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宝山战疫

仁济医院宝山分院急诊输液室获市级卫生健康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沈彦   日期:2021-03-17 13:55

日前, 仁济医院宝山分院急诊输液室获2019-2020年市级卫生健康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输液室的医护们用她们的耐心、爱心践行着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

77f34e6dc9bb4d38a204f44b577b2898.jpg

仁济宝山分院(大场医院)急诊输液室,现有护理人员11人,平均年龄28岁,主要承担医院所有门急诊患者的用药治疗,包括静脉输液、肌肉注射、药物过敏试验、吸氧治疗、儿童雾化和输液。 

输液室是医院里既普通又极为重要的服务窗口,每天输液室的护士们要重复着上千次打针、输液、换水、拔针…… ,但做好这些事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为了不让患者焦急地等待,每天她们要在输液室来回“奔跑”数公里无暇休息,但高强度的工作从未压垮过她们,她们的心中始终怀揣着“挽救生命第一”的信念,冰袋、老花镜、雨伞、糖果、母乳室、卡通粘纸等便民措施,不仅捂暖了患者的心,也收获了“贴心天使”的美誉。

由于仁济医院宝山分院地处宝山区西南部地区,周边服务人口约50万,其中包括本地的拆迁户、外来的务工人员、大学教师和学生、外国留学生等,面对纷繁复杂的就医人群,输液室的护士们经常会遇到语言交流不畅导致沟通困难的问题。为了彻底打破这个僵局,科室将科员分为本地方言组、其它方言和外语交流组,通过发挥科员各自语言优势,相互促进、提高语言使用、交流能力,并由此推广“母语交流”模式,针对不同地域的患者用不同的语言交流,从而达到建立良好医患关系,提升依从性,促进诊疗服务效果更佳的目标。

正所谓细微之处显真情,点点滴滴虽然只是小事,但是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得到了广大患者的感激和信任,更是为医院不断提升能级建设扎实了基础。 

此外,输液室非常注重修炼“内功”,不断加强护士基本功的训练,积极通过“传帮带”提高整个科室护士的静脉穿刺能力,尤其是儿童静脉穿刺。组织全科人员开展儿科留置针穿刺技术研究,仔细琢磨,一针见血率在98%以上,减轻患儿的痛苦,得到患儿家长们的一致认可。时间长了,很多家长认准了输液室的护士,一有输液需求,会专门远道赶来,“找仁济宝山分院输液室的护士打针我放心呀”,这是很多患儿家长的心声。得到大家的肯定护士们心里乐开了花,但她们知道这既是鼓励更是激励,只有常学习、不间断提升技术能力才是赢得患者肯定的“王道”。

在做好繁忙业务工作的同时,科室把安全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之一,护士长常说:护理安全永远是护理的核心。日常科室除了常规的“三查八对”之外,还专门增加了一道核对环节,就是对病历、注射单、药物的三核对,这项工作对于原本已经非常忙碌的输液室而言是重上加重的工作,但也是杜绝隐患的有效方法。通过严把用药安全关,大大降低了差错事故的发生率。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突袭中国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输液室作为医院的前沿科室,坚决服从院内的安排,在人力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派出6名护士参与协助发热门诊中夜班护理工作,大家主动克服困难,减少休息时间,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工作,用真情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输液室的护士们默默用自己的行动为医院建设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用自己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自尊、自强、自立和自信。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