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法雨新晴后 宪法新风拂面来 ——大场司法所携手多部门呈现普法盛会 ( 2023-01-03 09:26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大场司法所协同镇相关部门联合设计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为提高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大场司法所组织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2022年度网上学法测试活动,以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全镇机关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庭所联动”法官说法

图片1.png

12月2日下午,大场司法所与大场法庭开展“庭所联动”,司法所组织辖区内村居调解干部、专职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志愿者以及部分居民代表前往大场法庭观摩学习,听取了大场法庭法官助理张萍萍进行的主题为“民法典继承编”的讲座,首场培训拉开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序幕。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纷纷感慨这场生动有趣的法治课令人受益匪浅,并表示对宪法宣传周的后续活动充满期待。

三、公共空间营造法治氛围

送法进公共空间.jpg

12月5日上午,大场司法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在大华行知公园设置专门摊位,开展宪法宣传和法律咨询便民服务,并准备了大量的法治宣传材料和宣传产品。活动现场,前来咨询法律知识、领取宣传资料、宣传小礼品的市民络绎不绝。针对大家提出的房屋租赁纠纷、借款纠纷、遗产继承纠纷、婚姻纠纷等问题,现场干部和律师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详细地解释了法律条文及背后的理论依据,并具体说明了各类法律救济途径和程序问题。

四、园区企业精准送法

送法进企业.jpg

12月9日下午,大场司法所组织律师在大场镇科技园区,为园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法务人员开展以《民法典合同编亮点解读》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讲座。此次讲座参与人数达40余人,现场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与律师积极互动,提出了无产权房屋是否能够收取租赁费、买卖动迁房的法律风险等实务性问题,律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五、农村普法共建法治乡村

送法进农村.jpg

12月8日下午,大场司法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在东方红村开展以“相邻纠纷案例分析”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讲座,80余名调解干部、村民朋友参加讲座。讲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邻里噪音、漏水纠纷如何处理等问题做了重点讲解,受到热烈欢迎,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法治支撑。

六、矫正对象融入学习

图片2.png

12月4日上午,大场司法所组织一百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在线社区矫正集中教育活动。会上,司法所专职干部重点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和社区矫正对象共同学习了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避免对象涉及电信网络诈骗,同时针对世界杯网络赌球、规范自媒体账户、疫情防控等问题作出了针对性提示

七、线上普法持续进行

线上普法.jpg

大场司法所大力开展“线上”宪法宣传活动,确保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宪法宣传周”普法工作“不打折扣”。

大场司法所组织律师宣讲团队制作了“法律知识小课堂”系列普法微视频。首期视频对出资购房后的房屋权属认定相关的法律问题做了详细解读,后续视频邀请了其他精通民商法业务的资深律师专门讲解继承与遗嘱、动拆迁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并依托“大场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视频,有效提高了法律知识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