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补充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2 14:39

各单位:

为全面完成2022年宝山教育工作任务,现将《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补充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补充意见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2022年8月20日


附件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补充意见

2022年下半年,宝山教育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落实教育“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守住底线、促进公平、提升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现提出如下补充意见:

一、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 筑牢政治底线,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市委和区委统一部署,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将其纳入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培训,营造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为建设“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结合宝山实际,探索完善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建立“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多方参与、全员育人”的治理格局,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推进措施和时间安排,指导试点单位制定和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校长办公会会议议事决策规定》等配套文件,明确党组织在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地位、作用、权责、工作方式等,推动党组织集体领导与校长负责两个优势深度融合,实现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落实落地。

二、坚持“五育并举”,提升育人工作成效

2.深化学校德育工作。推进区域思政课改革创新项目,开发与实践“中国系列”课程,做好百堂优秀思政课和主题教育课的上课说课工作。全力推进全员导师制工作,全面启用“导师温暖心空间”平台,完成百校百案、百师百法、百生说百师案例编撰与发布。传播“未来宝”好声音,继续办好“行至12分”“家书分享”“DWM(懂我吗?)”音频类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指导栏目,彰显宝山特色并惠及全市师生家长。完成区域各中小学“家长学校”建设星级评比,进一步促进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做好新一轮上海市“十佳百优”班主任的推选、评比和宣传等工作,启动宝山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开设区域骨干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学科德育高级研修班。开发宝山区“山海•3H”食育课程,围绕“食知”“食探”“食韵”三大类课程群,研发不少于10门优质区域共享课程。

3.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数字化助力体育课程改革,继续推进智慧校园项目,逐步在中小学校安装设施设备,实现“四个一、三落实、两提升”。提升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实效,提升开放流程信息化程度,通过市级监管平台和区级预约平台,进一步提升开放过程中监管方、服务提供方和用户的体验。完善初中、小学体育、艺术项目“一条龙”建设,出台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开展“宝山有戏”主题活动,推进 题书法篆刻进校园”“小华雯少儿沪剧艺术培训班”“宝山区学生合唱团”等品牌项目建设。

4.加强劳动教育工作。研究制定《宝山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手册》《宝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指标》《宝山区劳动教育基地学校(幼儿园)管理办法》《宝山区中小学劳动教育专用教室和设备管理》《宝山区中小学学生劳动教育安全与应急管理》等,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可持续发展。开展以月浦镇聚源桥村果蔬乐园和罗泾镇5村联动为龙头的“行知行”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的挂牌仪式暨区劳动教育阶段成果展示。

5.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进“宝山100新未来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完善区青少年科学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宝山100年专长培养计划,开展“星火之夜 科创之光”宝山区青少年创新峰会。开展宝山区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工作,促进“宝山100山科创营与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上海市高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站等的对接。深化“科技联合体”“行知科学大讲堂”“家庭创客”等品牌建设,推进“两场一馆”建设,运行“国际车辆模型竞技场”“科技挑战城”户外主题科学实践区,加快国家级航空航天飞行营地和体质监测中心场馆建设。推进上海市“双前沿”课程平台试点区建设,利用“科创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教学,配合市教委教研室做好“创新”课程开发及推广,面向全市创设小初“双前沿课程”嘉年华活动。

三、完善数字赋能,促进育人方式变革

6.加快落实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数字基座持续优化升级,支撑局校标杆建设,提升用户感知,完善能力构建,丰富市场生态化应用。发布基于多维知识图谱的数字资源元数据标准,开展基于知识图谱的教育资源建设与智能化改造,推进中考数学备考助手资源补充。在市级标准下,加快建设数字化内容,逐步探索多学科应用,构建教、学、管、评、考一体化体系。运用低代码工具比赛平台实现教育管理流程优化,基本实现师生信息素养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数据实现“一数一源、一源多用”。

7.加强和改进教材建设。完善区内各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强化措施,确保教材使用合法合规。推进教材规范管理,加强区级教材专家组队伍建设,加大教材审核及跟踪评价等工作力度。加强数字教材建设与常态化应用,开发和使用基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新型数字教材资源,健全数字教材和数字教育资源审核监管机制。

