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有暖阳 工资要保障

宝山区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人保局   发布时间:2018-12-10

为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家和市里《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区实际,区人社局会同区建交委、区公安分局、区发改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水务局、区国资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总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春节前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个半月的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

本次专项检查分二个阶段进行,分别是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执法检查阶段。检查的重点是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主要检查用工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措施的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等情况。工作目标为确保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春节前欠薪案件和涉及农民工人数以及欠薪数额明显下降、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坚决杜绝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现象,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区人社局高度重视本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专门牵头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了专项检查小组,会同区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和部署了本次专项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检查重点和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工作任务,认真展开专项执法检查,以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进一步促进本区劳动关系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已对132家用人单位进行检查,追发了213名职工的劳动报酬共计人民币156.3万元。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