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多举措、保安全,宝山区生态环境局开展便携式X射线装置专项监督检查 ( 2022-09-07 10:24 )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在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做好便携式X射线装置监督检查的要求,确保辖区环境辐射安全和公众健康,近日,宝山区生态环境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便携式X射线装置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专项检查中,宝山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全面摸排便携式X射线装置单位,做到举一反三、应查尽查。一是主动对接、三监联动,开展无辐射安全许可证排查。我局主动对接区卫健委、区农委开展两证核对工作,对照宝山区放射诊疗许可和动物放射诊疗许可持证单位,梳理出疑似无辐射安全许可证单位名单,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无证单位依法处置,及时做好整改后督察工作。二是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开展使用便携式X射线装置行业排查。我局根据生态环境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关于开展宝山区便携式X射线装置监督检查的通知》,并下发到街镇(园区),对全区工业企业涉及使用便携式X射线装置单位进行排查汇总,开展现场执法检查,逐一核查辐射安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重点检查辐射安全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操作人员培训情况和人员、场所的监测等情况。三是防患未然、源头管控,结合今年核技术利用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二类射线装置生产、销售、使用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我局结合今年宝山区核技术利用单位安全隐患现场核查工作,通过电话询问、实地核查等方式,对辖区涉及二类射线装置生产、销售、使用单位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相关单位的环保手续、设备来源(或销售台帐)、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年度执行报告、辐射操作人员安全培训等内容。

此次专项检查,我局依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拟对1家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并将持续跟踪整治到位,落实闭环管理。同时,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的轻微问题,现场均已提出整改意见。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辐射环境监管力度,压实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核技术利用人员法律意识,全面监管、依法整治、精细管理,消除射线装置安全隐患,筑牢辐射安全底线,确保区域环境安全可控。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