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宝山区环保局把组织生活搬到环保督察一线 开展“主题党月”活动

日期:2018-09-15

8月28日,上海市环境保护第三督察组正式进驻宝山区开展为期23天的环境保护督察。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压力大、要求高,宝山区环保局广大党员干部“5+2”“白+黑”、夜以继日地冲锋在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各党支部探索把组织生活搬到督察一线,以“比干劲、比奉献,当先锋作表率”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月”活动,确保环保督察到那里,组织生活就在那里过,在一线锻炼党员、检验党员、评议党员,推动党员在督察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把每根“神经末梢”都打造成为环保督察的前沿阵地,让组织生活从“看不见”变成“摸得着”。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局党组一班人身先士卒,在环保督察组驻地的第一线搭建起临时“指挥所”,把上下、左右协调联络当做“组织生活”主题,与市督察组“无缝隙”衔接,与本区各工作组保持“零距离”。8月24日,宝山区环保局收到市督察组要求提供材料的转办单,共142项,此时距离督察组入驻不足三天时间,而且是双休日。“督察组的要求就是冲锋号”,机关党支部紧急动员党员成立材料组,把整理材料当作“组织生活”主题,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分解、收集、分类、归纳、审核、装盒、上架各类材料2000余份,硬是用与时间比速度的作风整出“汗牛充栋”的材料。宣传舆情是展示环保督察进展、边督边改成效和提供群众监督的重要窗口,环境监察支队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组成宣传舆情组,把收集全区环保督察相关信息、线索,编写每日简报、一日一报,撰写新闻稿、典型案例当作组织生活主题,每天撰写文字数万字。信访工作是直面群众的第一线,也是面对矛盾冲突的第一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火线”,环境监察支队党员领衔带领城管、市容绿化、信访、网格、水务等其他部门的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在驻地,把接听电话、分解任务、交办问题、催办反馈当作组织生活主题,与日月星辰相伴,他们成为驻地每天最后一批下班的人。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

现场处置是环保督察的主战场,市督察组白天分5组进行下沉督察,晚上则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办理,要求两天内给出办理结果,加上交办的信访问题(要求三天内反馈处理情况)。宝山区环保局执法、监测人员不仅要分五组进行全程陪同,开展现场执法和样品采集,还要根据转办、移交内容开展现场调查、现场监测、实验室测试、信访调处、约谈处罚等等。这又是一场需要与时间赛跑的任务,是对全局干部职工的严峻考验,环境监察支队、环境监测的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始终奋斗在第一线,开启了“深夜模式”“无休模式”工作状态,把解决环境问题当作组织生活主题,老党员当好榜样,中坚党员勇担重任,年轻党员敢打敢拼,发挥了核心作用,彰显了先锋本色。

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下,市环保督察以来,宝山区环保局共出动执法监测人员800余人次,办理环保督察主办件59件,协办件171件,罚款超2000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环保铁军”精神。