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举办“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专题培训班 ( 2023-05-08 11:28 )

1.png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面提升城市建设软实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5月5日至6日,宝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建管委(精细化办)、区规资局、区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举办宝山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专题培训班。宝山区副区长朱众伟作开班动员,区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建管委主任胡广主持会议。

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街镇(园区)分管领导及相关同志60余人参加培训。各街镇通过线上形式同步设置分会场,组织安排居村书记参加培训。

开班动员

2.png

副区长朱众伟要求与会同志把握好此次培训契机,更好地认清和把握“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深刻内涵。当前,城市更新从已土地金融化回归空间运营,寻求“微改造”“微运营”“微开发”的可持续模式已成为实践转型的关键。

朱众伟强调,“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根据具体问题形成一系列微小目标的集合,要坚持问需于民,回应群众所求所盼,要建立良性的反馈机制,以多种方式精准对接群众感受;要推动更广泛的公众参与,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让居民成为基层治理的行动者;要激发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搭建各方参与的平台,吸引社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社区流动,推动建成环境的维育与自我完善。

朱众伟指出,在从偏重经济的再开发转向社会、文化、经济并重的过程中,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要更好统筹资源,形成多方工作合力,要进一步优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推动和各类基层阵地双向开放、资源共享;要全方位识别、挖掘、梳理社区潜力空间和建筑,与民心工程、实事项目、城市品质提升等有机融合;要进一步加强与市级条线部门沟通对接,量质并举,解决好民生需求。

朱众伟强调,“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不仅是一项阶段性城市改造,更是承载了“宜居、宜业、宜游”等愿景高度复合的空间载体。要懂得因时随化,满足更多元的需求,坚持“边组织、边实施、边谋划、边运行”,从更加广泛的微更新实践中探索适应性的技术创新,从日益深入的微治理实践中凝练治理理论,“绣”出人民满意的美好城市。

专题培训

李世樑

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复旦大学社会政策硕士校外行业导师李世樑,就长宁区“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推进情况向宝山作详细介绍,分享了愚园路城市更新经典案例,并与培训同志进行互动交流。

3.png

薛巍

本期培训班邀请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专题讲座。报告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城市社区党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讲述了以市民的获得感为最高衡量标准,结合社区特征和资源禀赋条件,因地制宜推进阵地建设,打造社区“会客厅”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案例,对宝山深入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提出意见建议。

4.png

欧阳瑶瑶

上海市规划资源局编审中心工程师欧阳瑶瑶,就上海市“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工作背景及蓝图绘制作政策解读,详细介绍了《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工作导引》和全市层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建设行动,并通过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卓有成效的实践经验,为宝山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提供了极具意义的指导与帮助。

5.jpg

王睿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和公共空间促进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睿作《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一区一图”技术导引》专题辅导,对全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基本概念、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作了详细说明,提出目标导向和具体标准,并结合宝山实际,围绕生活圈行动的关键环节,进一步阐述行动任务内容、技术要点和成果要求。

6.png

现场教学

组织学员参访嘉定菊园新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相关区域和宝山区庙行镇科创一号湾,更全面直观地了解基层治理的实际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学习与借鉴示范区探索出的工作路径。

7.png

分组讨论

本期培训设置分组讨论环节,组织学员们结合本职,就“15分钟社区生活圈”当前建设中存在困难和不足,谈谈如何更好推进下阶段工作,并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与建议,深化培训实效。

13.png

此次培训结束后,举办单位将根据专题讲座内容、学员研讨交流情况等,整合形成决策咨询报告供分管区领导决策参考。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