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防控

老年人在秋冬注射流感疫苗或肺炎疫苗和新冠疫苗有冲突吗?点击了解

来源:上海宝山   日期:2022-11-22 10:24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现阶段有效的防护手段,特别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有明显效果。

随着宣传的深入和疫苗效果的检验,不少老年人完成了疫苗的接种。上海市卫健委提醒,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对于高龄老年人,应种尽种、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是非常重要的。

问:长期居家的高龄老人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长期居家、极少出门,并不意味没有感染的风险。因为老年人在家里要和家人接触,在养老机构要和服务人员接触,去菜场、医院也有风险,就算倒垃圾、或是在小区里遛弯,也会与人接触。

因此,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老年人,特别对于高龄老年人是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

问: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70岁及以上老年人,建议在家人、亲友或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接种门诊。

提前了解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的知识,提前预约,避免老年人在现场过多等待,引起疲劳、紧张的情况。老年人在现场接种之后需留观30分钟。

问: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

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问:老年人可以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吗?

前不久,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将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加强针纳入紧急使用。目前,上海已对该疫苗接种进行了专项部署,在各区设置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

据介绍,吸入性疫苗属于加强疫苗,采用基因重组腺病毒载体工艺,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将疫苗雾化成气溶胶,通过吸入的方式进行接种。

限定人群为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人群,已经接种过两针武生,或两针科兴,两针北生,一针康希诺的人群适用。它的禁忌症和其他的常规注射型疫苗没有太大的区别。

吸入式新冠疫苗已开展严格的临床试验,数据表明,吸入式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绝大多数反应为轻度,加强接种后6个月内未发生严重不良事件,尤其在老年人中安全性表现更佳。

不过,专家也提醒,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有一些禁忌症。

1.对本品中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 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

问:老年人在秋冬注射流感疫苗或肺炎疫苗和新冠疫苗有冲突吗?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再次呼吁老年人,请尽快完成疫苗接种,穿上“无形防护服”更安心!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