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开工首日 这一企业亚太总部将在宝山区开业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9 09:58

一个“热带雨林”般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上海加快成型。龙年开工首日,又传来“雨林”新添国际化前沿科技企业的喜讯:今天,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投资企业睿生生物(ReLive)的亚太总部将在宝山区正式开业。

集成创新资源又添一成功案例

睿生生物是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企业,2021年成立,核心团队由组织工程、再生医学、细胞治疗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欧美专家组成。2023年1月,上海生物医药基金领投睿生生物的A轮融资。

着眼于更好地投后赋能,双方历时7个多月规划与实施,当年便完成了一次关键的成长性并购和整合——成功收购德国上市公司Co.Don AG的所有核心资产。

此举堪称使睿生生物跃升为赛道龙头企业的“加速器”。睿生生物旗下产品Spherox已成为全球唯二、欧盟唯一获批的膝关节软骨自体细胞再生疗法,已为近1.7万名膝关节软骨严重缺损患者提供治疗。

随后,在上海生物医药基金主导下,睿生生物亚太总部落地上海市宝山区。

当年融资、当年对外并购整合,次年亚太总部落“沪”……作为市级产业基金的上海生物医药基金,集成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和创新资源,加速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融合”创下又一成功案例。

57笔投资,撬动社会资本超190亿。

图片

2020年12月,经上海市政府批准,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由上实集团发起设立。“作为市级产业基金,上海生物医药基金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上海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定位于长期、耐心、专业的产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上实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基金成立3年来,通过与政府、孵化器、医疗机构、高校、跨国药企、生物科技企业战略联动,并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合作,完成对国内外46家企业的57笔投资,共撬动社会资本超190亿元。

2021年5月,上海生物医药基金与上海医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联手孵化交大医学院刘俊岭教授团队,成立循曜生物并顺利落地临港新片区。

经过投资孵化,循曜生物已陆续在血小板减少、血友病、血栓性疾病等出凝血领域建立了原创性靶点及新分子管线,并搭建了基于合成生物学的新一代抗体及蛋白类药物发现、改造技术平台。

2024年1月,循曜生物宣布获得A轮融资近2亿元,一家社会资本领投,老股东上海生物医药基金追加投资。

这起融资被认为是近几年来国内出凝血及纤维化领域新药研发的重大投资事件,也是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成立3年以来完成的第57笔投资。

引进4支国际领先海外科学家团队

生物医药新药研发一般需要13至19年,研发成本高达19亿至32亿美元,产业投资专业性强、时间长、风险高、规模大,需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发挥风险投资功能。

“上海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企业是创新主体,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正是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的使命所在。”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投资的46家企业中,29家为上海“高精尖缺”生物医药企业,涉及41笔投资,共撬动社会资本超14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成立以来,紧紧依托LP上实集团横跨沪港两地资本市场、LP上海医药集团在海外已成功布局多形式国际合作的优势,把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与由高层次人才构成的人才链紧紧相扣,从而在市场周期性跌宕交织、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格局面临剧变、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唱响“上海声音”。

图片

截至目前,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共引进4支国际领先的海外科学家团队在上海创业,分别在宝山、临港和外高桥创设了睿生生物、纳美信生物、Neomics和华元生物。

国际领先的肿瘤免疫疗法创新平台Neomics公司,起源于美国细胞免疫创新中心地带马里兰州。2022年,Neomics公司进入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的投资平台。据悉,当创业者远在海外,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积极协调政府、园区等多方资源,几乎包揽了Neomics公司归国落“沪”的所有环节,协助企业完成从“0”到“1”的全链条搭建,最终成功帮助其在浦东设立研发中心。

经过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的投资培育,Neomics公司目前已成功与上海瑞金医院合作开展新一代BCMA CAR-T的临床IIT试验,另一个研发管线全球FIC实体瘤治疗第二代TIL也即将与国内大药企合作开展临床试验。投资圈评估公司技术未来时,认为它不仅有望研发新一代血液瘤疗法,还有机会应用于更广阔的实体瘤病人群体。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