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边督边改,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赴顾村镇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

日期:2018-09-15

9月14日下午,区委书记汪泓、副区长王益群赴顾村镇孟泗泾、周家浜、彭家浜、联谊路500弄等,实地检查了市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水环境治理、信访重点区域整治、建筑垃圾堆放等问题,并召开专题会议。

图片1.jpg

图片2.jpg

会上,区环保局通报了环保督察相关情况,顾村镇汇报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各相关部门进行了会诊,确保顾村镇有效落实市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保问题。

汪泓指出,虽然顾村镇党委政府前期花了大力气开展环境治理,但在建筑垃圾、水环境整治等方面问题突出,生态底板弱,要进一步深刻认识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市环保督察的契机,进一步排查问题,整改提速。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呼声导向,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拿出抓铁有痕的力度,夯实环境基础。要在过程中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要求、规范标准与现实矛盾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条和块的关系,条块结合,群策群力;三是要处理好系统和局部关系,环境整治非一日之功,要着眼长远、全面考虑;四是要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协同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层层传递环保压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职责;五是要处理好付出与成效之间的关系,坚持苦干加巧干,借用科学技术和专业方法,邀请专家把脉,让科技助力环保工作。

图片3.jpg

图片4.jpg

汪泓强调,垃圾处理处置、河道整治、“两违”企业清理整治是顾村镇的环保短板。要抓住短板和重点,针对重点板块、重点地区,坚持环保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提高思想觉悟,算清环保账、经济账和政治账,严把源头、标本兼治,减存量、控增量。要加强与市里、邻区、企业、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面对现实难点,消除边界,打破壁垒,有计划、有步骤攻坚克难,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汪泓进一步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是一场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常抓不懈,确保顶层设计落地生根。各条线、各部门要树立信心,主动关心一线同志们的精神状态、身体状况,以昂扬的斗志、积极的态度,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图片5.jpg 

王益群重点围绕依托污水管网建设、专业技术力量、挂牌督办机制治理河道和依托消减总量、统筹消纳处置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等两大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顾村镇切实抓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拆违建筑面积224.4万平方米,完成率224%,排名位居全区第一,经营性点位已完成拆除173.74万平方米,取缔违法排污353处、违法经营287家、清退违法居住6752人、清除生产安全隐患431处、消防安全隐患389处,其中涉及“水环境治理”“河道两岸”162处点位、面积9.33万平方米。同时,整治违法违规项目602家,占全区总数的12.3%,其中关停311家、整顿规范204家、完善备案8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