校搬到了线上,让党的基层理论宣讲走上了“疫”线。优秀的师资力量、先进的网络手段、便利的收看方式、合理的课程设置……一系列措施的保障,让“空中”微党课这个新鲜事物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认可。

课题由“自己定”到“集体备”

开展课前调研,通过线上征集社区党校、基层理论宣讲团老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建议,友谊路街道深入了解广大党员群众的真实需求、关注焦点,确定2个党课课题,10项课程,并分两期进行开课。

“网上集体备课,助力线上教学,以团队智慧打造线上精品课堂,这是我们一次全新的尝试!”友谊路街道基层理论宣讲团团长、社区党校骨干教师彭宗安说。

据悉,在首期“空中”微党课线上的集体备课中,来自友谊路街道基层理论宣讲团和社区党校的老师们围绕“战胜疫情的信心来自于强大制度优势”和“战胜疫情的力量来自强大的组织优势”两个课题,确定分为“制度优势是战胜疫情的最可靠保证”“发挥制度优势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制度优势必须要有一套高效而强大的组织动员体系”“发挥制度优势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党员如何参与战‘疫’”等10个观点展开。

大家在线上纷纷发表意见、共享教学资源、碰撞思想观念,针对微党课以小见大的特点,从基层一线、从实践中选取抗“疫”素材,把党的理论与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结合起来,把党的理论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使抽象的理论具体化,寓情寓理于微党课中。

讲堂由“大教室”到“朗读亭”

“真没想到党课还可以在朗读亭录制,真没想到花甲之年的自己也能开‘直播间’,真没想到一不小心变成‘网红主播’。”秦文明老师课后连说了三个“真没想到”。

疫情期间不能进课堂进行集中授课,如何花最小的代价、用最安全便捷的操作模式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作为宣讲团和社区党校的管理部门,防疫伊始,街道共建办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就想到了同样的问题。

想法和困惑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在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的一楼大厅,有一台“红帆朗读亭”,这些天它摇身一变,成为了高大上的党课“直播间”。“朗读亭”不仅有视频、音频录制和上传的功能,而且自带紫外线消毒和通风系统,此时就成为了不二的选择。

友谊路街道“空中”微党课的老师们根据安排,错时走进特殊的“直播间”,按照精心备好的讲稿,一气呵成,意犹未尽……

主讲由“一人讲”到“大家谈”

除了基层理论宣讲团、社区党校的老师们,未来还将有更多参与一线工作的党组织书记、社区志愿者走进“空中”微党课的讲堂。让更多人走上讲台,更多人参与课题讨论,更多人爱上宣讲,这是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在党的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努力尝试的目标。

在统筹基层理论宣讲团、社区党校的骨干力量,借力上海市老干部学院优质资源的基础上,友谊路街道党工委正在努力选拔一批贴近群众生活、了解群众思想、会做群众工作的党组织书记、退休专业理论教师、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共同走进课堂,参与授课分享和互动。同时,还将打造一批短小精悍、易讲、易记、易传播的精品课程,将广大党员群众的心声、身边的故事、典型案例等素材整合成5分钟左右的微党课通过“友谊发布”公众号、“社区通”、“园区通”的等平台在线进行讲授,开展留言互动,方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习,相互交流心得体会。

网友平淡留言:“空中微党课好!好在内容紧贴当前战疫实际,深入浅出切中主题;好在听课时间可以由党员自行安排,灵活机动。这样的微党课,我为她鼓与呼。”

网友苏莉留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过去的60天里,身为社区工作者的我们,忘记了今天是星期几,虽然疲惫不堪,但是我们始终坚守社区阵地,更坚信在居民朋友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我们一定能交出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合格的答卷!”

网友梅子留言:“关键时刻关键在党,这是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艰难战役,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我和儿子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把好第一关。”

……

这种变“一人讲”到“大家谈”的形式,不仅开创了党课交流新业态,为挖掘培养一批基层理论宣讲员奠定基础,也为广大党员搭建起自我学习、自我锻炼、自我成长的平台,同时把单向教育培训与双向互动结合起来,把“键对键”与“屏对屏”结合起来,激发了更多人的参与和乐享。

参与授课的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与工作生活中,力求做正能量的传播者、自我防护的示范者、生态文明的践行者、“空中微党课”教学的先行者和“抗疫精神”的弘扬者。

友谊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备课、在线授课、指尖选课、隔屏听课,‘空中’微党课使得传统党课教育变得更直观更时尚。面对疫情防控,传统授课模式遇到了挑战,我们也从中发现了创新突破的灵感与契机。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实践,将‘战时’的创新成果固化为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党的思想政治和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水平。”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