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高品质发展

8.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持续跟进21家公办园普惠性托育点建设工作,在环境创设、设施配备、课程建设等方面重点做好“5个新增普惠性托育点”政府实事项目的指导工作,力争高质量实现托幼一体园在公民办幼儿园总量中占比达到50%的目标。完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实现育儿指导服务对有需求的家庭100%覆盖。通过新建、改扩建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力争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的目标。制定宝山区社区“宝宝屋”开设方案,率先布点1个宝宝屋。继续推进《优质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依托市区专家团队继续开展第三批市一级创建园区内预评估工作,拟定2022年市一级园申报名单及储备名单,组织落实好优质园创建的申报及后续指导工作。聚焦学前教育课程内涵建设,鼓励各级各类幼儿园积极参与区域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主线鲜明、形式多元的园级特色项目,凝聚全区合力,打造宝山学前教育区域品牌。

9.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五个更紧密”要求,完善紧密型学区和集团运行机制,启动求真教育集团、经纬教育集团、二中心教育集团、宝山实验教育集团办学试点方案,推进成员校挂牌、更名工作,提升教育集团品牌影响力。组织开展10所“强校工程”实验校展示活动,全面总结三年来的主要成效及典型案例和经验,邀请市区级专家开展增值性评估,形成“一校一策”成果集,同时适当调整各实验校的支援校及专家团队,关注学校持续发展。筹备新优质学校集群展示,推进淞南二小、中环实验小学、月浦中学、刘行新华实验学校的初态评估,进一步扩大新优质学校试点范围。按照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的任务,针对6所学校“郊区学校精准委托管理项目”和“城乡学校互助成长项目”的中期评估结果,不断提升实施效能。

10.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创建。总结罗店中学在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及复评工作中的经验、成效,结合校庆活动进行特色成果展示。进一步推动宝山中学和行知实验中学聚焦特色课程建设,整合学校资源,形成相应的课程体系运行管理机制和特色课程教育教学队伍配套机制,着力构建富有个性化的特色办学品牌。做好特色普通高中市级课题申报,开展创建阶段汇报,积极做好后续特色展示资格评审准备工作。

11.规范民办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平稳有序完成民办随迁子女小学纳入公办学校相关工作。研究制定区域扶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方案。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例会制度,形成综合治理合力。配齐配全管理队伍,外聘5组10人的核查专职联络人,明晰部门职责,做到流程清晰、职责到人。完成非学科转型审批,引导机构规范发展,启动113家非学科培训机构变更换证工作。做好教育部监管平台日常维护与巡查工作,丰富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稳步推进社会机构转型审批,确保培训市场总体稳定规范。

12.持续推进教研、科研工作。开展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科研项目孵化与方案打磨工作,保障2023年市级课题立项率。促进教研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组织参加市教研员论文评比。组织10大学科团队开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问题化学习关键能力转化项目,组织学科工作坊开展“基于循证的问题化学习课堂实践”。加快推进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思想引领下提质创级幼儿园教研组长教研胜任力精英研训项目、幼小衔接合作研究项目、小学教育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项目、“双新”背景下小学学科教学与评价项目、宝山区教师跨学科素养能力提升培养项目等研究工作。结合硕博联盟与区科研品牌的打造,开展“知行合一:新时代的行动研究——上海普教科研40年系列学术活动区域专场”活动,举办“学习与未来同行”2022年问题化学习研究所全国暑期教师研修活动。

五、优化职业教育体系,重构终身教育体系

13.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建立职业教育联动机制,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统筹规划产教融合的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实现途径和重大项目。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促进职业学校和企业通过共同育人、合作研究、共建机构、共享资源等方式,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机制运作,并在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保证“产教融合”“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深度发展。对接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灵活调整招生政策和专业设置,引导学校加强区域有需求、行业有地位、全市有影响的专业建设。建立宝山区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培育和认定一批区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促进其在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证书制度、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共建等多方面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推动校企共同投入辐射区域和学校、服务学生培养和职工培训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加强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在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职业学校积极聘请行业企业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和“宝山工匠”“上海工匠”等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到学校任教。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优秀兼职教师资源库。

14.促进终身教育内涵发展。推进上海市街镇社区(老年)学校优质校创建工作,开展区级专家评审工作。创建1个市级市民科学创新社区学习坊。培育一星老年学习团队120个,打造五星团队若干个。开展区级社区教育实验项目专题研讨,完成年度实验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工作。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积极参与市级大型终身学习活动和赛事,举办区级终身学习活动周。组织“科普在社区、科普进家庭”活动。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高素质发展

15.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以多维度多层次的师德培训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以“疫在线”“先生说”微信专栏加强正面宣传,选树师德典型,为宝山教育深化打造“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好生态,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新局面。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干部队伍作风集中整顿年”活动,聚焦“四个不到位”“四个不为”“缺少四个度”“四个不一样”的问题,突出查、纠、改、建并行,深化干部、教师队伍作风建设,激发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以好的作风实现新超越,推进建设素质过硬、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干部人才队伍。

