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租赁融资支持 宝山这家企业成功交付国内最新一代海上风电安装船

来源: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4-02-06 10:04

近日,由宝山区企业博强重工投资建造的“博强3060”风电安装船在烟台命名交付,是由我国100%自主设计建造的、目前国内最新一代深远海一体化大型风电安装船,具有工作窗口期更长、安装效率更高、碳排放更低、运营更经济等优势,为能源结构转型和海洋经济建设注入了创新动力。该船在建造过程中由农银金租提供约9亿元绿色租赁融资支持,保障了项目运营资金。该船的交付不仅对中国深远海风电发展意义重大,更体现了绿色和金融的相互促进相互成就,为服务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博强重工是宝山区重点企业,专注于风电工程建设,是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海洋工程服务商,已基本形成海上风电工程建设为主、陆地风电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为辅的业务格局。早在2021年,博强重工基于自身快速的业务发展,积极表达了资本市场发展意愿,宝山区发改委(金融办)当即将其纳入区重点拟上市企业培育库,一是协同属地组织专场对接,进行一对一把脉指导,持续跟踪服务;二是助力提升企业专业能力,2023年邀请参加“浦江之光”百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培育系列培训,强化企业在上市投融资决策、财务审查要点、重点法律问题等方面知识储备;三是给予融资政策扶持,支持其申请并获得“科创贷”利息30%的政策扶持补贴,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博强重工已引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及海通并购资本等战略投资人。

图片

宝山区多年来持续关注并重点服务优质拟上市企业,深度挖掘邮轮旅游、绿色低碳、生物医药及合成生物、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产业”相关成长型企业,鼓励创新“碳惠贷”等绿色金融产品,主动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多措并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实体企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宝山区将紧紧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科技、绿色、普惠、养老、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不断强化金融服务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功能,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持续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全力服务宝山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建设,为加速建成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转型样本,全力奋进“北转型”贡献力量。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