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宝山战疫

宝山这家二级医院,让信息智能化解放医护人力资源

来源:上观新闻   日期:2020-08-31 13:51

image.png

地处人口导入区的宝山、守护周边50余万居民的健康——上海大学附属仁和医院,在今年与新冠病毒肺炎的鏖战中,医护人员始终奔赴在每道防线的最前沿。海关边检、区内隔离点、武汉重症病区……除此之外,为了守好家门口的“第一关”,发热门诊与隔离病房更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image.png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如何高质量保证正常医疗服务与院感工作的平衡同步开展?在仁和医院,全面上线的信息化智能系统正在逐步将医护人员从最危险的岗位中解放出来,为百姓健康提供科学精准的保驾护航。

多种智能机器人减轻护理人力资源压力

1月24日,除夕夜。仁和医院接到上级部门通知,选派3名医护人员加入上海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踏上前往金银潭医院的征途。前往机场的路上,护理部主任容根南一遍遍叮嘱着个人防护的重点内容,“确保自身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本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护理人员在各大医疗机构中承担着重要角色——隔离衣穿脱、手卫生、防护用品处置、核酸采样等细节均不能马虎,“第一,要避免医护人员自身感染;第二,要防止社区感染、交叉感染。”容根南说,为此,医院进行了1800余人次的院感知识和技能培训,“以前的护士长周例会,变成了一日两次碰头会,及时应对新问题;以前的一周一排班,变成了一天一排班,动态调配护理人力资源。”

如今,恢复正常医疗业务后,普通病房的陪护、探视管控也至少需要4至5名护理人员,如何应对未来短期内持续的人力资源压力?在仁和医院,5G智能机器人系统上线了,为护理人员在多个环节减少了不必要的院感风险。

“您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您的体温为36.3度。”在入院第一关,发热初筛机器人就承担了重要任务——内设由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流行病学调查问题,可测量体温、血压等生命体征的“机器人流调员”对患者的主诉、不适症状、接触史等方面能进行初步分诊,如出现高危患者,也可进行人脸信息采集和上报。门办主任周松介绍,“除了针对传染病防控的智能模块,日常的导诊、问询等也可满足普通患者的基础需求。”

image.png

而在隔离病房,日常查房、物资配送、消毒巡逻的机器人更能代替护理人员打造安全的隔离就医环境。自大年初一,仁和医院紧急将新建临时房改建为隔离病房后,截至目前共收治120余名疑似患者。除了医疗服务,护理人员也承担了大量的生活照护、终末消毒等工作,能否通过智能化解决呢?“不怕病毒”的机器人可将餐食送至各间病房,此外,喷洒消毒、紫外线消毒可根据设定时段与浓度,在病房和走廊内来回消毒。“当然,机器人无法完全代替人工消毒,但可大幅度减少人工作业量,提高消毒效率。”院感科主任罗瑞春说道。

发热门诊有了“自助药房”

抗疫战打响以来,仁和医院作为宝山区内9个发热门诊之一,始终承担着繁重责任。医务科主任陶凌介绍,目前发热门诊日均就诊量也近百人次,最高峰单日曾达近160人次,“除了周边50余万常住人口外,来自海关和庙行、高境两个社区隔离点的患者也会转运到院,目前已累计接诊新冠病毒检测阳性患者12例、疑似患者57例。”

image.png

她坦言,作为一家二级医院,疫情来临前,发热门诊等建制并不那么完备,“急诊科9位医生被抽调至发热门诊,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合并了内外科各一个病区,全部内科医生加入发热门诊的轮转,直至4月逐步复工复产后才撤出。”陶凌介绍,目前,发热门诊内设内科、儿科、护理、药剂、收费、检验与工勤人员等7个岗位,其中药剂与收费岗也即将由智能机器人“替代”,尽量精简发热门诊内人员。

记者在发热门诊内看到,一台全新启用的发药机正在工作。在这一“医院自助药房”,患者张先生刷医保卡后,机器语音播报处方与用药指南,同时,两盒疏风解毒胶囊与头孢呋辛酯片由“智能AI药师”配发,如自动贩卖机一样掉落至取药区域。药剂科主任逯再峰介绍,目前系统设置96条轨道、52种药品、全部为口服药,主要针对呼吸道感染病症。“下一步,另一台针剂发药智慧系统也将上线,提供精准、便利的就医服务。”院办主任孔令海介绍,随着院内无感信用支付的进一步调试完善,自助发药机的刷医保卡环节也将省去,患者只需出示手机上的电子医保卡即可快速取药。

有了机器人之后,医护人员最需要做什么?

7月底,宝山区首台发热门诊专属CT在仁和医院安装到位投用,通过3D传感器,医生可远程对患者进行精准定位,自动人脸识别、一键自动摆位,uAI智能辅助诊断分析系统还可自动标注病灶,提高检出率。这也意味着,原本与患者仅一门之隔的医生可以免去感染风险,及时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image.png

院长李钢介绍,疫情对医院管理提出了不少新思考,“有限的医护人员如何高效安排?如何真正按需使用防疫物资?信息化智能手段能做些什么?医护人员又更应该具备哪些技能?”在他看来,作为一家区域性二级医院,医护人员提高对传染病的识别筛查能力,控制传染源在社会的传播,比起提升诊治水平更重要。

7月底,一名印度籍旅客由新加坡入境上海,在宝山高境隔离点出现发热症状,但核酸检测呈阴性。按照流程转入仁和医院后,再次检测呈阴性。“但他也有白细胞降低等检查指标,加上身上有皮疹,结合当前新加坡地区有登革热流行,医护人员考虑为登革热。”陶凌说,“或许以往,医护人员不会有如此敏锐的判断,但经过此次疫情期间的培训与实战经验,大家都时刻绷紧了弦。”5天对症治疗后,患者体温正常、皮疹消退,返回隔离点继续观察;一周后复查痊愈,解除隔离。离沪前,这位语言不通的旅客特意订了花束送来医院,表达对上海医护人员的感谢。

“新冠病毒或许不会是未来人类面对的唯一病毒,作为居民身边的健康守护者,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关口前移的防控能力,让人工智能在适合的岗位上真正辅助医护人员,科学、安心、省力。”李钢说,未来,智能机器人将会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长期特别“员工”,让“互联网+发热门诊”真正赋能科学精准防控。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