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防控

想要避免中招,除了戴口罩,你还要做好这件事!

来源:健康上海12320   日期:2020-08-24 14:51

划重点

想要避免中招,仅仅佩戴口罩是不够的!这是因为除了飞沫传播外,接触传播也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如果触摸了被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经规范洗手,再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就很有可能被感染。

一般来说,新冠病毒从患者的呼吸道以咳嗽、打喷嚏等方式排出。排到飞沫里的病毒被周围的人吸入,就形成飞沫传播。因为飞沫颗粒较大,容易在空气中下沉,所以飞沫传播只会在和患者近距离接触时才会发生,而且也相对容易预防(比如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等)。

但同时,新冠病毒排出体外后,也会留存在患者的手上、衣服上,以及周围环境里。如果你的手碰到被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如公共交通工具扶手、电梯按键、门把手等,然后又触碰到自己或他人的脸,病毒可能会从口、鼻、眼的黏膜处侵入人体造成感染。所以,请谨记保持手卫生!

饭前便后,外出归来,触摸公共设施或物品(如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键等)后,接触生鲜食材前后,都应用“流动水+洗手液/肥皂”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保持手卫生。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