16.深化教师人事改革。加快研究出台《宝山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人事人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1+8文件,从编制资源使用、岗位设置管理、人才招聘引进、骨干交流轮岗、绩效评价改革等八大方面,实施二十条改革举措,助推教育人力资源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法治化。健全刚性流动导向机制,定期开展教育系统年轻干部跨校、跨集团提拔任用工作。把“十年内须有两所及以上学校任教经历”作为骨干教师申报的基本条件之一,把骨干教师“评上后流动”作为加分指标;试行超编单位竞聘上岗、集团内流动、结对校流动等多种流动,推进超编单位教师刚性流出;把“十年内须有流动记录”作为教师申报高一级职称的必备条件,激发教师流动愿望。

17.优化引才留才机制。加快《宝山区教育人才激励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发挥教育优秀人才激励经费在引才、留才方面的作用。取消与职称挂钩的奖励,将其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及重点项目团队奖励;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力度,发挥宝山教育人才引进标杆效应;重奖宝山教育改革重点项目团队,按当年工作“完成度”及对区域教育“贡献度”给予团队绩优、绩勤、绩新奖励。建立干部成长调节机制,加快推动优秀青年教师走向中层管理岗位,建立以能力水平和工作实绩为考核导向的评价制度,帮助优秀青年干部缩短岗位锻炼周期。加快建立助推优秀青年管理人才脱颖而出的调节机制,让有资质并经过岗位历练的青年干部尽快进入校级副职岗位,为未来校(园)长队伍更替加快储备。

七、优化预算执行效率,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18.优化教育资源保障。加强督促施工方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基础上,优化施工计划,尽力抢出工期,确保6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年内竣工,上师大附属中学宝山分校等新建学校如期开办,加快推进华二高中宝山校区、通河中学、顾村中学等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十四五”教育基本设施规划开工率(办出施工许可证率)达到40%。根据简易通道办证时间节点及相关要求,开展房屋安全、消防安全检测及房屋测绘等相关工作,推进确权补证工作。

19.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根据预算内容,在厉行节约的基础上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在使用过程中严格规范流程和财务制度执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预算执行,防止资金滞留积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审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将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和预算监管结果作为下年度分配项目经费的重要参考依据。全面形成预算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20.规范教育国有资产管理。按时间节点做好五校合并及社区学院新开办工作,指导纳民学校转为公办学校的资产梳理。排摸各校资产报废情况,下半年集中开展一次资产处置。指导各原镇管学校清查固定资产,有序推进资产统筹工作。继续做好在建工程转固工作,继续推进“关停并转”“退租还教”工作。

21.强化教育督导和督政工作。纵深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将“双减”督导作为区教育督导工作的“一号工程”,把“双减”工作要求纳入区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内容。开展年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状况监测,压实主体责任,力争在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方面有显著提高。继续做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迎督工作,继续做好第5轮义务教育阶段发展性督导评估工作,深入开展责任督学主题性督导和重点任务专项督导。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PISA测试工作。

22.落实依法治教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要求。继续拓展法治宣传渠道,以全面贯彻《民法》《未保法》《未保条例》《反恐法》为重点,结合防疫政策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实效。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精品课”评选、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和安全宣传小达人活动。通过法治宣教,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达到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目的。筹备上海市宝山区安全文明校园评审工作。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配备工作。落实执法人员专题学习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深化依法治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成本年度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持续开展信用“双公示”、校车使用许可、政务咨询等工作。

23.加强学校安全防范。持续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持续推进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关于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校车及校内交通、建筑及设施设备、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食堂和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开展民办学校(园)自建房(含厂房改建)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校园防护设施配备,100%完成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学校二楼以上窗户限位器、临空面安全防护设施安装以及学校消防物联网建设等,完成部分公办幼儿园视频监控全覆盖专项建设。

24.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进一步巩固校园防护安全网,充分发挥四级信息报送网络和“三报”机制的作用,继续强化信息排查和应急响应,抓好日常检查、及时排查和常态督查“三查”制度。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始终绷紧师生员工疫情防控这根弦,提升学校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和速度。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家长正确理解、科学参与疫情防控,织密群防群控人人网。稳妥有序推进3-11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

25.深化教育政风行风作风建设。继续加强对教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察,将工程建设、教育收费、有偿家教、考试招生、教师招聘、评先评优等作为重点,持续强化教育系统政风行风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海市“续加条实施办法”,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健全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认真做好人大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复查,以及政务公开、信访接待、热线承办、档案、保密、对口支援等工作。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