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宝山战疫

不出社区,安全快捷!宝山区持续为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贴心服务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子璎 仲昱峰   日期:2022-12-12 13:59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约65%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新冠疫苗的保护对预防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发生重症和死亡更重要。宝山持续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贴心服务,筑牢老年人免疫屏障。

近日,设在宝山区张庙街道呼玛四村居委会的老年接种专场井然有序。20多位有接种需求的老人按照预约时段陆续前来,其中,大部分老人都是来接种第三针。

71岁的乔阿婆腿脚不便,因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接种进社区服务,阿婆第一针、第二针都在小区内完成。得知医护人员又来社区了,乔阿婆在老伴陪伴下约上了第三针:“来小区对老年人很好的,不用走远路了,打了第三针,心里更放心了。”

此外,一些还没接种过疫苗的老人也来到现场咨询,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一一解答老人的疑问,评估老人的身体情况,给出合理建议。

75岁的董老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一直没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前期在家庭医生指导下,服药后董老伯血压、血糖都很稳定,经过现场评估,老伯终于完成了第一针的接种。“那时候心里有些害怕,现在电视里宣传说,我们这个年纪如果身体上没太大问题,还是要打的。”董老伯说。

作为全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区域,张庙街道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固定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位基础上,通过疫苗专场、接种机动队、上门接种服务等便捷方式,持续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贴心接种服务。“针对居民需求比较大的社区,我们会在社区居委里面设置老年人疫苗接种专场,如果人数较少,我们可以上门机动(接种),同时也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条线负责人介绍。

日前,基于奥密克戎病毒的致病性不断减弱,全国多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传播力仍然很强。大量事实证明,年轻人感染后症状相对较轻,而老年人感染后容易加重基础病,并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老年人仍是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的高危人群。新冠疫苗应种尽种、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非常有意义、有价值。

一直以来,宝山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坚持“疫苗多跑路、老人少跑腿”的原则,通过设置临时、流动接种点,组建机动接种队,采用移动接种车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筑牢老年人免疫屏障。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