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概况 ( 2024-03-19 10:34)

顾村镇位于宝山区中西部,东临杨行镇,南濒薀藻浜,与大场镇南北相望,西接嘉定区马陆镇,北连罗店镇。顾村现在叫“镇”,但在数百年以前,它的确是一个“村”。据说,最早是由一户顾氏四兄弟开滩拓荒,并绵延至今,时至今日,“顾”姓仍然是顾村镇的一个大姓。顾氏四兄弟的故事,正像黄梅戏里唱的那样,“你耕田来我织布”,好一幅“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田园景象。2000年11月,原顾村、刘行两镇撤二建一,组建了新的顾村镇。刘行的历史同样悠久,传说当年在白荡河和荻泾河交界处,河下有泉眼,泛起形如菊花,饮之可延年益寿,故称“菊泉”,这也是目前顾村四高小区“菊泉新城”名字的来历。

图片.png

顾村镇域总面积41.66平方公里,全镇总人口约32.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0.4万,纳入登记管理的外地来沪人员16.1万,人户分离6.3万。全镇下辖共泰、菊泉2个基本管理单元,16个行政村,及镇属工业、房产、商业、农业等10大公司。 

顾村镇曾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百佳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百佳文明生态建设示范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上海市文明镇等荣誉称号。

顾村通过加快推进深度城市化,牢牢把握顾村公园二期、大居拓展区、轨交15号线等一批重大市政工程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更加清晰合理,正经历从一个小城镇到具备综合功能的现代化城区的转变历程。

顾村的城市化发展已呈现蓄势崛起、跨越提升的强劲势头。自市属大型居住区落户顾村以来,顾村的发展就迈上了快车道。顾村大型居住区分布于宝安公路南北,主要包括四高小区和馨佳园,前者是配合中心城区旧区改造而建设的动迁房基地,后者是市经适房配套基地,其中还包括了一部分本地农民动迁房。顾村大居拓展区——新顾城,占据北上海核心位置,宝山中部城市功能区的西组团核心区域,沿沪太路城镇发展轴和沿宝安公路综合发展轴交汇处,规划用地面积8.3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638万平方米,水系及绿化覆盖率近50%。

图片.png

“十四五”期间,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经济指标预期:镇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速8%;固定资产投资五年总值450亿元;到2025年末,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占总产值比重80%,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出122亿元/平方公里,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