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宝山战疫

从“心”呵护 为学生构筑心灵堡垒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慧敏   日期:2020-09-01 14:29

9月1日,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迎来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新学年。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在加强卫生防疫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学生们难免感到焦虑和恐慌,担心自身的生命安全。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学生心理健康的修复和保护,将成为当下最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近日,宝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举办了一场“非常时期的开学季,共筑学子心灵防护网”在线访谈,邀请宝山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唐秋明、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震,共同探讨学生心理健康话题。

宝山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唐秋明在访谈中介绍,今年宝山区各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将通过说一说、画一画、演一演等方式,量一量学生各自的“情绪体温”,互相交流一下假期生活的情况,在观察学生表达的基础上,发现有没有孩子需要特别的帮助,让孩子们在心理上完成这一个热身的过程,帮助学生进入在校学习的状态。

疫情背景下,学生开学后,防控措施还会继续落实,由此可能引发不良情绪。对此,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震表示,孩子的不良情绪是一种情绪垃圾,他们需要有一个地方可以去倾倒。当孩子产生不良情绪以后,父母或者老师首先要做的不是责怪孩子,而是先聆听孩子倾诉所遇到的问题和原因。孩子一旦说出来了,情绪垃圾也就出来了,然后再去和孩子讨论如何应对问题。通常状况下,孩子一旦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后,他们也就会渐渐地对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

为了培养学生们良好的心理健康素质,促进自信、坦然、健康的心态,让学生们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学期,宝山区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现阶段,宝山区教育学院的师训部和心理中心通力合作,加强对专职心理教师、班主任和全体教师的分层培训和专业指导,努力编织好学校“群育联护”导航网。

宝山区心理中心和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组织了2场空中家庭课堂,帮助家长在今年这个非常时期的开学季,能给予孩子更适切的支持。8月15日,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老师为132位家长做了一场主题为“爱已发送,收到请回复”的空中科普讲座。8月22日,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邀请华师大心理学院的张麒教授,通过腾讯课堂为全体家长带来主题为“非常时期开学季,与家长谈谈和孩子的沟通”的讲座。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开学季,宝山区各界用“心”战疫,守护学生心灵,帮助学生以平稳的心态迎接开学。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