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要形成核心创新链 宝山区政协调研建言众创空间发展

来源:联合时报   发布时间:2018-02-02 15:26

  1月上旬,宝山区政协公布一项课题调研成果,围绕众创空间发展瓶颈,提出提升服务能级、加强产业集聚度等建议。

  为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去年,宝山区政协成立课题组,调研了区内30多家众创空间,借鉴国内先进案例和理念,探索众创空间发展模式,以期能在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共同作用下,建设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众创空间,提高宝山区众创空间发展质量,为宝山经济发展培育新增长点,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并转化为区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

  目前,宝山有国家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孵化器10家、市级众创空间5家,众创孵化面积17万余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700多家。据课题组调研,目前,宝山乃至全市的众创空间主要面临以下发展瓶颈,一是众创空间分布不均、能级较低,难以有效引领产业集聚;二是众创空间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课题组提出针对性建议,首先是建立专业平台,促进产业创新集聚,借助亚太邮轮大会、宝钢国际学术年会、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海国际冶金工业展览会等专业论坛和展览,聚焦几个重点产业方向,形成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具有宝山产业特色的专业论坛和展览;以新材料、石墨烯功能型平台、石墨烯科技创新孵化器,智能制造创意工场、3D打印创客空间、宝集e智谷等专业方向明确的众创空间为引导,鼓励其开放技术和产业资源,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专业化服务,以此打造专业众创空间,形成核心创新链。

  其次,众创空间在发展过程中要加强合作交流,对接周边相关单位。课题组建议,宝山区要积极对接周边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财经大学、中科院技物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借助大学科技园等资源,通过市场方式直接对接宝山的园区、载体;要深入挖掘区域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建设环校、环所科技创新圈、产业示范基地,重点聚焦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推进各类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引领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