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宝山

高科技助力宝山防疫一线职工

来源:劳动报   日期:2020-02-20 12:40

智慧社区微脑、人脸识别、语音机器人系统齐齐上阵,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宝山区各街镇、园区各施所长,根据片区特点和实际情况,动用“高科技”打响防疫战,不仅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干部、职工、志愿者“减负”,同时,也配合他们的工作打出一套漂亮的基层防疫“组合拳”。

刷脸量体温一气呵成

小区门禁刷脸的同时完成体温测量,宝山区高境镇高境欣苑的居民最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黑科技门禁。

高境欣苑的红外探测器安装于小区大门门禁处,小区居民进出时自动测温,昼夜均可使用,实现24小时全自动监控。因此,门岗力量从手动测量体温工作中释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小区巡逻等工作中。不仅如此,高境欣苑小区依托全覆盖的实名制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只需在小区相关设备上刷脸,1秒就能完成购买口罩预约登记,不需要填写任何表单。后台可以自动比对、删除重复登记的信息,刷新名单后发送给居委工作人员,大大节约了登记的时间成本和人工精力。

特殊“一网通办”方便职工安全通勤

不只是高境镇的居民小区,高境镇园区新上线的“企业通”平台,把企业管理和服务打通,打造了特殊时期的“一网通办”。“请扫一扫这里,做一下登记。”在高境镇北上海金融中心园区门口,通过红外测温后,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企业通的人员管控作用。在门卫指引下,扫码后约一秒就登陆“高境镇企业通平台”。平台界面简洁,只用一分钟,记者便做好了访客登记,顺利进入了园区。

园区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高境镇园区多,楼宇多。每天这么多人员车辆,靠人工不现实,也耽误功夫。“现在有了企业通,我们要求各企业把二维码发给员工,提前做好信息登记。之后进入园区时,只要测温通过,扫一扫二维码信息就自动跳出来,整个过程10-15秒就足够了。对于园区人员的情况也做到了心里有数。”

智慧社区让疫情防控无死角

在罗泾镇塘湾村,智慧社区微脑展示平台正在工作人员的监控指挥下,发挥着积极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24小时保障。其中,2019年夏天投入使用的鹰眼监控、65个人脸识别,35个高清视频监控,20个车辆识别监控,对塘湾村21个主要道路出入口及村内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布防,为疫情防控和管控现场、实时跟踪提供了有力支撑。

1月23日11时31分,一辆鄂A牌照车辆经过沪太路沪新路路口,工作人员发现后就立即与罗泾镇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在联防联控上得到及时响应。不止如此,塘湾村疫情防控工作组还通过监控系统实时检查村民自身防控情况,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不间断进行线上巡查,防止人员聚集或扎推现象;发现未带口罩人员,立即组织力量开展宣传劝导工作。

而吴淞街道与上海沃丰时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智能语音机器人系统吴淞“小优”引入社区防疫一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