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研判推进会 ( 2023-12-29 10:43 )

为落实区委领导批示精神,做好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维护社会稳定大局,12月28日,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3年度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研判推进会”。

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建设管理委主任胡广主持会议。区委政法委、区总工会、区公安分局、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办、区交通委、区教育局、区房管局、区水务局、区绿化市容局等相关委办局和各街镇(园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jpg

会上区建管委传达了国家和本市相关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了前阶段建设工程领域欠薪摸底情况。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以及各街镇(园区)通报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摸排情况以及下阶段工作安排。

2.jpg

针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区人社局执法大队陈凯同志强调要落实四方面的责任。一是人社局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二是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担责;三是属地政府要加强辖区内情况摸排,对于矛盾冲突要“一案一专办”;四是公安局等执法部门要持续加强欠薪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同时严厉惩处恶性恶意讨薪行为。 

3.jpg

胡广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当前面临的需求不足、企业经营困难、账款拖欠问题不容忽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局面错综复杂,各单位要认清形势,做好充足准备和预案;二是要提高站位,市委主要领导强调能否做好农民工欠薪处置工作是检验本次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区委主要领导对解决欠薪、维护稳定做出了相应批示。各单位要提高思想站位,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三是要扛起责任,切实落实属地责任、行业责任、源头责任,做到“首问责任制”,协同联动化解攻坚,形成综合治理欠薪问题的工作合力,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四是要彻底排查,欠薪情况是动态的,要真正用“铁脚板”走下去,将欠薪风险排查落到实处。各单位应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家底清、底数明;五是要及时处突,进一步畅通沟通机制,及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将矛盾隐患控制在“工地围墙内”“属地范围内”,坚决杜绝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发生;六是要加强惩戒,通过欠薪“黑名单”、提高工资保证金、行政处罚等方式,开展联合惩戒,使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5.png

会上,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办、区司法局、区公安局、区总工会、区房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水务局、区教育局和各街镇(园区)都做了交流发言。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